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无痕”

发布日期 : 2010-06-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当前,“人本管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于是乎,许多学校管理者纷纷扛起了“以人为本”这杆管理大旗。但很多时候,由于学校管理者急功近利的心态,使教职工产生自己“被人文”了的感觉。校长千万别让“人文关怀”带上急功近利的色彩。


  大巧若拙,大言无声。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学校管理者深谙的一个道理。正如许多管理家所公认的:“当人们意识到管理者是在教育他的时候,这样的管理往往是失败的。”“不露痕迹的管理才是最有效的管理,才是管理的最高境界。”那么,作为一位明智的校长,又该如何淡化管理的痕迹,以收到“润物无声”的功效呢?


  首先,关心与理解教师是实现无痕管理的前提。教师是一个完整的人,跟正常人一样有着自己的工作、家庭、生活,也会产生不同的需要。因此,校长就应该俯下身子真正地关心教师,了解他们的需要,倾听他们的心声,给予他们实际的帮助。譬如,有教师心理自卑,工作总是难以开展,校长就应想方设法为他提供展示的舞台,让他有机会表现自己;有教师荣誉感特强,校长就应对其工作经常给予认可;有教师教某学科有一定的困难,校长就应该根据其特点让其改教擅长的学科……笔者相信,多方位、多层次的关心与理解,一定会密切学校管理者与教师的关系,使其产生相互依赖的情感。同时,有了情感就有了理解、有了爱心、有了热情,而这一切又能在学校这样的集体中起到一种亲和与凝聚的作用,给教师以精神上的支持、行动上的动力以及战胜困难的勇气,这也就为实现无痕管理提供了前提。


  其次,关注与赞美教师是实现无痕管理的关键。无痕管理是一门艺术,让每一个被管理的人都感到自己重要是无痕管理最重要的理念。每个教师都渴望被关注,渴望别人特别是管理者的肯定和欣赏。这种肯定和欣赏能唤起教师的自信,激励他们成为越来越出色的人。因此,作为学校管理者就应该看准每个教职工身上的长处,并用语言去赞美,使教师们感受到你在关注他并在帮助他。当教师与你谈论自己工作上的一些想法时,要认真倾听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其肯定。肯定教师是对教师劳动成果的尊重,肯定教师是一种精神激励,肯定教师可以使他们获得一种巨大的内驱力,增强主人翁意识,并自觉释放潜在的能量,以极大的热情和创造力投身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再其次,反思与服务是实现无痕管理的核心。学校管理工作是繁琐芜杂的,只有不断反思从中发现问题才能日趋完善。但在通常的学校管理中,一些校长往往是考虑自己的意图多一些,却很少考虑教师究竟是在怎样的心态下接受任务的,很少感受到教师在执行任务时的困难与压力。相反,当教师在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出现什么偏差,这些校长不是从自身找原因,从工作方法上找失误,而更多的是埋怨教师为什么没有完成任务,这样自然而然就会造成很多矛盾。要想解决此类问题,校长就要学会反思与服务。当学校工作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校长首先要反思自己的工作是否到位,工作布置是否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设计方案是否科学合理,工作要求是否明确,有没有充分预计到事态的变化和各方协调是否一致等,在对问题不断总结和反思的过程中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使管理更加人文化,更加切合学校实际。同时,校长还要放低姿态,学会谦虚,多深入师生中间,多参与教育教学和各项管理活动;和师生交谈,了解师生难处,处处为师生着想,时时为师生排忧,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如此,领导为教师服务,教师为学生服务,每个人都从服务的角度出发,也就实现了教育为社会服务的功能。


  学校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无痕,这也是所有管理者共同追求的目标。无痕的管理是建立在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基础之上的,它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压服,也不是循规蹈矩。只有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彼此的心心相印,才会有教育的创造、快乐、富足以及双方的共同发展。(摘自2010年2月23日 《中国教育报》,作者:徐吉志)


(《山东教育》2010年5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