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村终不悔 大爱无声铸师魂

发布日期 : 2019-06-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扎根山村终不悔   大爱无声铸师魂

——记“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肥城市边院镇过村初级中学教师马成东

本刊通讯员   侯立群


有这样一名扎根在农村的人民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手持书卷,用粉笔勾勒着梦想是他日常工作写照;他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泰安市最美教师、泰安市优秀教师、泰山功勋教师、泰山名师等,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他就是肥城市边院镇过村初级中学教师马成东。

在过村初级中学,马成东已经工作二十五载有余,2017年被评为正高级教师。他任教生物学科,同时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和教科室主任。他始终怀着满腔的热忱,拥有坚定的信念,扎根农村,倾心奉献,践行着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和义务,同时,也收获了许许多多辛勤耕耘所带来的幸福与快乐。

 

奉献,无怨无悔

 

马成东对年轻教师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担当责任,倾心事业,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对教师这一职业深深的热爱。

2007年春节后,马成东不幸患上了左下肢静脉血栓与强直性脊柱炎,住院动了手术。医生要求必须休息半年时间,但他心里却想着:中考临近,教四个班的课,还是班主任,这时间耽误不起呀。于是,手术不到半个月,他就软磨硬泡缠着医生要求出院。医生实在没办法,嘱咐了一大堆注意事项,勉强让他出了院。回到家的第二天,他就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讲台。当时站得时间长了,左腿就胀得厉害,拧拧身子都疼得要命,更别说走路了。一天下来,累得浑身就像散了架,可他就是认准了一个理:教师就要像老黄牛,拼上豁上,倒也要倒在犁沟里。

教育是一份事业,事业需要奉献。为了这份事业,马成东经常利用星期天、节假日无偿为学生补课;考试临近,他主动在学校住宿,与学生吃住在一起;平时教学阶段检测时,四个班两百多份试卷的批阅从不过夜。

在采访中,马成东回忆起自己曾教过的一个学生,名叫王健,这个想辍学的学生给马成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2年,当时只有14岁的王健,突然跑到马成东的办公室说:“老师,我不想上学了。”马成东说,他至今还记得王健当时的表情,那种“小算盘”早已打好,“小聪明”谁都拦不住的架势。但是听见自己的学生这样对自己说,马成东有种说不上来的心酸和担忧。

虽然心中疑虑很多,但在当时的情况下,马成东并未追问学生辍学原因,害怕引起学生更严重的叛逆心理。当天下午下班后,马成东没回家就直接去了王健同学的家中。在这次家访中并未见到家长,他嘴上不说,心里比谁都着急:“万一这孩子明天就不去上学了怎么办,课程进度赶不上了怎么办?”越想越担心,他告诉自己必须要尽快见到学生家长。随后的几天,马成东只要一有空,就去王健家里跟家长了解情况,苦口婆心地劝说,综合分析辍学利害,列举身边一些知识改变命运的例子,让家长和学生真正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马成东的劝说终于触动了王健和他的家长,王健再次回到了课堂。因为这次经历,真正治好了王健的“心病”,从那以后他不仅从没有旷课过,学习成绩也蒸蒸日上,最终升入重点高中。当得知自己被重点高中录取时,王健跑到马成东的办公室,连声说:“谢谢老师!”

作为教师,他爱着每一个学生。可是作为子女,他却心存遗憾,愧疚不已。2009年,得知父亲病重,马成东匆忙赶回菏泽老家。一边是生病的父亲,一边却是马上中考的学生,他始终放心不下那群孩子。用他的话说,“那可是关系孩子未来命运的重要考试,我必须守在他们的身边。”在家仅仅待了三天,他便将父亲托付给妹妹照顾,返回了学校。但这一次决定,却让他痛苦一生,悔恨一生。就在他离开不久,父亲便不幸去世了。“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我心里有愧。”马成东说到这里有些哽咽。也正是他的无私奉献、辛勤付出,才换来学生的进步与发展,他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称呼!

