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忘记自己是校长

发布日期 : 2011-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一朝做了校长,身上立即就有了一股“校长”味:喜欢说教,喜欢说一不二,喜欢下结论,好为人师……而且做校长的时间越长,这股味道就越重。实际上,这也是一种职业病,它不是病在我们的身体上,而是病在我们的心里。长此以往,教师将离我们越来越远。在学校管理过程中,我们应该学会忘记自己是校长。

忘记自己是校长,做教师的忠实听众。毋庸置疑,多倾听,校长便能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了解信息,就能够清楚地知道学校的真实情况。也只有在了解了这些真实情况的基础之上,校长才能在工作中有的放矢,从而为学校的正确决策打下良好的基础。

倾听不仅体现着校长对教师的尊重,更彰显出校长的人品修养。倾听就是理解、尊重、接纳、期待、分担、共享快乐,它体现了可贵的人文关怀精神。如果校长对待教师的诉说,缺少真诚的关注、亲切平和以及听完的耐心,总认为自己高人一等,没有必要倾听教师诉说,喜欢过早地做出结论,时间一长,教师只能敬而远之,出现“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的现象。这样,学校管理就会陷入一种“校长责怪老师、老师埋怨校长”的恶性循环之中。校长做忠实的听众,不仅仅是给了教师一个表达的机会,它带来的将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形成的将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管理自然也就能够步入一个“校长理解教师、教师支持校长”的良性循环轨道。

忘记自己是校长,做教师的真诚服务员。校长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校长应该正视教师的合理需求,把自己定位于“教师需求的满足者,成长和发展的促进者、合作者”的角色,服务于教师的发展,促进教师职业能力的提升,为教师终身发展提供机会,使学校获得更大的发展后劲。为此,校长在“管”的基础上,更应该重视“理”。校长要充分理解教师,经常进行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师生着想,使自己的一言一行和学校的一草一木都蕴涵浓郁的人文关怀。“制度无情,操作有情”“管理要管人,管人要管心”,学校管理中渗透着人情味时,总会让人感到温馨。

学校教职员工人数众多,各人有各人不同的生活环境,谁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谁也难免碰上一些头疼之事。校长如果能放下架子,走入他们中间,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雪中送炭,真诚伸出援助之手,送去温暖,捎上关爱,在自己职权范围内有效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生活中的问题,教师心里就会充满阳光、充满希望,也会充满感激,自然就会化消极为积极、化忧虑为动力,全力以赴投入到教育教学之中去,工作效率自然会大大提高。

忘记自己是校长,做中层的积极协调员。我们要明白,校长是人,不是神,也没有三头六臂,不能“上管学校办学方向,下管厕所灯亮”,事必躬亲、事无巨细,要充分调动中层干部的管理积极性。因此,校长应该学会忘记自己是校长,做中层的积极协调员。

首先,要充分放权给中层。校长要在管理上做到“饱览全局”,而不能“包揽全局”,要充分放权,让中层自主管理,要让他们“有事想做”“有事可做”“有事能做”,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从而“主动出击”,为学校管理献计献策,形成学校管理的合力。其次,校长要及时做好中层之间、中层与教师之间的协调工作。当中层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困难、阻力时,校长应该及时地挺身而出,积极协调好关系,减少矛盾。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学会忘记自己是校长,不但是一种管理艺术,更是一种管理境界。(摘自2011515   中国教育新闻网,作者:吕赟)

 

(《山东教育》201178月第212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