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架子”做教育

发布日期 : 2017-12-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威海市城里中学   丛培良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是一种看风景、看大千世界的境界,正所谓站得高看得远。可是若是看人、看心灵世界,站高了也许就什么都看不到了。有经验的教育工作者总是蹲下身子看学生,与学生对话,这也是美好教育一个最基本的理念。蹲下,一个小小的动作,经意也好,不经意也罢,对于教育的意义都不可小觑。蹲下去的是教师的身子,升上来的是教育的高度。当然,把“蹲下身子”作为一种教育理念,赋予的肯定不是动作的意义,而是指教育的一种态度,是指教育者对被教育者的尊重。一个没有或者缺少尊重的教育,是不可能指向美好的。

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蹲下身子”与学生对话,倡导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现代学校的领导者,对待教师时更应该“蹲下身子”,以充分尊重的态度对待教师,营建和谐的学校管理氛围。

尊重教师,首先要对学校领导和教师关系有新的认识。在新课程实施的过程中,教师角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学校管理者也要随之改变。学校领导和教师之间与其说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不如说是一个同伴互助体。在工作中,学校领导者更多发挥着引领和导向作用,是工作的设计师,更是工作的排头兵,而非纯粹的“指挥家”。

每学期开学时,都有部分教师工作需要调整,这时如果校长能够亲自出面逐个和一些有实际困难或者挑重担的老师谈话,抱着“三不”“三多”的心态,即不批评、不抱怨、不指责,多鼓励、多表扬、多赞美,那么工作负担重的教师会因为校长的尊重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工作不太如意的教师也会因校长的尊重而对学校工作多一分理解。校长以尊重的态度对待教师,必将影响到教师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学生。创建教师工作的和谐氛围要有和谐的共事氛围。领导者要营造健康积极的舆论环境,敞开胸怀对待每位教师,杜绝校内拉帮结派、背后议论是非的不良风气。同时,领导者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实行民主治校,特别是在大事的决策上,应该让教师代表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只有每位教职工都感觉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时,其工作积极性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其次,要有和谐的教研氛围,充分发挥团队作用,把个人压力转换为团队发展的动力。竞争无处不在,但学校育人的竞争应该和谐而充满人文关怀。和谐首先应保证公平。公平的环境是对每个教职工的共同尊重,例如编排平行班,均衡教师工作负担,才会激发同一起跑线上教师的竞争热情,使优者更优,弱者争优。和谐的竞争应该讲究刚性管理与弹性管理的结合。在时空的管理上不宜对教师管得太“死”,即使是工作时间,也不宜对教师施加过多的监督。同时也要给教师自主的思维空间,英明的领导者总是唤醒教师的思想,而不是把一些条条框框的要求强加给教师去被动执行。

再次,要切实关心教师利益。我们应该倡导奉献精神,但也不能忽视教师的实际利益。领导者只有赢得教师感情的认可,才能激发出教师强大的工作力量。一方面,要关心教师的专业成长。培训是给予教师的终身福利,没有哪个教师不渴望自己更加优秀。学校要创造尽可能好的条件,给予教师尽可能多的培训学习机会。这样不仅让教师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也能让教师以更高的素质去更好地服务学校。另一方面,要关心教师的生活。遇到个人职称评定、家庭困难等情况时,领导的主动关心往往令员工更加感动。在工作过程中,学校领导应该体现一种服务精神,比如引领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改善教师工作的环境,给教师创造提高学习的条件,为教师争取到政治和经济上合理的待遇,等等。能为教师着想的领导,必然也会赢得教师的尊重。

最后,宽容教师的过失。宽容并非对教师行为的放任自流,而是一种人性化的帮助。教师在工作中难免有过失,面对教师的过失,依据刚性的管理制度“一刀切”,往往会挫伤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有的学校追求刚性管理,教师考勤计算精确到每分每秒,教师大大小小的违规行为都通报在全校师生皆知的黑板上。这样的管理看起来严格,实际上极易引发教师的反感情绪,对工作产生消极影响。更多的时候,教师的心思就是在应付学校的各种制度,而淡化了工作的责任。工作中求全责备,必将使老师丧失工作的“安全感”。对待那些工作过失或业绩落后的教师,学校领导应重在帮助改进提高,鼓励团结他们。尤其是对那些经验尚浅的青年教师,学校领导要多一些赏识和宽容,他们的成长也许就在一次失败之后。善待教师的过失,必将使教师更加注重自我完善。

在学校工作中,如果领导能够做到放下“架子”,蹲下“身子”;做到善于倾听,乐于接受,勤于想办法;做到尊重教师,融入教师,善待教师,教师必将焕发出最大的工作热情,学校也必然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

 

(《山东教育》201711月第33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