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发布日期 : 2011-1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我的一个朋友在一所学校当校长多年了。到他的学校去,无论什么时候,给人的感觉总是环境整洁、清新,师生精神饱满、朝气蓬勃。看学校的制度,和大部分学校一样,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学校校长、各部室主任不但和教师一样教课,大都还兼任班主任,也就是说,并无专人负责学校管理,可是学校教学秩序井然,教师兢兢业业、尽心竭力,学校教学质量在当地也是“头上站鸭子——顶呱呱”。学校管理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呢?一次闲聊时问起来。“没什么秘诀。”朋友说,“老师们都非常自觉,根本不需要我管理,闲来无事每天我只是看谁心情不好就和他聊聊天,要么和他打打球。”

琢磨朋友的话,我明白了,他的管理秘诀就是“管心”,他把教师都拴在了他的心上,难怪学校的教师都那么敬业,学校的教学质量会那么高。

人非机器,机器只要你给它指令它就会开动,而人是有感情的,他工作的好与差,并不全取决于他的能力,还取决于他的态度,而他的态度又取决于他的情感。所以,学校管理要以人为本,真正关心教师的生活和发展,让每一位教师都生活得阳光、快乐、幸福。试想,当教师与校长无话不谈时,当教师与校长成为知己时,教师还会不努力工作吗?

我以为管理可分为三个层次,或者三个境界。

第一个层次是管人。把人用各种方法圈定在固定的时间、地点工作,不能迟到,不能早退,不能中途离开,甚至使用先进的设备来监控人的行踪。这种画地为牢的管理的确是能管住人,但并不代表能管出效益。圈住了人的身体,却不一定能拢住他的心。一个人,一举一动都受到监督,哪里还会有什么工作热情?即使天天按时“足量”地坐在办公室里,也不见得会“坐”出成绩来。

第二个层次是管事。就是责任明确、分工负责、包“产”到户。这种管理方式明确了人们的责任,使人们有事可做,管理起来轻松多了,工作效率也会明显提高,但这种管理方式容易使人安于现状,把完成任务作为最高目标,任务之外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学校教育中,这种管理方式的弊端更是暴露无遗:任课教师只管授课不管学生纪律,因此造成了学生只怕班主任不怕科任老师的怪现象,造成了智育和德育相脱节;教师为完成学校分配的“升学指标”,只对“指标内”的学生下工夫,对其他学生则视而不见,“造就”了其实本不差的“差生”……

第三个层次是管心。一个好的管理者,不是去看他的属下上班没有、工作没有,而是去关心属下的心被凝聚了没有。如果一个人的心和单位凝聚在了一起,那么这个人就真正成了单位的人,他就会时刻为单位着想,做事就没有分内、分外之别,所有有利于单位发展的事都是他关心的事。我认为,教师职业的属性要求,需要教师达到这样的境界。如果教师把教育当成自己的事业,把自己当成学校的主人,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他就会时刻牵挂教学、想着学生——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他会用心收集一切可能对教育教学有用的东西作为教育教学资源。这样的教师,你还用检查他的备课情况吗?你还担心他不给学生批改作业吗?

可见,真正的管理不是管住人,而是管住心。只要凝聚了人心,不用管理者管理,照样出效益。(摘自2011814日 树人网,作者:李玉柱)

 

(《山东教育》201110月第2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