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莫被“模式”迷住双眼

发布日期 : 2011-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一段时间以来,大家谈论最多的是“模式”,好像课堂教学模式就是万能药,能解决课堂教学中的所有问题。

欣喜教师观念转变之余,不禁为这种风气担心:模式是否盲目追风?传统教学是否完全丢弃?教师应该何去何从?反思课堂教学,大有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之嫌疑。因此,笔者想和老师们一起反思,莫被课堂教学模式迷住了双眼。

误解一:传统的就是不好的,无论是方法还是模式。

很多人认为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就是复习、导入、学习、练习,认为这本身就有问题,所以这样的模式根本不能让课堂出彩,应该抛弃。其实,这本身就是对课堂教学模式的误解。一直以来,大家所说的只是课堂教学中的讲授法,错把讲授法当做以往所有模式的代名词。因为我们的老师是这样教我们的,所以我们也是这样教学生的。这样传统的教学模式问题出在教学方法上。无论你怎样去上课,导入不过是方式不同而已。错误的是很多教师一学期甚至一辈子就一直用这一种方式,长久地运用这一种教学方法,而忽视了谈话法、情境创设法等教学方法的应用。

盲目推崇模式,原因就是没有真正走进课改,理念没有真正更新,只是认为模式就是新理念。

误解二:只有模式才关注学生发展,才最接近新课改。

笔者去杜郎口学习过、去永威学校参观过,对教学模式的了解只能用一知半解来形容,但是我听到最多的就是模式关注了学生的发展。我们不否定学生的小组合作、自主探究意识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学生的展示也提升了学生的自信,但是我在想:为何这是模式的专利?反思名师课堂,哪一节课有没有体现这样的方法?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让模式下的学生山珍海味总吃不烦,在一个模式下学习总不感到厌倦?答案一:学生能展示;答案二:学生小组要评分能激励;答案三:学生个性得到了开发。我们不禁要思考一个问题:学生课下研究问题,难道就是为了在课堂展示自己?这就是学生的动力吗?百思不得其解。特别对于小学,学生又何来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何来研究的动力?吴正宪老师的小学课堂没有模式而言,但是每节课学生最后的回答几乎是一样的,就是不愿意下课。一节好的课堂能够深深地吸引学生,而并非完全就是学生的展示让课堂出彩。

为何我们说模式关注了学生发展,而其他的没有呢?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们没有摆脱传统的思维,没有更新理念,没有换换其他的教学方法,所以在新课改改什么都不特别清楚的情况下就单纯地去批驳,而不知道意义在哪里。

误解三:名师课堂在作秀。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名师课堂是在作秀,是一节课讲了无数遍,是表演性质的课。我对于这样的理解却不十分赞同,真正的好课应该是因课定方法,不是因模式而套课。真正的名师没有模式而言,因为每一堂课都需要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一名优秀的教师来说,模式反而是一种负担。

评价一节好课的标准有很多,但是我们无论从怎样的标准看名师的课堂,理念新、设计新都是其表现最突出的特点。观名师课堂,感受到他们课堂素材使用活,教学方式运用活。一节好的课堂一定是教师和学生智慧火花碰撞的课堂,没有教师课堂智慧火花的碰撞,哪来课堂的生成?没有生成的课堂,只有教师的预设,注定不是一节好课。在名师课堂上,学生兴趣盎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教师贯彻了以学生为主的理念,教师只是课堂的主导,通过一系列问题的设疑,激发起了学生创新的激情。(摘自2010121日《教育时报》,作者:刘忠伟)


(《山东教育》2011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