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善出思路者“长”

发布日期 : 2010-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一所学校的工作局面能否打开,学校能否持续不断地获得发展,往往与校长是否善于提出正确的工作思路有很大关系。善出思路者才能让学校真正成长,才能真正当好学校的“长”。因此,怎样出好思路,是校长们提高领导艺术的重要内容。


  思路,是对发展方向和目标的一种理性思考。学校的工作思路就是校长按照教育方针政策进行谋划和决策的思维活动,是校长工作的重要环节。思路可谓是学校工作的纲,纲举方能目张。只有学校发展的思路清,办学才能方向明、目标准、步子稳,才能动员教师、组织教师,进而通过教师的教育实践,实现学校的不断发展。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学校对学生一生的发展都肩负着重大责任。校长对工作怎么“领”、对教师怎么“导”,学校发展目标怎么定、路子怎么走,显然是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在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新的教育观念、教育理论层出不穷,各种观点纷至沓来,至少目前还没有成型的、可以照搬过来的、适合每所学校发展的思路。这就要求有责任心的校长要善于综合分析各种教育信息,准确把握教育规律,根据本校教师队伍素质、学生基础、学校发展条件、当地人文经济环境,提出适合本校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另辟蹊径,引领学校不断发展。


  出思路,不能异想天开、心血来潮,而只能来自认真的调查和缜密的思考。为此,校长要开动脑筋,以培育素质优良、人格健全、品质优秀的学生为目标,着眼于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着眼于对现实学校教育问题复杂性、艰巨性的思考,着眼于新的教育实践,审时度势、冷静思考,不盲从、不跟风,潜心研究,问计于师生,理好学校发展的思路。


  “凡谋之道,周密为宝”。思路萌生决策,决策体现思考。一个好的思路和决策,可以事半功倍,收到好的效果;而思路错误,就会“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给学校工作和发展造成损失,误人子弟。只有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在认真调查教情、学情、校情的基础上,运用“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才能出好思路。


  出思路,要打破常规,大胆创新。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洋思中学、杜郎口中学、东庐中学等名校的成功,从根本上说是教育创新的结果。新的教育形势,新的教育发展环境,需要校长有新的教育理念,找出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当然,学校新的工作思路不是对学校以前工作的全盘否定,不能一说创新,就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应注意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承好的做法,改进和完善不足的地方,创造性地提出新的工作思路。这就需要校长慎思、慎行,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从师生的教学实践中获得启发。如此形成的思路,才有可能是科学的工作思路。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这就要求校长克服狭隘观念,具备远大目标,不做井底之蛙,拒绝固步自封,善于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在提高学生素质、为学生一生发展负责的大背景下,思考学校问题、教育问题,从而出谋划策,开拓出正确的办学思路。(摘自2010年3月2日《中国教育报》,作者:由洪晓)


(《山东教育》2010年7、8月第21、2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