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导入方法探析

发布日期 : 2021-12-12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德润初级中学   周   凤

课堂导入是一节课的初始环节,承载着旧知识,连接着本节课将要学习的新知识。教师就像一位音乐指挥家,好的课堂导入就像指挥家准确地挥舞着指挥棒,带领学生进入课堂,开始本节课的学习。在不同的知识和教学情境下,不同的导入方法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因此教师要掌握相应的课堂导入技巧。以下笔者以初中数学教学为例,对几种常见导入方法做初步探讨。

一、温故导入法

温故导入法是以复习与新内容有关的旧知识作引路,是一种由已知求未知的导课方法。这种方法的适用性较广,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起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

采用温故导入法有两种思路,一种是直接提问,通过提问集中学生注意力;另一种是习题展示,通过做题来考查学生的掌握情况。当提问学生并让学生回顾这些基本知识后,教师开展后续的授课就变得容易多了。如果采用第二种方法,利用习题进行测试,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时间安排自行选择习题。

二、明确目标法

明确目标法是在课程的开始就展示本节课的学习目标,教师可采用多媒体等进行展示。采用明确目标法可以与其他的方法相结合,以保证课堂导入的效果。以下情况教师通常可采用明确目标法:

(一)内容完整的课程。这种类型的课程往往在一节课内可以顺利完成。(二)初三的复习课。初三时间比较紧迫,学生已对前后知识建立起联系。(三)公开课。让听课者明确本节课的讲课思路。

三、平铺直叙法

平铺直叙法是直接讲明本节课学习的内容,从而减少时间的耗费。通常是在本节课知识点较多、课时较少或知识相对独立的时候采用,可以节约时间,开门见山地让学生了解本节课的学习内容,缺点是无法在短时间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多地依赖于学生的自控力,无法及时吸引学生的注意。因此,使用平铺直叙法需要结合课堂的具体情况和学生的学习状态,灵活应变。

学习北师大版九下《菱形的判定》时,由于知识点较多,知识内容较为独立,教师可直接板书课题并提出问题,展示本节课的知识要点:根据菱形的定义“有一组邻边相等的平行四边形是菱形”,你认为还可以具备什么条件能够判定一个平行四边形是菱形?

四、问题导学法

此方法是以一个或若干个“问题”作为课的前奏,在使用时可以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初中生的思维趋向于逻辑化,并且具备分析事物本质和现象之间联系的能力,因此问题导学法在初中数学课堂使用的效果往往非常理想。但要注意以下几点:(一)需要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保证学生能建立起完整的思维过程;(二)教师及时对学生的回答给予鼓励;(三)设计的问题要有开放性,可以有不同的思考和答案;(四)教师要有意识地帮助学生纠正思维中的错误。

学习北师大版七下《平方差公式》时,通过古希腊欺骗性土地分配事件导入:有人将周长大但实际面积小的土地分给他人,将周长小但面积大的土地分给自己,被人们视为“无私”。教师据此构建教学情境,通过问题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教师讲故事说,有一个庄园主把一块正方形的地租给李大爷。一天,他对李大爷说:“把这块地的一边增加6米,另一边减少6米,继续原价租给你,如何?”聪明的你能帮助李大爷做出正确的选择吗?通过故事和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从代数和几何两个方面认识并推导平方差公式。

五、案例导入或生活情境导入法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让学生成为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教师可以选用案例导入或生活情境导入法,使学生产生学习本节课不只是为了升学考试,对于生活也是十分重要的认识,进而加强对知识的探究和掌握。特别是使用时事新闻作为课程的导入材料,可以让学生及时了解社会。为保证所选案例或者素材的丰富性、时效性,教师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素材库,素材可以来自生活、影视片段、网络等。同时,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的驾驭能力,防止出现课堂失控的情况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

如北师大版《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水箱变高了》的导入可以给学生讲述曹冲称象的故事,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熟悉的历史故事中感受数学,找到其中的等量关系,发现其中所蕴含的数学知识,为后续的学习做好铺垫。

学习北师大版《幂的概念》时,可结合目前国内新冠疫苗的接种情况导入:介绍相关新闻报道后,询问学生如果不加以控制,1周后将会有多少人感染?2周后呢?10周后呢?n周后呢?

六、多媒体导入法

此方法通过投放图片、视频等开始本节课的学习。通常作为其他导入方法的基础,为其提供设备的支持,可以在短时间内起到集中注意力的作用,但往往占用一定的课堂时间。

初中数学课堂导入方法丰富多样,教师通常多种导入方法相结合使用。教师应借助多元化的课堂导入方式塑造学科魅力,让学生真正喜欢数学课,最终推动教与学效果的提升。

 

 

(《山东教育》202111月第4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