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是什么,什么是校长

发布日期 : 2010-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寿光市纪台镇第二中学 贾兴华


  写下这个题目,请不要误认为笔者是一位经验和阅历多么丰富的校长,其实我做校长尚不到一百天,这里仅是试着谈一谈做校长近百天的实践和思考。


  校长是什么?


  校长是教师和学生的最有权威的、最大的、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服务员,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的发展服务,是校长的第一职责。校长就是、也应当是、必须是学生最尊敬的人,教师最信任的人,家长最放心的人。


  校长是教师成长的引路人,一所学校只有有了名师,才会成为名校,并且名师越多,学校的知名度越大,办学效益越高。校长要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使出浑身解数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


  校长是学生成人与成才的设计师,一所学校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学生身上映射着校长的影子。一个勤勉的校长,他所领导的学校的学生无论求学期间,还是工作之后,都必定是勤奋的人;一位具有崇高人格魅力的校长,熏陶出的必定是一批批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校长是爱的化身、情的施者,爱教育,爱学校,爱教师,爱学生,是一位校长必备的人格修养,没有爱心的人做不了校长,做不好校长,更做不了名校长。


  什么是校长?


  每天早上最早起床巡视校园,把学校的一切看在眼里、装在心里的人是校长。


  每天晚上看着最淘气的那名学生安静地休息,查看校园的角角落落一切正常,估计不会再有什么问题发生,然后仍然不放心地熄灯休息的人是校长。


  每天都到教室听节课,然后与教师交流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使教师心悦诚服地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人是校长。


  每天都到食堂查一查卫生,亲口尝一尝饭菜熟不熟、香不香,然后不断提高生活质量的人是校长。


  每天都深入教室,观察了解学生的健康、思想、学习、纪律、卫生、交友,然后不断采取和实施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的人是校长。


  每天都通过电话、电子邮箱或面对面与学生家长交流,随时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善于采纳合理化建议,不断进行管理改革的人是校长。


  每天都将学生的品行教育放在心上,时时处处将德育放在首位,并有计划地开展系列的德育活动的人是校长。


  每天都将安全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时刻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总是如临大敌,仿佛安全事故随时就要来临,从而未雨绸缪,及早采取防范措施,及早制定安全应急预案,确保不发生事故,确保事故发生时将损失降至最低点的人是校长。


  校长就是这样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平凡教师,只是岗位特殊,职责特别,使他更要具有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爱心、决心和雄心。


(《山东教育》2010年7、8月第21、2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