 

关爱,无尽无疆

 

作为一名初中教师,马成东深知中考对于一个学生的重要性。每次中考马成东都会陪在学生身边,与学生一起吃住,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考试,他说:“亲其师,方能信其道。”2007级学生宗成鑫,初三分班时分到马成东的班,当时成绩不太理想,马成东就经常找他谈心。在不断的沟通中,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潜移默化地帮助他树立奋斗的目标,帮他找回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勇气。

慢慢地,马成东跟宗成鑫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宗成鑫心里有什么想法,都会悄悄告诉自己的老师,这种信任让马成东备感欣慰,宗成鑫的学习成绩也开始稳步上升。而在中考数学考试结束后,马成东发现宗成鑫精神有点恍惚,情绪比较低迷。“是生病了还是考得不好?”宗成鑫说:“考试中我懵了,自己也不知道做的什么,今年怕是中考无望了。”马成东听出了他的不自信与想放弃,便把他叫到一边,进行心理疏导,但看得出当时他还是心情比较抑郁。晚饭时,马成东特别留意宗成鑫,发现他只是默默喝稀饭,没有吃菜,心情还是很坏。这会影响明天的考试,马成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晚饭后,马成东把自己没舍得吃的鸡腿用纸包起来,来到宗成鑫的宿舍,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晚饭没吃好吧?吃不好,明天怎么考试?来,把这个鸡腿吃了。”看到老师拿出鸡腿,宗成鑫一下子哽咽了,对马成东说:“老师,我考得不好,感觉很无助,真想放弃。谢谢您对我的关心与照顾,我感觉您像我的父母一样可亲,我好多了,谢谢您,老师。我明天一定好好考,您放心吧!”看到宗成鑫的情绪不再那么低落,马成东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后来,这位同学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泰西中学。

马成东深深地懂得如何去关爱每一名学生。他主动走进更多的家庭,走进学生心灵深处。2012年的一天,他接过新班不久,发现王成同学近几天到校非常晚,作业也完成得马马虎虎。星期天,他动身去王成同学的家,由于自己身体不好,加之刚下了雨,山路泥泞,十五里路他足足骑了一个小时,到学生家时已经满头大汗。王成看到老师的样子,哭了,哽咽着说:“老师,这种天没想到您能来!”看着这个家徒四壁的困难家庭,马成东不禁一阵阵心酸。回校后,他动员全班同学捐款捐物,缓解了王成家的困难,让王成安心学习,也进一步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除此之外,马成东还注意到近些年随着打工潮的涌起,留守学生日益增多,这让很多学生受到了影响。他心疼这些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的孩子,为了更好地照顾学生,马成东对学生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和出生日期了如指掌。在他们生日那天,他就想方设法为孩子们准备一些小礼物,让他们感受到父母般的温暖。他曾送突发高烧的亓刚到医院诊治,并时常探望直到病情好转;为帮心理抑郁的周倩,他苦口婆心进行心理疏导,帮她迈过情绪低落的门槛;中考期间和同学们一起吃住,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使他们顺利完成考试……爱的付出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一批批学生走出了过村中学的校门,升入高一级学校。

“敬爱的老师,您是我曾经遇到的世界上最好的老师,一辈子不会忘记您!”这是已经毕业的学生张文静给马成东发来的一份电子贺卡。马成东心想,这就是爱的回报吧!为人师者,莫过于得到学生的尊重和认可,能让学生记住,是教师最大的幸福!

 

追求,无止无境

 

马成东不仅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在教学工作中,他也不断学习,提高自己。“梦想,是开启生命远航的船桨。”而马成东的梦想是在成就学生的同时,自己也能破茧化蝶,成为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

为此,他专门买来教学书籍,对学科教学的理论策略进行了系统地学习和研究。他还经常走进校内名师课堂,虚心向名师请教,充分借助联片教研、学科研讨会等机会与名师交流,汲取他们的教育智慧,促进个人的专业成长。几年来,马成东十多次在全市生物教学研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在《中小学教育》《基础教育参考》《课外阅读》等刊物上发表文章十余篇,主持参与的近十项省、市、县级课题已通过验收。他先后被评为泰安市教学能手、泰安市学科带头人、泰安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泰安市名师课堂展示金奖获得者。伴随着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一些社会培训机构和私立学校也多次聘请他前去任教,都被他断然拒绝。马成东坚信:恪守职业道德是教师的底线,争做教育名家是教师的不懈追求。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个人成长是马成东的追求,团队成长是他的美好愿景。肥城市整体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系统工程为教师的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马成东通过组织开展理论讲座、课题研究、课例研讨、青蓝帮扶等活动,促进个人和团队经验与智慧的共享。他为反复打磨一节优质课,一晚上不睡觉是常有的事。汗水没有白流,努力终有收获。多名青年教师成为市县级教学能手,获得省市级优质课奖。在全市组织的三届五项全能教学大比武活动中,马成东所在的学校有40人次获一等奖,有10人次获肥城市优秀教师、师能标兵称号。由于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学校多次被评为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看到这些,他真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和自豪。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马成东始终遵循的信念。他也深知:社会在变,观念在变,但奋斗不变,执着不变。马成东笑着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不再年轻,但会在教育这条路上继续努力,扎根农村,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做好人民的“园丁”。

 

 

(《山东教育》20195月第1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