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爱和智慧引领学生成长

发布日期 : 2017-1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北中学   杜成涛

 

责任、爱与智慧是班主任工作成功的“法宝”。学生的成长过程是多样的,需要班主任全身心地关爱他们,守望他们,更需要用智慧去探索方法和积累经验,为他们的成长引航。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要以学生为本,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从学生的内在需要出发。我爱学生,但我更注重爱的智慧,拥有了教育的智慧,我们的教育才能达到教书育人的最佳效果。

一、责任为先,做一名恪尽职守的教师

责任是一名教师立业的基础,一个没有责任感的老师是教不好学生的。责任是老师学生互动和谐与教学活动取得成效的保障。老师有了责任感,学生会感知到,也会在教学活动中支持配合,而不是抗拒抵触。老师有了责任感,就会在教学活动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就会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就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老师有了责任感,就会在教学活动中关心爱护学生,尊重信任学生,多与学生们交流,多给学生们帮助,更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关注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而不是只注重学分。这样才能够创造出一个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才能够让学生更有尊严地学习。古语有云: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的第一位要求是就是责任心。学生自应以学习为本,教师更应以传授知识、开拓学生视野为己之本分,并创新思维,以准确传递知识兼以良好方法引领开拓学生视野为使命,对待学生在学习上严肃、生活上宽厚、缺点上包容,引领并逐步改善之,以“己身正、学识博、心存善,自控良”做好学生心灵及学业之导师,为国家培养好栋梁之材。这是教师的天职。

二、爱心施教,做一名富有爱心的教师

爱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础。作为老师,要全方位真诚地关爱学生,不能仅仅过问关心他们的学习成绩,还要关心学生的心理、情绪、衣食住行和成长健康;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的现在,还应关注学生的未来前途和人生发展。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可见,教师热爱学生是工作的需要,是教育的需要,是发展的需要,是学生成长的需要,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实践证明,教育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热爱学生。成功的教师之所以成功,之所以受学生欢迎,就在于以一种爱心去关心学生、保护学生、尊重学生、感化学生、成就学生。爱和尊重是相互的,只有老师热爱学生和尊重学生,才能赢得学生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才能达成和谐的教学环境,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没有责任会使教育流于形式,没有爱会使教育走入歧路。作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除了履行好本人的“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职责和义务外,还应该付出无私的爱心、奉献的诚心和真实的情感,这样教学工作才能使学生顺利达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和谐美满境界。

三、用心思考,做一名充满智慧的教师

做一名智慧的教师,就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要善于寻找学生身上的优点,给予他们鼓励,让这些闪光点发挥作用,让学生变得更加自信。做一名有智慧的教师,许多时候也要学会“粗心”。例如,有一名学生不小心把书本或眼镜掉地上了,弄出了比较大的声音,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这个时候,作为一名智慧的老师,应该是假装没有看见或没有听见,或者是看见了听见了但没有任何反应。这样既节约了学生们上课的时间,又给掉书本或眼镜的学生留足了脸面,还化解了部分学生想看笑话的想法,使大家集中精神继续上课,一举三得,师生双赢,何乐而不为?这里的“粗心”,并不是真的生活中的粗心,而是一种处理问题的方法。一个“粗心”的班主任,不仅照样会受到学生们的热爱和喜欢,也会同样带给自己和学生们轻松和快乐。做一名智慧的教师,还要学会“懒”。对待学生力所能及或自己愿意尝试去办的事,老师要学会放手,不要面面俱到,不要越粗代庖,不要全程紧盯,不要反复询问。要学会放手和放权,这看似表面上的“懒”,其实背后隐藏的是老师的“勤”:勤于侧面观察,勤于动脑思考,勤于分析总结,勤于指导学生,勤于培养班干部,勤于大胆鼓励,勤于发现错误,勤于纠正错误,勤于总结提高。这里的“懒”,其实蕴藏着很多的教育智慧。

 

(《山东教育》201710月第3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