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多一些“温柔”的批评

发布日期 : 2011-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约翰·卡尔文·柯立芝于1923年登上了美国总统宝座。他有一个女秘书,人虽然长得漂亮,可工作中经常粗心出错。一天早晨,柯立芝看见女秘书走进办公室,便对她说:“今天你穿的这身衣服真漂亮,正适合你这样年轻漂亮的小姐。”这句话出自总统口中,简直让女秘书受宠若惊。柯立芝接着说:“我相信你的公文处理也能和你的打扮一样漂亮。”果然,从那天起,女秘书在公文处理上很少出错了。一位朋友知道了这件事,问柯立芝:“这个方法很妙,你是怎么想出来的?”柯立芝回答说:“这很简单,你见过理发师给人刮胡子吗?他要先给人涂肥皂沫。为什么呢?就是为了刮起来使人不疼啊。”柯立芝的故事告诉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使批评收到应有的效果,可以讲究点“肥皂沫”艺术,让被批评者在愉悦的心境下感受到批评是真诚实在的,是容易接受的,从而知错改过,达到批评的效果。

现在,仍有许多校长认为,自己是一校之长,就应有校长的威严,应该有批评教师的权力,和教师讲话时喜欢摆出教训人的姿势,居高临下、先入为主,对某些不正现象、错误行为大发雷霆,态度非常强硬,语气非常尖锐,被批评的教师却是牢骚满腹,敢怒不敢言。

这样做校长,没有先给被批评者涂点“肥皂沫”,以致使其疼痛难忍,导致批评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适得其反。“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校长在批评教师时,应首先换位思考,充分考虑教师的心理感受,把“不伤教师的人格,不丢教师的面子”作为出发点。少说命令的话,多说商量的话,巧妙而不是机械地、委婉而不是生硬地使教师理解、赞同自己的观点。

对于不同类型的教师,批评要采用不同的“温柔”方式。

工作中卓有成绩的教师,大多素质好、业务精、能力强、干劲大,往往既是业务高手,又是学校的骨干先进,领导欣赏,同事佩服。也正因如此,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往往比较自信,在某些时候容易自负,有时甚至“志高意满”,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与这类教师谈心,宜采用“提醒式”,在肯定其成绩的同时,注意用暗示、含蓄的语言和精当的譬喻,阐明“人无完人”的道理,助其找出自省点,正确估价自己,破除自满思想,不骄不躁,扬长避短,向新的目标奋进。

处于中游状态的教师,往往缺乏前进的动力,缺少拼搏意识,工作中不求上进,有的推一推动一动,虽能完成任务,但标准不高,自以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自甘平庸。与他们谈心时,应采用“触动式”,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他们充分认识时代瞬息万变,知识日新月异,工作和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而树立“无功就是过”的观念。当然,谈话时校长要力求“温而厉,威而不猛”,使之心悦诚服。

处于落后者的教师中,有的能力差,不能胜任工作;有的意志消沉,情绪低落;有的沉默寡言,性格怪僻。这些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往往觉得抬不起头来,表现出强烈的防御和对抗心理。与这样的教师谈话,宜采用“对话式”,既要理直气壮地讲好“大道理”,更要特别挖掘他们的“闪光点”,通过肯定他们在某一项工作或某一方面的成绩、优点,表达对其寄予一定希望的意图,鼓励他们放下包袱、树立信心。(摘自2010115   中国教育新闻网,作者:齐美利)


(《山东教育》2011年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