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初中数学菜单式综合作业的 开发与实施的研究”引发的思考

发布日期 : 2020-03-1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阳信县实验中学   王伟燕

近日,有幸参加了县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关于“初中数学菜单式综合作业的开发与实施的研究”的省级课题的申报。菜单式作业是一种实现布置互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可供学生自主选择,分轨式的作业模式。综合性作业是以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主线的探索性、实践性和整体性的作业,分为章节综合作业、探究实践作业和学科整合作业,其中章节综合作业为必选作业,探究实践作业和学科整合作业可以小组为单位自主选择,每学期完成3-4项。

菜单式综合作业使“被动作业”转变为“主动作业”,让做作业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乐趣。因此,此课题的研究非常必要,也很重要。下面,笔者就本课题的研究提出自己的看法。

一、转移中心,以生为本,杜绝形式主义

所谓的“以生为本”,包括两层含义:第一层是“以学生的学为本”;第二层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其中“以学生的学为本”是基础和前提,“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是归宿和目的。作业设计要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由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知识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练习,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二、紧扣标准,适合学情,杜绝怪、难、偏

新课程标准强调教学中以培养学生各种能力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其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在作业设计上应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出发点,力争让每一个学生在适合自己的作业中取得成功,获得轻松、愉快、满足的心理体验。因此,菜单式作业设计应注意均衡作业、营养作业与特色作业相辅相成,均衡作业是基础,营养作业是过渡,特色作业是提升。

三、明确时间,训练专注,杜绝“放羊式”

目前教师往往只注重作业的布置,没有要求完成作业的时间,导致部分学生完成作业效率低,使家长误以为作业负担重,所以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明确完成作业的时间。我们可通过智慧平板布置作业,根据学生提交作业的时间来了解其用时,此外智慧平板能及时反馈学生作业的正确率。

四、形式多样,注重挑战和趣味,杜绝机械重复

作业是课堂的延续,是对学习目标达成情况的检测。作业是学生巩固知识的一种方式,通过作业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可以培养学生对数学的情感、兴趣等,教师有义务和责任助力学生向他的数学梦想迈进。传统的作业模式往往是单一的数学习题、单纯的计算题,这种布置作业的方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长此以往还容易造成学生丧失做作业的兴趣。菜单式作业的设计注重了作业的多样性,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求。

五、建立机制,正向评价,杜绝无力感的套话

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是以评价促发展,初中数学作业评价既要科学地评价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情感态度,也要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设计多元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菜单式作业由学生自主选择,每个学生的作业情况不同,对每个学生作出合理评价相对较难,教师可根据作业情况制定教学目标,既要照顾学困生,还要考虑优等生,所以需要制定一套合理的评价体系。例如,学生作业错了一半,批语可为:“做对了一半,有发展空间,加油!”这样既对学生的作业作出评价,又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并鼓励了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还可以建立每个学生的成长档案,对每次作业、上课检测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在期末通过数据分析对每个学生作出公正评价。

六、存在的困惑

菜单式综合作业的设计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自主选择,但也带来一些困惑。

(一)教师如何判断学生是否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作业

有的学生基础较好,但比较懒,那他有可能只选择均衡作业餐(基础知识型作业),这样就违背了我们原有的设计意图,所以我们在让学生自主选择的基础上还应该有所要求。如何要求,如何监督,如何量化,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作业题目由学生自主选择,题目不同如何讲解

平时我们讲解题目常用的方式有师徒讲、组内讲、教师讲等方式,对于只做均衡作业餐(基础知识型作业)的学生可利用师徒讲解的方式,其他的可采用组内讨论的方式。在讨论的过程中有一部分学生可能对题目比较生疏,这样讲解起来就比较慢。同时,基础差的学生跟不上节奏,这也是需要我们考虑的。所以,确定讲解哪些题目是菜单式综合作业后续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山东教育》2020年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