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高效的生物课堂

发布日期 : 2020-09-1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湖南省永兴县第一中学   刘惠敏

如何构建高效课堂,落实新课程理念,是每位教师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做法和体会。

一、让学好生物成为学生非常想要做的事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很喜欢生物,教高中生物不是我必须要做的事情,而是我非常想要做的事情。我想把自己对生物学科的了解尽最大的努力展示给学生,也想培养一批又一批的生物爱好者。所以每届学生的第一堂生物课,我不急于上新课,而是从什么是生物,为什么学生物,生物学什么,怎样学好生物等几个方面引导学生思考,刺激他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让学好生物也成为他们非常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二、高效课堂关键在于课前用心备课

(一)充分发挥备课组的作用

我们学校生物组是一支互助合作的团队,组员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团结友爱,资源共享,教学效果突出,集体备课扎实开展。全组老师各抒己见,共同确定教学目标,探讨疑点,统整内容。充分发挥备课组的作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措施。

(二)灵活运用教材

45分钟的课堂时间有限,面面俱到只能蜻蜓点水。教师可以从整个模块来综合考虑,并非每一堂课都要落实兼顾三维目标。当然知识目标是必须落实的,技能目标和情感目标可以依教材内容适宜切入。另外,教材只是教学的工具,教师应非常熟悉教材,加强对教材的理解,合理安排课时,调整授课内容顺序。

(三)抓好备学生这一核心环节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因此,在备课的具体环节中,备学生才是核心环节。很多教师主要围绕学生的学科认知特点、知识现状、生活背景展开,容易忽视情感因素和身心特征。而学生又是不断变化发展的,由于知识和经验不足,他们认识问题不准确、不深刻,有时带有片面性。教师要与学生多接触,了解、分析、记录学生存在的各种问题,制定相应措施,把思想工作做细致。接下来,我与大家分享一个教学案例。

我去2016级创1班上第一节课时,刚站在讲台上,有个小个子男生就跑到我跟前来:“老师,我就是曹翔。”我心想:嘿,还知道自己已经被贴上了标签!至少有自知之明,不是不可教也。我笑着对他说:“不错,老师记住你了,你回到座位上去吧。”我对同学们说:“那我也来个自我介绍吧……”这节课,刚讲了十多分钟他就开始躁动不安了,做着各种小动作,拉着同学讲小话。因为对他还不了解,我选择冷处理,特意讲了一些有趣味的生物事例来吸引其他同学的注意力。第二次上课时,刚上课不久他就开始做小动作了。在这之前,我已经做足了功课,向班主任打听,与其他任课老师交流,对他非常了解了。他是典型的孙悟空型,非常机灵,反应快,但学习习惯不好,非常好动,影响课堂教学秩序。于是把课前预设好的搬出来:“曹翔,在你向我介绍时,老师就喜欢你了,觉得你很不错!如果你能回答这个问题,就证明老师的判断没错,我会更加喜欢你!”当时同学们都笑了,我也毫不掩饰,用期待的眼神看着他,他脸一下红了,羞答答地站起来。问题他只答了个大概。我评价:“你看,没听课都可以基本回答出来,要是认真听课,不是可以全回答出来?你坐下吧,记得认真听课!”整节课他比较安静,没有再扰乱课堂秩序。接下来的备课我都会提醒自己在某个环节去关注一下他,比如指导学生阅读教材时,会去翻一下他的书本,看着他做的笔记,来一句:“不错,最近又努力了!”会在他来问我问题时,抓住时机对他说:“嗯,看你学生物越来越起劲了,这次月考目标分是多少?”他当时回答:“80分吧。”我说:“肯定不止,看你这么努力,老师觉得你可以考90多分。”结果月考他考了班上最高分(98分)。半个学期下来,这个学生主动争取做生物课代表,带领全班学习生物,他班的生物成绩实现了赶超。这就是教师期望效应!

学生是不成熟的,非常单纯,你真诚对待他们,他们就会喜欢你,就会主动学习你所教的科目,还怕所教班级成绩不好吗?

