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信息技术,优化数学教学

发布日期 : 2019-11-1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济南第十四中学   杨小英

合理运用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既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够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我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探索和尝试。

一、利用网络APP,引导学生有效学习

网络APP为教学提供了大量高质量的微课资源,“洋葱数学”就是一个针对数学预习和练习的软件。它的每个章节都有一个引入小视频,动画小视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每节课的主要内容,生动的动画、动听的配乐、浑厚的讲解共同刺激着孩子的感官,及时恰当的练习促使学生不断思考,如果答错还会有类似的题目反复出现,直到答对为止,有效避免了孩子的敷衍应付现象,特别适合初中年龄段的孩子。例如在全等三角形的微课中,每个小视频都详细探索了全等的判定方法,使学生全面理解了为何全等三角形只有四种判定方法。借助洋葱数学辅助教学,要求学生在课前一定要先预习,上课时老师针对学生在视频学习中的问题和洋葱练习题的正确率有侧重地讲解,使上课效率事半功倍。每章节的复习阶段还有分层布置的习题,学生完成后可以看到正确率以及每个学生的完成情况。此外,对于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还有较难的解题课程,例如在角平分线学习后,就有解题课,利用角的对称性构造全等三角形,这对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很有帮助。

二、运用几何画板,化抽象为直观

今天的数学教学已经不再是口传心授,耳提面命,而是可以借助生动的演示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数学知识。无论是立体几何的截一个几何体,使学生清晰地看到立方体的各种截面,还是立方体的不同展开图,运用几何画板都能轻松地使学生眼见为实。例如,对于学生较难理解的函数图像,可以在几何画板上通过描点,从10个点到20个点,直到100个点,使学生体会点的变化趋势,理解函数图像与关系式的关系。对于函数的性质也是如此,例如一次函数,设置k为常量,当b变化时,可以看到函数的图像就是互相平行的直线,如果设置追踪,就会看到随着b的变化,屏幕上会出现很多平行线,使学生理解斜率k决定直线的倾斜程度,当k相等时,两直线平行。同样,如果设置b为常量,当k变化时,可以看到函数的图像都是经过点(0b)的直线,如果设置追踪,屏幕上会出现很多绕点(0b)旋转的直线。使学生理解截距b决定直线与y轴交点的位置。对于较为复杂的几何题,也可以通过填充颜色使学生轻易发现全等或相似的三角形。从静止到运动,从单调的图形到彩色的线条,丰富的色彩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部分学生特别有兴趣,自己下载了几何画板,开始自己探索,享受数学学习的乐趣。

三、利用网络资源,组卷阅卷改错

出题组卷是一个数学教师的基本工作,以前这个工作需要积累大量的素材,还要随时了解全国各地的中考情况,了解题目的新动向,工作量非常大。现在不少专业数学网站如“菁优网”“学科网”“一起作业网”等都给老师的出题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和各种方案。例如章节测试,选中这一章节,设置题型分值数目难度,就可以得到一套章节测试题。如果个别题目不太理想,或者知识点有重合,可以手动修改。对于综合性较强的期中或期末试题或模拟题,也可以知识点出题或DIY组卷。近几年我校与网站合作,网阅试题,阅卷后可以清晰地看到班里每个题的得分情况,每个孩子的错题,以及在这次考试中出现的主要问题。针对主要问题,让部分学生补考,再做知识点相同的类似题目,不仅可以让学生更重视试卷讲解,还能有效落实相关知识点。

四、借助解题小视频,突破学习难点

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希望老师能适当讲解难题,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但是每学期时间有限,也不适合所有学生。随着电子产品的推广和应用,现在家家户户都有手机和电脑,每班建立QQ群和微信群也习以为常。在群里不仅可以交流孩子的作业、课堂和测试情况,也可以充分利用讲解难题和易错题。我们充分利用QQ群,每周录制两到三个难题讲解视频,要求学有余力的学生整理在难题本上,为了让学生更加重视,还在单元测试题中作为选做题。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每周整理难题本,已经成为学生的习惯。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我们在一学期后开始指定学生和题目,要求学生录制难题讲解视频。这比老师制作视频更加麻烦。通常要把视频传送给老师,经过再三修改,老师添加评语后才能发布。这样的视频作业通常需要提前三天布置给学生,随着学生视频讲解的逐渐展开,我们发现学生的解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有了较大提高,还有些学生主动要求做视频讲解。

科技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作为教师更要勇于学习,善于创新,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给学生们提供更丰富的教学资源,让昔日枯燥的课堂更多彩,让知识的呈现过程更多样化,让学生们更乐于学习,让学习更加轻松愉快。

(《山东教育》2019年10月第4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