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培养学生意志品质“三法”

发布日期 : 2019-10-13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郓城县第一初级中学   王沅峰

“核心素养”教学理念下,初中体育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习得体育知识技能、提升身体素质,还要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品质。但是,初中生良好意志品质的形成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仅仅依靠有限的教材内容是远远不够的。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还要善于采取渗透式策略对学生进行良好意志品质的培养,具体而言,有以下三大方法。

一、借助榜样示范,感知意志品质

榜样示范对于初中生意志品质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初中体育教学中,通过榜样示范策略能够有效地让学生感知良好意志品质并对自身意志品质的提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教师树立榜样的方式有多种,可以向学生介绍一些体育名将努力刻苦取得骄人成绩的事迹,也可以用学生身边熟悉的人物进行榜样示范,让他们从这些榜样人物的身上感知意志品质。

例如,在我任教的学生中,有位学生以前跳远经常不及格,但是为了在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为班级争光,他每天勤奋练习,终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名次。有了这些真实的榜样来指引学生前进,学生在榜样身上可以学习到多种优秀的品质,同时自身也逐渐形成了坚强的意志品质。

二、借助体育游戏,磨炼意志品质

在《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健康第一、快乐体育”的体育基本教学理念。教师在体育教学时,可以灵活地将体育游戏纳入体育课堂教学,让学生能够乐在其中,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鼓励学生与他人进行沟通与交流,帮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这是一种培养学生良好意志品质的好方法。

例如,可以在体育教学中组织学生开展“多人绑腿竞走”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学生会发现,有的小组可以很轻松地走到终点,有的小组却面临着很多麻烦,步调难以一致,导致比赛中屡屡失败。这时,教师要引导学生思考,要怎样做才能保证步调一致呢?这样,学生开始进行总结反思,通过小组间的讨论和归纳总结,并将自己的发现在游戏中进行实践。在不断地努力下,学生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奥妙,其实这个游戏本身并不难,要想取得胜利,需要团队成员密切配合协作,首先要将比赛过程中的口令进行统一规定,队员要保持步调一致,相互间要学会团结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够平稳地走到终点。

通过这样的游戏,学生们在不断地探索尝试和失败中总结出了正确的游戏方法,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让学生领悟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而且在游戏中,学生们不怕失败,多次尝试,其意志品质也得到了有效磨炼。

三、借助体育竞赛,提升意志品质

由于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且学习比较枯燥乏味,所以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要注意教学过程的趣味性,帮助学生减轻学习压力,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在体育竞赛活动中,学生通过自身不断地努力和坚持,意志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具体而言,可以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相关的体育竞赛,比如拔河比赛、篮球比赛等等。在比赛中学生能发现自身的不足,这同样也是对学生意志品质的一种磨炼。

在进行体育比赛之前,学生要进行许多准备工作,可能他们真正投入比赛后不紧张,但是在正式比赛前的气氛却是非常紧张的,这也是对学生心理素质的一种考验;在比赛进行过程中,学生需要克服自身的不足和未知的困难;比赛结束之后,学生要能够勇于面对比赛结果,明白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是参与比赛的过程也很重要。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学生的诸多品质都得到了很好的磨炼,这样,学生以后在独立面对困难时,就能够保持自身冷静,不畏惧困难,很好地应对比赛中出现的问题。

通过比赛,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带领下,发现自身的不足,磨炼自身的意志品质,这对于提升他们的体育核心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总之,对于初中生来说,有着坚强的意志品质是非常重要的,坚强的意志品质能够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帮助他们能够面对未来的种种困难。初中这个阶段,是培养学生意志品质的关键阶段,教师要把握好这一阶段,在体育教学中通过有效的策略与方法,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

(《山东教育》2019年9月第3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