三、高效课堂重点在于课堂精心组织

(一)巧妙地进行导课

施教之法,贵在引导,妙在开窍。课堂教学有巧妙的导课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把学生引入到主动的、有意义的学习状态中来。因此,教师可以利用真实的生活情景、精彩的漫画故事、优雅的诗词等进行导课,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强化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他们从无疑中生疑来明确学习目标。

(二)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

单一的教学模式使得课堂枯燥乏味,学生容易产生疲劳,大大降低课堂质量。教师应根据每节课的知识内容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进行有效教学,达到教学目标。

如,《糖类和脂肪》这节课属于纯记忆了解的知识,教师可以采用读书指导法,把问题用一张PPT展示出来,然后要求学生带着问题阅读教材,找出答案,再引导学生归纳总结知识点,这样可以训练学生提取信息和自主学习的能力;《细胞核功能》的学习,需要理性思维推敲理解,教师可以采用课堂讨论法,让学生分析资料独立思考后,再分组交流讨论一些预设的思考题,这样可以指导学生深度思考,加强分析、辩证的能力。

(三)多样化地结课

常言道做事要善始善终。完善精要的结尾,犹如“画龙点睛”,会使课堂教学锦上添花、余味无穷。因此,教师可以研究多种结课方法,比如归纳总结、设置疑问、首尾呼应等,促使学生动起来,集中注意力,把思维落在结课上。

四、高效课堂不在于学生学会了,而在于学生会学了

“学会”是指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获得知识或技能,“会学”则是为了多、快、好、省地达到学习目的所具备的一种能力。并非“学会”一定都来自“会学”,但“会学”一定能达到“学会”目的。因此,教师最紧要做的事情是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为了促使高一新生尽快适应高中学习方法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物组实施“五步学习法”,包括预习、复习、练习、自批、纠错五个环节。这种方法主要是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预习———并不是要学生预习每一节课,需要学生参与的活动内容提前布置下去,比如生物教材上的某些“问题探讨”“资料分析”“思考与讨论”等,需要学生在课前认真思考,或与同学交流,尽可能地找出答案,圈出疑点,让学生明白自己的疑惑所在,有目的地参与课堂,效果更好。

复习———根据遗忘规律和记忆的形成模式,要求学生在生物新授课结束的当天抽取10分钟将《生物能力培养与测试》资料里面的“疑难重点突破”复习一遍,在复习的过程中用红笔划出关键词和要点。我们在检查学生作业时发现,复习过的学生作业正确率明显高于未复习的学生。

练习———《生物能力培养与测试》这套教辅资料有随堂练和课时练两个部分。随堂练的题目较基础,如果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认真复习了,只需花5分钟左右的时间便可完成,这部分练习要求学生新授课当天完成。课时练的题目难度较大,大概需要10-20分钟才能完成,这部分要求学生在下一节生物课前完成就好。

自批———学生自批完作业以后,先是回归教材,查资料解决问题;再是学习小组讨论,协作解决问题;最后由老师来帮助答疑。

纠错———学生做错的原因大概有三:一是审题不清,要求学生在题目上用红笔圈出忽略的条件或关键词,提醒自己不在类似的题目上犯同样的错误。二是知识点不清楚,要求学生在对照答案分析以后,或者同学相互交流以后把知识要点用红笔写在题目边上,对考查的知识点心里有数。三是没有弄懂的疑点,要求学生用红笔把疑问写在题目边上,老师在查阅作业时进行解答。这样可以更清晰地反馈课堂教学效果,也可促使学生自觉地发现问题,还方便学生每次考试前快速复习。

要求学生自主完成,并不等于撒手不管。我们将班级均匀分成了六个生物学习小组,实行课代表和组长负责制,并制作了生物作业登记册,课代表如实客观地记载组长汇报的检查情况,而教师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及时给予作业评价,肯定他们的优点和亮点,指出他们的不足,给出一些建议,帮助他们改进和成长。对于个别不配合组长工作的学生,还得做些思想工作,争取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只有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方法才是最得力的方法!

(《山东教育》2020年78月第293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