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策略探索

发布日期 : 2024-02-26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策略探索

———以《我的语文生活》为例

山东省枣庄市实验学校     

在课程改革的背景下,综合性学习作为一种特定的语文课程形态诞生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中。语文综合性学习,是一种全新的语文课程形态,是一个全新的语文教学板块,它既注重语文教学的社会实用性,又注重学生学习方式的自主实践性,对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终极目的在于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

如何更好地彰显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的独特魅力,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全面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交流、实践探索能力呢?实践证明,以下几个教学策略可以助力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实践,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发展。

一、私人订制策略

私人订制是一个商业性术语,即根据顾客的喜好和要求来量身定制商品。比如私人订制服装、私人订制旅游、私人订制影院等等。

商业经营如此,语文教学亦如此,语文综合性学习也需要私人订制。课堂不应是教师自我表演的舞台,而应是成就学生精彩表现、助力学生身心成长的平台。综合性学习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班”制宜。教师要从学生的视角设计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情境和设计教学活动。

(一)因“校”制宜创设教学情境

开课之初,出示学校名称,激发学生爱校情怀,引出为班级“七年级7班”写招牌的任务;随后投影学生每天都可以在校园电子屏幕上看到的学校宣传语———做优质教育的输出专家,和军训时的班级口号“七(7)七(7),自强不息,团结进取,勇创佳绩”,激发学生的爱校爱班热情,引出为班级拟写广告宣传语的任务;最后出示学校报告厅门前的对联“璞玉当雕,真诚不过性本善;孺子可教,清纯莫如人之初”,引领学生为班级拟写对联,增强学生热爱班级的情感。拟写班级招牌,写宣传语,拟写对联,这些活动给学生亲切自然之感,理所当然成为所有学生热爱的学习活动,学习实践水到渠成,精彩迭现,教室里弥漫着创作交流的愉快气氛。 

(二)因“班”制宜设计教学活动

开学之初组织了一些班级文化建设活动,所以本课教学活动继续围绕班级文化建设展开。在前期活动的基础上,更换角度,提升层次,意在培养学生的班级主人翁意识,提升学生热爱班级、热爱学校、热爱语文的能力。

设计三个随堂性学习活动:一是请给班级起一个诗意美好、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名字,作为班级招牌,并阐述它的内涵;二是请结合所起班级招牌,活用广告词拟写方法,试着拟写一则班级广告宣传语;三是春节来临,咱们教室需要张贴一副春联,请你拟写一副对联张贴在教室门口。三个学习活动相互独立,层层递进,又相辅相成。

作为教师,无论面对何种课型的教学设计,都要“目中有人”。综合性学习教学设计不仅要目中有人,还要目中有班、目中有校。如此,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就会因班而异、因校不同,实现校本化、班本化。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才能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点燃学生的探究热情。

二、任务串联策略

任务串联是一种基于任务驱动法的教学方法,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基础,以主题语境为主线,有机串联多项生动有趣、充满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学生从学习理解到应用实践再到迁移创新,实现思维品质从低阶到高阶的嬗变,最终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发展。

《我的语文生活》主要包括三大板块的学习内容,一是正眼看招牌,二是我来写广告词,三是寻找最美对联。如何用一条主线将这三大板块的学习内容串联起来,组织相对独立而又浑然一体的教学活动,使之成为一个“学习任务群”?课前我努力寻找一条教学主线,这条主线能够将所有的教学活动串联起来,在这条主线上可以上下延伸、左右勾连,使整个教学活动呈现“提起一根线,扯出一大串”的丰盈效果,增强课堂的凝聚力和支撑力。

课例聚焦“班级文化建设”这条主线,将三大板块的教学活动(前置性准备工作、随堂性学习活动、后续性提升作业)串联起来,将三个课堂活动(起招牌、拟广告、写对联)串联起来。

(一)前置性准备工作:一是请仔细观察学校周围的商铺招牌,想一想哪些招牌比较醒目,有深意,有文化内涵;二是请留心观察杂志、电视、网络、路牌以及电子屏幕上的广告语,你认为哪些广告词写得好,好在哪里;三是请搜集小区或者村庄里的对联,研究一下它们有什么特点。

