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怎样让中职数学课堂活起来

发布日期 : 2020-05-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龙口市高级技工学校   赵艳波      

《数学课程标准》中指出:“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只有让数学课堂活起来,才能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积极主动地学习数学。”然而,长期以来陈旧的教学观念禁锢着人们的思想,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行为,经常出现教师讲学生听的现象,课堂气氛呆板,抑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热情和思维发展,忽视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那么,中职教师如何才能让数学课堂活起来?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几点看法。

一、转变角色观念,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新课改明确提出:“转变教学观念,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转变角色,由教学过程的操作者、主宰者变为引导者,让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变为学习的主人,给学生自主学习、咀嚼思考、自练自改的空间,给学生独立思考、独特感悟、自由联想、自由表达的个性,给学生质疑问难、阐述见解、保留意见的权利。这样不仅能让教师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辅导学困生,还能让每位学生都有事可做,有针对性地学习,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使课堂也活跃起来。

二、转变教法观念,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富兰克林讲过:“告诉我,我会忘记;教给我,我可能记住;让我参与,我才能学会。”因此,教师应改变原有的灌输式教法,多采取一些参与式教法,例如提问、讨论、小组合作、角色扮演、辩论等,此外还可在教学过程中增设“讲一讲”“练一练”“议一议”等环节来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能力。切记凡能由学生提出的问题,不要由教师提出;凡能由学生解的题目,不要由教师解答;让学生真正去看、去想、去做、去说,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度。

三、转变教学理念,让课堂互动起来 

传统的数学课给人的印象就是枯燥的计算、刻板的公式、远离现实生活的应用题,教师只管把课本上的内容传达给学生,课堂气氛沉闷,学生毫无兴趣。随着“师生互动,有趣高效”教学理念的提出,要求数学课堂生活化、趣味化、专业化,达到适宜、有用、有趣,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

(一)将生活实例融入数学教学。结合身边的实例融入数学课,让教与学跳出课本,走到现实生活中。如讲《正弦、余弦函数的图象和性质》这节课,为了让学生对曲线有直观的认识,教师可用装满细沙的漏斗在做单摆运动时,沙子落在与单摆运动方向垂直运动的木板上的轨迹来演示。再如讲《等差数列》时,教师可以问学生:“电影院有20排座椅,第一排有30个,以后每一排比前一排多两个,共有多少个座椅?”以这种方式导入新课贴近生活,让学生产生亲切感,能够激起学生学习数学的欲望。

(二)打造趣味化的数学课堂。教师可以把数学方面的名家趣事带进课堂,辅助一些有趣的游戏、歌曲等,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如讲《直线的方程》时涉及平面直角坐标系,它是联系代数与几何之间的桥梁,这时教师就可以引入它的由来:一次,笛卡尔生病了,卧床在家,但他头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才能把“点”和“数”联系起来呢?突然,他看见屋角天花板上的一只蜘蛛正在左右拉丝,他顿悟:可以把蜘蛛看作一个点,蜘蛛的每个位置就能用一组数确定下来。于是,在蜘蛛的启示下,笛卡尔用一对有顺序的数表示平面上的一个点,创建了数对与直角坐标系。讲完故事,教师还可以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我们要学习笛卡尔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的精神。再如讲《等比数列的概念及通项公式》时,教师可以通过接唱儿歌《数青蛙》或讲《棋盘上的麦粒》的故事来导入新课,既让学生参与了教学,提高了学习积极性,还能让数学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三)数学课堂专业化。对中职生而言,数学知识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如机械类专业的工件下料的划线、加工作业点的定位计算问题涉及三角函数、解析几何的知识;电工电子类专业的许多计算问题涉及向量、复数等知识;计算机专业的深入学习则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结合各专业与数学的联系,教师要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在就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使学生产生学习数学的动力。

(四)充分利用教学工具。随着科技的发展,教师可利用的教学平台越来越多。例如:“雨课堂”“91速课”“UMU互动学习平台”等。这些平台各有优点:“雨课堂”覆盖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教学环节,支持实时习题反馈、弹幕互动功能;“91速课”包括实时和远程课堂互动、学生学习情况实时统计反馈、在线作业和智能批改、智能考试、教师实时监控等;“UMU互动学习平台”包含签到、拍照上墙、投票、提问、讨论、抽奖、考试等功能。这些平台符合职业学校的混合式数学教学模式,实现了课堂翻转,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课堂真正活起来,提高了教学效率。

四、转变情感观念,让课堂愉快起来  

有些中职生具有渴望被关注、厌学、严重的自卑感和强烈的自尊心交织的心理特点,对此,数学教师更要营造轻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用情感之火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首先要爱生,对学生既有生活上的关怀,也有学习上的了解,发掘学生身上的亮点,多鼓励、多指引,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感到教师既是良师,更是益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面带微笑,对答对问题的学生给予表扬,对没有答对问题的学生也要给予鼓励的语言和目光,开启学生的情感闸门,让课堂气氛愉悦起来。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古诺特博士曾深情地说:“只有教师的心头灿烂了,他才能把阳光洒向每一位学生。”

五、灵活运用教学评价

评价是教学活动不可缺失的环节,是联系教师与学生情感的重要纽带,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心理活动和课堂效果。因此,教师要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做出相应的评价,让每个学生找到自己学习的位置。评价要因人而异,有些学生发表见解后,如果教师急于评价对错,容易挫伤学生的探究热情,扼杀学生的创新意识,此时教师应延迟评价,使学生更好地展现自我,激发他们的创造思维,使数学课堂更为活跃。

总之,我们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充分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以学生为主体,与学生密切合作,营造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气氛,激发中职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燃起他们的学习热情,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的思维得以飞扬,灵感得到激发, 这样,我们的数学课堂将会更加精彩纷呈。

(《山东教育》2020年4月第1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