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保持教育者宁静的心态

发布日期 : 2010-12-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前不久,李镇西校长曾经在博文中这样写道:“我多次声明,武侯实验中学谢绝参观。校园应该是宁静的,一拨拨的参观团却让我们不得不花费精力去应付、去接待。而且,前来参观的老师们,不停地在学校到处照相,甚至走进课堂照相,这对学校的教学肯定是有干扰的。我现在和老师们要做的,就是远离喧嚣,远离浮躁,静下心来上好每一堂课,让孩子们快乐地成长。”

一所不知名的乡村中学因为李镇西的到来而声名鹊起,失去了昔日的宁静,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访问团,一拨又一拨的学习者,让学校应接不暇。这样的情形也许是某些校长所愿意看到的,因为参观者可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从而走向名校的行列。然而令人欣慰的是,李镇西校长并没有被外在的繁荣与喧嚣所迷惑,在他的眼里,学校应当是宁静的,学校以及教师需要做的工作就是远离浮躁,静下心来上好课、育好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育者需要宁静的心态,学校的发展需要宁静的环境。

的确,只有教育者保持平静的心态,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才能细心地研究学生,精心地研究课堂,专心地研究教学。而只有宁静的环境才能真正让学生回到正常的学习状态中来,让教师回到理性的教学中来,让学校回到常规的管理中来。

然而,在现实教育生活中,这种宁静的状态只能成为一种渴望。教育主管部门无休止的检查评估,兄弟学校接二连三的参观学习以及各类达标学校的参评,等等,这些活动破坏了学校应有的宁静,让学校变得浮躁起来。管理者围着活动转,教师围着管理者要求转,学生的正常学习状态也因此被打乱。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校园看似“活”了起来,其实在“活”的背后,距离教育的本质渐行渐远。

诚然,教育主管部门的检查评估,兄弟学校的参观访问,达标学校的参评也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学校的整体工作,能够督促学校认识自己的不足,明晰发展的思路,但是这样做却很容易催生出学校的虚假心理。为了迎合领导的意图,为了取得上级的好感,为了获得同行的肯定,编造出一些虚假的数字,创生出一些虚假的情境,催生出一些虚假的课堂,从而让学校变得不再真实。更可怕的是,这种虚假会让管理者以及教师的心境变得浮躁,在浮躁之中迷失了教育的方向。

学校应当是宁静的,这种宁静的环境也许因为种种原因被打破,但是对于学校的管理者而言,应当保持内心的宁静,应当努力追求为学生及教师创造一个本属于他们的生存空间。正如李镇西校长一样,要敢于向浮躁说“不”,敢于坦白自己追求宁静的心迹。也许学校教育者的努力不能改变教育的现实,浮躁的外在环境依然会存在,但是只要教育者的心态恢复到原本的平静,却足以改变环境产生的影响力。但愿我们的教育者能够明白这样的道理,保持教育者应有的宁静。(摘自2010915日网易网,作者:梁好)

 

(《山东教育》201011月第3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