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开启学生数学智慧

发布日期 : 2018-10-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颜庄初级中学   张修堂

 

一、课程建设的背景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强调,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应体现普及性、基础性和发展性。因此在新课程教材的编写、设置、评价的基础上还需要我们这些从事数学教育、教学一线教师不断地“上下求索”,对于我们来说,及时地开发出一套能够提高学生的数学兴趣,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完善学生的数学人格,拓宽学生的数学视野,用数学的头脑分析问题,用数学的方法解决问题,用数学的精神追求理想的校本课程是当务之急,也是实现从数学教学向数学教育转变的一条必经之路。

我们在开发校本课程的时候,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从教师、学生的实际出发,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可持续发展考虑,因此我们为《初中数学校本课程的开发》进行了基本的定位:以通俗易懂、激发兴趣、拓展视野和教材补充为我们的基本要求,以挖掘数学文化中的教育功能为我们的研究方向,以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完善学生的数学人格为我们的核心宗旨。

二、课程开发的过程

在确定了课程开发的基本要求、研究方向和核心宗旨以后,就要进行本课程基本框架的构建工作了。在以李校长为首的校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全体数学老师经过研究和反复的思考,最终确定了本课程的基本框架。本课程的设计理念就是要“阅读数学,欣赏数学,感知数学,享受数学”,“把学习的自由还给学生”,所有的过程基本上都是以学生的活动展开的,真正实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变革,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和需要,本课程共分为四个年级,初一是《趣味数学》《有理数的运算技巧》,初二是《生活中的数学》《中外著名数学家》,初三是《数学家的故事》《数学故事欣赏》《数学应用知多少》《分解因式中的几种方法》,初四是《数学概览》《数学之美》《数学之法》。

在《趣味数学》一章中,利用心理学中“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的规律,以一系列数学游戏为载体,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并不是“枯燥”的代名词,真正的数学其实可以是乐趣无穷的,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以这种兴趣作为他以后学习数学的动力和源泉。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主动意识到自己爱玩的游戏原来与数学紧密相连,从而为学生学好数学培养内在驱动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学生玩游戏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巩固看似乏味的知识,让学生的学科知识在游戏中得到积累和构建。

在《数学家的故事》一章中,并不是把数学史作为一门研究数学的起源、发展过程和规律的学科,而是根据现代心理学发现的一个体现数学史的认知功能的“遗传法则”。从数学一次又一次的飞跃中寻找数学发现的故事,用故事的形式让学生了解这些数学知识产生的背景,体会数学家们为寻找这些知识付出的艰辛。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从本质上更好地理解自己所学的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以此作为人生观与价值观教育的素材,让学生体会“只有付出努力才会获得成功的人生道理”和“为实现理想而不懈追求的数学精神”。

在《生活中的数学》一章中,根据《数学课程标准》: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要求“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设计了很多贴近学生、符合实际、利用学生现有知识能够解决的生活实例。这样做可以使学生深刻地感受到生活中处处存在着数学,数学来源于生活。这些在生活中经常碰到的数学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究,学生通过对这些数学问题的解决,能够更具体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是数学,知道学习和学好数学是很有用的,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内在驱动力。

在《数学之法》一章中,主要是告诉学生如何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教给学生课前会预习,课堂上会笔记、会比较、会质疑、会分析、会合作,课外会复习、会作业的习惯。通过模块学习法使学生知道了在学习概念、定义的时候,可以将概念、定义进行解剖来理解,通过变式或举反例来理解,通过对比或类比来理解,还可以通过对知识系统化来理解。学生掌握了基本的数学模型、常用的数学方法,学会了用数学建模的思想来解决问题。知道了概率与统计的学习方法。既明白了新授课的学习流程,又能知道数学复习课的复习方法等,使数学的学习不再没有头绪。

在《数学之美》一章中,展示给大家的是数学的美丽无所不在,简洁美、对称美、和谐美、奇异美、黄金比之美,数学的符号、公式、算法、图形、表格、方程、解题思路、解题方法……都是很美丽的。这些“数学之美”都需要我们和我们的学生一起去寻找、去发现、去挖掘、去欣赏,使美丽的数学成为学生快乐学习的源泉。数学的美丽使我们深刻感受到数学的教育不应该仅仅是作为对数学学科的教学,更应该把它作为一种审美教育的载体,用它来感染和启迪学生的心灵,让学生的人格更健全,心灵更美好。

 

(《山东教育》20189月第2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