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城镇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改进策略浅谈

发布日期 : 2022-03-2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武城县教师发展和教学研究中心   孙建刚

随着我国社会城镇化进程的发展,农村初中学校开始向县级城镇搬迁的趋势愈加明显。在保持乡村生源的基础上,县级城镇学校还有着地理位置、寄宿方式、学校设备等方面的不同。由于县级城镇中学生物实验教育既不能像市级城市中学一样拥有完备的教学实验设备与材料以及专职实验技术人才,也不能像乡村中学一样可以就地取材(如农作物栽培、花卉种植、畜禽养殖及植物识别),因此,新时代的中国县级城镇初中需要探索出适宜自身发展的生物实验教学的改革道路。

一、转变教学观念,改进实验方法

(一)转变教学观念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教育主管部门应该组织中学生物教师通过集中或分散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新课标的学习,转变观念,明确生物实验的重要性,重视生物实验教学,尤其要落实生物实验教学活动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指导地位。加强生物实验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在组织生物实验教学时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作支撑,因此,生物教师应通过网络公开课、外出学习等途径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每年都会有新毕业的大学生进入教师队伍,教师可利用这些契机主动与这些新教师交流,学习新思想和新进展,交流新想法,为进一步提高生物实验教学效果作积极的准备。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帮助学生厘清实验步骤,选择合适的实验题材,鼓励学生自主实验。

(二)改进实验方法

调查类实验:县级学校以寄宿生为主,因此调查时应尽量选择在校园内,或者适当地组织外出活动,尽量避免形式化。开展调查类实验争取做到调查有结果、总结有内容、完善有收获。以调查校园内种子植物为例,教师应事先准备好调查卡,将要调查的内容一一列举在表中,但不要做得过于死板,要让学生有自主发挥的余地。教师还应该注意相应的时间、季节、天气变化,不同的气候对调查类实验影响较大。学生调查时,应合理分组,避免多而无序。调查完成后应统计结果,总结归纳出植物的特点。最后教师要完善学生总结的内容,作进一步升华,明确各植物间的相互关系等。

观察类实验:县级学校学生在教室以及宿舍时间较多,可以将观察的主要区域选为这两处。如观察植物在生活过程中需要无机盐,可以让学生在教室或者宿舍开办植物角。学生每天统计相应的数据,比如叶片数量、颜色、植株高度、形态变化等,既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又可以让学生养成认真观察的好习惯。

探究类实验:探究类实验对于学生而言是未知现象、未知原理、未知操作的实验,因此需要较长的时间以及较多的精力。可作为家庭作业布置给学生,将厨房、小院、农田等作为实验场所,可以让家长配合学生共同完成实验,实验结果不固定。返校后,教师汇总实验结果,帮助学生分析原因,提高学生进行实验的主观能动性。

模拟类实验:教师可以通过自制实验用具,或者将学生日常生活中的活动作类比,应突出核心内容,避免干扰,使之去伪存真。如模拟练习止血可以用橡皮管注水替代人的血管,达到简化的目的,加深学生理解的效果。

设计与制作实验:因为学生平时以住宿为主,可以组织学生参与餐厅食谱的设计,或者合理规划自己小组的一日三餐,学以致用。

动植物实用技术实验:实用技术的学习关键在于实践,比如练习人工呼吸的方法,虽然可以加强学生对呼吸系统的理解,但是日常生活中呼吸的停滞往往伴随着心脏停止跳动,因此用心肺复苏的练习替代单纯的人工呼吸更有实用价值。在练习过程中建立合理的评价机制,让学生真正掌握技术、运用技术。当然,也可以简化相应技术,比如同样是对呼吸系统的掌握,也可以改为练习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助学生理解呼吸道与消化道的结构,正确应对突发情况。

二、合理利用资源

县级中学近几年大多配备了相应的多媒体设备,指导教师运用多媒体进行模拟实验教学,让学生从模拟实验中得到与真实实验相似的参与感是合理利用资源的一个重要方式。例如实验教学软件《NB生物》可以模拟实验的过程,也可以3D解析生物结构,有助于学生理解。但要注意要以学生操作为主,教师指导为辅。

教师还可以带领学生参观县域内的国有酒厂,了解微生物发酵技术。在湿地公园讲解植物种类以及灌水管理,让学生认识身边植物、了解灌溉技术等。

三、积极解决必要实验器材短缺问题

对于中学生的全面发展,生物实验仪器的操作必不可少。学生能够正确使用一般的实验器具,掌握采集和处理实验材料、进行生物学实验的操作和绘图等技能也是新课标的要求。教师可以自制实验仪器助力教学。

生物学是一门实验科学,解释自然现象是其学科本质之一。生物实验教学只有扎根现实,才能体现出其活力,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才能使教育教学工作在知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展现出生命的跃动。县级城镇初中生物教学的特殊性,既为教师发展提出了挑战,又为教师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创新性工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山东教育》20223月第1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