(二)随堂性学习活动:首先给班级起招牌;然后针对本组拟写的班级招牌,设计相应的广告宣传语;最后结合本组拟写班级招牌和广告宣传语,拟写班级对联。

(三)后续性提升作业:一是请采用适当的字体、排版、插图等艺术手段,对拟写的班级招牌进行美化设计,张贴在教室宣传栏里;二是请各组选择软笔书法最优秀的同学,把所拟写的对联书写在红纸上,张贴在教室宣传栏里。

无论是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板块的学习活动,还是课堂上三个学习任务,都相互独立,互相关联,层层递进,都紧紧围绕“班级文化建设”这一主线展开。由此可见,综合性学习教学实践中,教师可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寻找教学主线,串联起形式多样、彼此关联的教学活动,有效整合课内外学习资源,让学习主题更突出,让学习活动更丰富、更有效。

三、多科融通策略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跨学科学习”作为“拓展型学习任务群”内容之一,列入课程内容。显然,这里的“跨学科学习”基于语文学科学习,又超越语文学科的界限,可以将多个学科有机融合在一起,引导学生在更广阔更多元的领域中感知语文的魅力,学习语文知识,运用语言文字,丰厚语文素养,提升语文思维品质。而综合性学习是最能彰显跨学科学习理念的语文课程形态。

(一)教学资源整合性

教师要有意识地拓展、整合教学资源和教学活动,实现教学资源从单一拓展到多元,由此类走向彼类。《我的语文生活》教学设计将班级文化建设与招牌艺术、广告设计、对联拟写有机整合在一起,实现了多科互补融通。

(二)学习活动开放性

上述《我的语文生活》的前置性准备工作和后续性提升作业这两个学习活动不再将学生局限于教室之内,而是拓展到校园、家庭等社会的不同角落。由于学习方式和学习时空具有开放性特点,学生的思维触角延伸到课外的广阔天地,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了学生的发散思维,激发了学生无限的创造力。

(三)分组活动共赢性

综合性学习鼓励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与他人合作交流、共同努力、分享经验,养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品质。《我的语文生活》中无论是前置性准备工作,还是随堂性学习活动、后续性提升作业,都是分组进行的。

班级同学八人一组,组长负责统筹协调。组内学生共同对各种材料进行筛选收集、系统分析、综合归纳、提炼概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总结客观规律,得出相对科学的结论;同时大家畅所欲言,取长补短,思维碰撞,不仅较好地增强了学生的合作共赢意识,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巨大创新潜能。

总之,语文综合性学习课型是一种以综合主题、多科融通为基本表现形式的特殊课程形态。它既是综合体现语文性、多科性、实践性、探究性的一种语文课程类型,又是综合训练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一种深度语文学习方式。

四、空间预留策略

综合性学习活动的魅力在于教师、学生、教材三者之间存有无限“生长空间”,教师要善于利用这些“生长空间”,设置丰富有趣的学习活动,构建学习任务群,吸引学生乐于去思考,积极去体悟,勇于去实践,深入去探索,在自主创作、交流互助、分享成果的过程中积极对话、激活思维,体验“跳一跳,够得到”的成长惊喜,从而催生出更多的学习之果。

课例《我的语文生活》聚焦“我的语文生活”话题,构建了以“班级文化建设”为主线的学习任务群,设置了层递式的学习活动。在阶梯式推进的学习进程中,学生或思考,或言说,或交流,或体悟,或分享。教师在学生交流分享时,或鼓励,或点拨,或补充,或升华,学生的言说和写作欲望被充分激发,语言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获得了极大提升。学生每行一步都能遇到令人惊喜的自我,师生的高峰体验接踵而至,一起融入教学相长的课堂意境中。

总而言之,综合性学习既是一种语文课程形态,又是一种学习方式,更是一种学习理念。综合性学习教学需要教师树立大语文观念,注重语文听说读写各个学习板块的有机融合,注重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有机融合,注重学科知识与美好自然、现实生活的有机融合。语文教师上好综合性学习课,可以很好地锻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切实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山东教育》2024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