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校长有时也要“装聋作哑”

发布日期 : 2010-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很多校长自诩管理有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管理学校事务时,事无巨细,皆亲历亲为,似乎不如此,难以让管理出成效。于是乎,校园内不时出现这样一些现象:校长或领头检查各室卫生,或亲自主持一个文艺活动……实际上,如此“热管理”,校长累且不说,效果如何还要打个大问号。这里,笔者不妨给这样的校长提个建议:尝试着学会“冷管理”。


  何为“冷管理”?就是校长在管理过程中,有些时候应“装聋作哑”,对管理无益的话要“听不到”,对管理无助的事要“看不到”,对管理有损的意念要“想不到”。校长要把更多的管理权力下放给学校其他管理者,对他们施以充足信任,让他们得以充分历练。正如陶行知所盼:“慧眼观人长处,正心慎我独时。”校长释然,管理效果亦斐然。


  首先,校长要学会“听不到”。有些校长听觉敏锐,喜欢“猎取”一些捕风捉影的“杂音”来加强管理,但这样可能导致正常的信息渠道阻塞,甚至瘫痪。可惜的是,现实中这样的校长还不少,他们对非正常渠道获得的消息乐此不疲,几天听不到就感觉心里空落落的。有的校长甚至还培养一部分“知己”,让自己的这个“地下通道”畅通:“你觉得某年级组长最近怎样,听说他最近工作很不上心!”“听说某主任最近老发牢骚,你怎么看这个人?”……这样一来,很可能影响这些中层干部的正常管理工作。因此,有智慧的校长往往该听的认真听,不该听的“听不到”,这也是作为一名有修为的校长应该追求的境界。


  其次,校长要学会“看不到”。校长在完善了学校管理体系后,只要把工作交代了出去,就不要过多干涉下属的权限,不应随便插手。否则,“校长做事大家看”的怪现象就有可能出现。这样的学校还能有什么大发展?因此,在学校管理中,有些事校长知道就可以了,有时要装作“看不到”,让该管的人去处理。即使该管的人因种种原因一时做得不甚到位,校长也莫慌,不妨把这个“不甚到位”当成用人的成本。如果校长忍不住“出手相助”,就可能会让下属产生这样的依赖心理:自行车摆不齐,有校长呢;卫生打扫不到位,有校长呢;玻璃砸了,有校长呢……长此以往,学校管理就会人浮于事。


  再其次,校长还要学会“想不到”。实际上,多数校长都是管理的行家里手,他们能想到许多问题。有智慧的校长除了自己一天到晚在办公室琢磨外,还要经常开开小会,让下面的人多用心思考,以开启大家的智慧,培养众人做事情的能力。即便有些事情校长已经“胸有成竹”,也要先说“想不到”,要让下面的相关人员先拿出主意来。这样,既体现了校长对下属的尊重,又可能发掘出更好的方案。其实,这些道理不少校长也懂,可实际做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许多校长“一言堂”惯了,看到问题出现,更愿意自己亲手搞定。如果让他“袖手旁观”,尊重其他老师的想法,他会觉得处理结果不如他所愿,还可能觉得别人效率太低,效果差强人意。


  教师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主体,让教师全身心地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是最好的管理方式。校长与其事事亲为,不如放手让教师去做。校长只有真正放手了,学校才能攀得更高,教师也才能走得更远。(摘自2009年10月27日《中国教育报》,作者:朱向明)

(《山东教育》2010年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