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俱乐部助力体育教学

发布日期 : 2018-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潮水小学   赵有志

山东省青岛市第五十八中学     宋冠勇

 

中学时期是强健体魄的重要时期,许多习惯也是在这一时期养成的。所以,如何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合理引导学生爱好体育锻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从而增强学生体质,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基础,已成为当下中学体育工作的重点。

所谓体育教学俱乐部模式是指以体育练习者自觉结合为基础,以学校的运动场馆为依托,围绕着某一运动项目,以俱乐部的组织形式将体育教学、课外体育、运动训练等融为一体的体育课堂教学模式。它能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建立完整的课程目标体系和发展的评价体系,注重教学内容的可选择性和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使课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运动爱好和坚持锻炼的习惯,提高学生的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谐发展。

一、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通常的教学活动中,学生不喜欢教师组织的集体活动。开始时只凭着兴趣参加一些集体活动,但是很快就对练习内容不感兴趣了。有时候受到场地器材、班额较大等因素的影响,也给体育教师从事教学带来很大困难。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自己组织的体育活动往往开展得比较好。通常学生们会主动邀请老师当他们的裁判,请老师给他们提一些合理化建议,与教师探讨如何才能更好地组织比赛和训练,活动中学生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和浓厚的兴趣。这与学生课堂上的表现相差甚远。体育俱乐部的形式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充分发挥学生的才能,合理引导学生的兴趣,进一步拓展学生的能力,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促进身心全面发展。体育俱乐部的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把学生的学习与兴趣特长结合起来,把健身强体、精神满足、个性培养、陶冶身心结合起来,使学生在一种放松快乐的体育氛围中参与体育活动。

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传统的体育课堂上,学生是被动地学;先教师讲,后学生练习,即使是学生自己喜欢的项目有时也感觉乏味。而俱乐部模式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教师的帮助下有组织地进行体育锻炼和学习。由于教师根据学生的需要制定教学内容和计划,所以能够很好地融入到学生中去并与他们实现互动,从而带动并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和潜能。俱乐部的优秀学生起到了关键的组织和榜样作用,在活动中发挥体育骨干的作用,能够帮助同学进一步学习体育知识和技能。教师则可以根据情况把各种知识和技能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传授给学生。体育俱乐部教学从教与学两方面着手,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其在学习中变被动为主动,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的体育兴趣,课堂效率一定会大大提高。

三、形成优秀体育风气

校园活动的主体是每一位学生,校园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的一个缩影,它体现在体育活动的开展质量和学生参与的程度,进而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学校整体的学生风貌和校园文化的主流方向。而体育俱乐部形式则是校园体育活动的重要平台,它集知识、健康、娱乐、竞技于一体,不同于其他学科和门类的俱乐部或社团,其活动具有独特的魅力和广阔的展示空间。在娱乐中活动、在活动中健身、在健身中经历丰富的心理体验,学会关注、欣赏自我和他人,增强自信心和完善健康向上的个性心理。随着体育锻炼意识的逐渐增强,学生越来越重视健康,进行自我锻炼将成为学校课外体育的一种风气,它对活跃校园文化娱乐气氛、提高校园体育活动的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体育俱乐部的组织形式将体育教学、课外体育、运动训练等融为一体,学生的训练可以比较系统、有针对性地进行,更有利于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从而为学校的各种竞赛储备大量的体育人才。

四、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作为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桃李满天下,希望体现自己的工作价值。对于体育教师来说,最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就是学校各种体育活动的良好开展,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尤其是学校运动队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国家输送优秀的体育人才。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将体育教学与训练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解决了学生训练不易系统的难题,也解决了教学与训练的平衡。体育俱乐部模式的教学实践研究,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新要求,能促使体育教师认真学习,努力钻研,注重创新,使体育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较大提高,进而有利于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面发展。

体育俱乐部是未来学校体育发展的趋势和走向,体育教师要积极宣传体育俱乐部的思想,带头转变观念,为创办体育俱乐部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体育教师应主动转变角色,增加危机意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以适应这一改革发展的需要,适应新形势下学生学习发展的需要。

 

(《山东教育》20183月第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