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还给学生,打造高效生物讲评课

发布日期 : 2018-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南海高级中学   王芳芳

 

讲评课是生物课堂的重要课型,如何提高生物讲评课的高效性呢?在日常讲评课教学中,我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逐渐摸索形成了一套“设计教学主线,构建高效生物讲评课堂”的教学方法。

一、以“集中答疑,师生互动”为讲评课主线,转移教师的主讲地位,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所谓“集中答疑”,是经过小组讨论后,由各小组派出代表,提出本小组没有解决的问题,之后由其他小组帮助解答。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无须重复学生的问题和答案,只要学生自己可以解决的问题,就全部交给学生来完成。

这一设想的提出,是基于“学为主体”的思想,目的是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真正实现学生做课堂主人的终极目标。之前在生物讲评课中,教师多是结合批改情况,对学生进行发散式的提问,大多数的问题只是老师预设的,学生只能机械地思考回答,其思维无法处于主动状态。而“学为主体”的讲评课模式,首先是让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在自我分析做题情况的基础上,进行小组合作探究。由于学生的知识水平有高有低,做题中存在的问题也各有不同,各小组之间也是存在差异的,小组内部的讨论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针对这一现状,在小组讨论之后,我设计了一个“集中答疑,师生互动”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我把话语权、评判权还给学生,采用同学点评、小组互评、教师引导式评价等多元评价形式,让学生有了更大的参与度。课堂探讨的氛围渐趋浓厚,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更坦诚直白。

经过几个星期的训练磨合,“集中答疑,师生互动”环节收效显著。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课堂答题习惯,在个别提问和集体回答时,学生声音响亮,表达清晰。由于学生做出的回答是在独立思考和小组讨论的基础上总结出的,学生组织语言的水平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只有在遇到各个小组都解决不了的难题时,才轮到教师出马。在课前批改时,我做了详细的批改记录,对学生的错题以及题目中涉及的知识点,我早已心中有数。对错误率高的习题,我提前备好课;对有复杂图解的题目,我提前做好幻灯片,以帮助讲解。有些错误率高、思维量大的题,学生在提问的时候却没有提出来,他们究竟是真的明确了解题步骤,还是根本没有进行深入思考?对此,在学生提问环节结束后,我会针对学生思考探究的问题进行个别提问。个别提问的对象主要是临界生,他们理解与否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班级全体学生的认知水平。如果出现回答错误的情况,我会引导学生重新思考、二次解答,直到他们明白解题思路为止。

二、以“类比推理,题题小结”为讲评课主线,围绕知识点进行拓展巩固训练,提高讲评课的课堂效率

气氛活跃、探究深入的“集中答疑”环节的完成并不意味着整个生物讲评课就顺利完成了,画龙更要会点睛。精当的课堂小结就是整堂课的点睛之笔。以往的课堂小结经常以教师的总结为主,学生被动接受为辅,而现在,在课堂小结环节中,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己来谈谈本节课的收获,所谈的收获主要从收获的知识内容和解题思路等方面来讲。刚开始实施时,学生很不适应,究其原因,一是学生课堂上知识掌握不牢固,二是学生缺乏课堂主观能动性。因此,在“类比推理,题题小结”的环节中,我先鼓励学生主动总结,之后再根据课堂表现,让几位临界生总结,以此督促全体学生的学习,最后达到学生争先恐后总结的效果。除此之外,在课前我还会对本节课所涉及的知识点,尤其是学生错误率较高的知识点进行汇总,并印刷出来,在课堂的最后五分钟发给学生,让他们对照讲义背诵并把知识要点粘贴到笔记本上,进行积累巩固,实现课堂效率的再提高。“结课当如撞钟,清音有余。”精当的课堂小结为整节生物讲评课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实践证明,这种类型的生物讲评课,激发了学生学习生物的主动性,培养了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提高了生物讲评课的效率。尤其在“集中答疑”环节,学生都争先恐后地来当小老师,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曾经提出四个“还给”: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充满生长气息;把创造还给教师,让教育充满智慧的挑战;把精神发展的主动权还给师生,让学校充满勃勃生机。这四个“还给”也激励我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从实际教学需要出发,从学情出发,让生物讲评课堂上开出自信美丽的花。

 

(《山东教育》20183月第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