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作业中的分层教学

发布日期 : 2018-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一初级中学   常  炜

 

几十年来,我一直担任初中数学教学工作,最使我头痛的就是学生的作业问题,很多初中生怕写数学作业,对传统的数学课堂作业不感兴趣,拖拉、应付、抄袭等现象比较严重,从而导致很多学生对数学学习不感兴趣,不能主动学习,课堂上不听课的现象多见;学生之间的差距较大,分层严重。而大多数教师认为作业有助于学生巩固和运用课堂所学知识,必须布置。那么,新课程下,如何有效地布置作业,让作业更科学、更全面、更客观地检测出课堂教学的效果呢?从教师的角度,我认为可以从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一、课堂中分层教学

(一)学生分层

在编排座位时,我把学生排成三个人一位(1A层、1B层、1C层)为一个学习小组,便于讨论、辅导、交流、提高、竞赛,体现群体中的“优势互补”。

(二)教学目标分层

在讲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中,A层:能推导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公式,并能熟练运用它去解决一些有一定难度的灵活性、综合性的问题;

B层: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公式推导过程,并能用它去解决一些稍为复杂点的问题;

C层: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公式推导过程,并能用它进行一些简单的应用。

二、作业中的分层教学

(一)作业要有趣味性

兴趣是能量的调节剂,它的加入可以发动学生储存在内心的力量。把听、说、读、写与唱、画、游戏、参观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结合,把知识、技能的训练、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智能的开发与活动联系起来,让作业富有趣味和吸引力。

例如,学习了《视图与投影》后,我让学生回家后,画出一幅家中自己喜欢的物体的三视图。最后,学生将自己的成果和大家一起分享,学生个个兴趣盎然。

(二)作业要有层次性

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而每位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各方面都存在差异。因此,设计作业时要有层次性。“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一方面我布置不同难度的作业,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另一方面,我还布置相同的作业,然后对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程度好的学生,也就是优等生可多做几道有一定难度的题;只是知道但了解不透的同学,也就是中等生可多做两道简单的题,等彻底理解以后,再多做两道有难度的题作为巩固。给学生选择作业内容,作业形式自由,给学生提供创作空间,鼓励他们主动地学习,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得到相应的发展。

(三)作业的综合实践性

“数学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实践能力,而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来自数学实践”。实践性作业设计,必须脱离教科书,在学生生活中选择题目;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实践的内容必须与所学知识相结合,有助于学生运用学习技能和方法。

所以,在设计作业时,应让学生多与生活联系,让他们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价值和乐趣。

例如,学习了“三角形的稳定性”后,我让学生走出学校,寻找小棒材料,把三根小棒固定成一个三角形,在这一操作过程中体会三角形的稳定性。这样,学生复习了课本知识,拓展了对事物的认识。还能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让数学作业与科学实践相结合,以思维的可显性促进理解的科学性。

总之,教学分层是课堂教学中最难操作的部分,也是教师最富创造性的部分。荷兰数学教育家弗赖登塔尔说:“教师的作用就是如何使每一个学生达到尽可能高的水平。”因此,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应采用:低起点、缓坡度、多层次、立体化的弹性教学。

三、作业的批改与评价

作业设计既突出个性又美观实用,精心分层布置作业,注重方法指导。为了帮学生减轻课业负担,我合理控制作业量,争取以最少的计算量达到最深层次的效果。然后,当面批阅作业,适当添加评语。我们班级学生的作业我尽量坚持面批。首先,让学生站在老师身旁,目睹批阅的过程,感受教师的良苦用心,身教胜于言传;同时当面指出学生做题的疏忽,可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其次,巧用激励方法,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立即表扬。每一个学生作业本的封面上都留有表扬栏,每次批改完作业,我都要做出表扬的标记,并分门别类进行口头点评。我们班级每天上课的第一件事,就是点名让学生上讲台领作业,这看似不起眼的表扬,长期坚持,起到了激励学生的作用。再次,在学生作业本上加上适当的评语。在批改作业时,我时常随笔加上一两句简洁的话语。比如,对于上课爱搞小动作的学生,写上“为学在静不在动”;对于比较粗心大意的学生,写上“有错必改,持之以恒”;对于发现了做题新思路的学生,写上“奇思妙想,棋高一筹”,等等。这些评语,貌似简短简单,却能有效地激励学生,沟通师生间的情感,让学生对老师“亲其师,信其道,受其术”,从而使他们对写作业有了浓厚的兴趣。

 

(《山东教育》201878月第23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