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地理教材内容的解读运用

发布日期 : 2023-02-13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邹城市田黄中学   刘庆河

现行初中地理教材的编排,大多以叙述性的文字为主,辅以一些图表。对于教材中的叙述性文字,学生对其的理解往往停留在表面,缺少深度思考和理性分析,对教材内容的结构和思路不清楚,整体把握不准,造成基础知识掌握不牢。而牢固的基础知识是转化成能力的前提和根本,因此,教师要讲清楚教材内容的结构,帮助学生厘清思路,从而筑牢基础。

一、教师首先要明晰教材内容的结构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普通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若干意见》(鲁教基字〔200920号)指出,教师要精心备课。备课主要包括研究课程标准和教材,分析学生课堂学习的认知前提和情感前提,准确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预测学生的认知障碍。教学目标的设置要做到明确具体、可操作、可测评、可达成。重视引发学生认知和思维障碍的教学环节和“引桥性”课程学习资源的设计。这就要求教师深入研究、分析教材,解决学生的认知障碍。教师要做教材和学生之间的“搭桥人”和“引路人”。

教材中的正文大都是陈述性的文字。陈述性的文字对初中生来说,难以引起足够的重视,学生往往抓不住内容的重点。因此,教师要深入分析,从陈述性的文字中提炼出问题,把陈述性文字转化成提纲式、问答式的内容,让学生知道一段文字之间存在的因果、递进等内在的逻辑关系。

二、教师帮助学生厘清教材内容的思路

(一)通过添加小标题帮助学生厘清教材内容

例如,星球地图出版社《地理》七年级下册《日本》一节,其中一段:“日本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部,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个大岛及其附近的多个小岛组成,国土面积约37.8万平方千米。山地和丘陵占总面积的75%,平原面积狭小,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在这一段文字描述中,教师可以将它细化、分解,让学生在旁边加上一些小标题:

1.日本的海陆位置(日本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部。)

2.日本的领土组成(日本的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个大岛及其附近的多个小岛组成,国土面积约37.8万平方千米。)

3.日本的地形特点(日本的山地和丘陵占总面积的75%,平原面积狭小,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

(二)运用思维导图展现教材内容的结构

例如,《日本》中还有一段文字:“日本工业发达,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一方面,日本自然资源贫乏,工业生产中的石油、煤炭、铁矿石等多种能源和矿产都需要从其他国家进口;另一方面,日本的工业品除满足本国消费外,大量销往国外,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能看到日本生产的工业品。因此,日本与世界许多国家都有着紧密的经济联系。”

这一段叙述较多,关系复杂,对于初一的学生来讲不易理解。我们可以把这一段内容转化成思维导图的形式,如此教材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就一目了然了。

 

 

 

 

 

 

 

三、提升学生的阅读水平

学生不理解教材内容,主要原因是对教材内容的熟悉程度不够,缺乏深度的思考分析。再加上现在的试卷突出对学科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考查,强调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引导学生形成学科知识系统;注重本原性方法,淡化特殊技巧,促进学生将知识和方法内化为自身的知识结构。因此,提升学生阅读水平十分有必要。

阅读是培育学生综合素养、提高思维能力的重要方式。通过阅读教材,可以挖掘文本深度、分析事物特征,学习如何表达地理语言特点。

阅读的过程中要注意文字对细节的描写,例如星球地图出版社《地理》七年级下册《亚洲》一节,教材中对亚洲的半球位置的描述:“从半球位置看,亚洲的主体部分位于东半球、北半球。”这句话中,要注意一个细节———主体部分,换句话说,亚洲大部分在东半球、北半球,而不是全部在东半球、北半球。注重细节描写,可以培养学生学习地理语言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学习地理离不开地图。因此,学习地理不只要熟读文字,也要结合地图边读边画。例如,在《中东》一节的教材内容中,介绍中东的海陆位置为“三洲五海之地”,这一部分就不能只读文字,还要在图上边读边画,把三洲和五海的位置画出来,并且画一画它们是通过哪些海峡、运河沟通的。这样,学生把语言文字转化成直观形象的图片,记忆就很深刻。

总之,清楚了结构,明白了思路,学生在学习中才会头脑清晰。教师要帮助学生养成善于分析、善于思考教材中的文字、善于归纳总结教材内容的习惯。这样,学生的自学能力才能逐渐增强。

 

 

 

(《山东教育》2023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