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验,强化能力

发布日期 : 2022-06-09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深化体验,强化能力

———拓展训练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山东省菏泽市第二中学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满足的同时,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大。健康是人们现如今所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是现在的学生经常走几步就喊累,能坐车、骑车绝对不会走路,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每年的新生开学军训,都会出现许多学生站军姿站一会儿就晕倒的现象,这与平时家长们在家溺爱孩子有关。因此,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中,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使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最有效的方法。近年来,拓展训练悄然进入课堂。拓展训练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英国,20世纪90年代在我国迅速发展。拓展训练与体育教学相结合是一种比较新颖的教学模式。它强调的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一定的体育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拓展训练不断地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在训练中不断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进一步促进拓展训练在体育教学中的发展。

一、合理设计拓展训练的教学方案

体育教学活动是丰富多彩的,内容颇丰,训练项目也多种多样。但是如何将拓展训练与教学内容相结合,从而将其融入体育教学中,这对于体育教师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拓展训练和高中体育教学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也有一定的区别。所以在教材的选择上,要针对高中生的身心特点选择难度适当的拓展项目。如果不能结合实际就盲目地选择攀岩,既达不到锻炼的效果,也无法让学生们真正参与进来。如果选择了适合的拓展项目,同学们就会兴致高涨,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如“信任背摔”的拓展项目,教师课上可以先让同学们跑步热身,做各种拉伸的准备活动,然后讲解“信任背摔”的注意事项,将学校的主席台作为背摔台,拿出四个体操垫作为缓冲区,请学生轮流进行信任背摔。台上的同学大喊“准备好了吗?”台下的同学回应“时刻准备着!”教师发出口令“321!”台上同学直挺身体,肘关节收紧,双脚不打开向后倒下。台下的同学肩膀紧密相连,形成“人床”,所有同学不能松手和撤退,稳稳接住背摔的同学。全体同学轮流体验,大呼过瘾。这个项目既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克服了学生的恐惧心理,也大大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二、充分发挥学校场地器材优势

体育活动的开展需要一定的体育器材支撑,要想体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完善体育训练的设施很关键。只有体育训练器材或者设施等得到了保障,才能更好地推动体育拓展活动的开展。拓展训练对传统的学校场地和器材有一定的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的体育场地和器材不适用于拓展训练。教师要学会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让学校体育场地和器材发挥与以往不同的作用。以“无敌风火轮”为例,这个拓展项目对场地的硬件要求为:田径场的空场地一块、音乐U盘及播放器。对耗材准备的要求为:200张报纸、8把剪刀、4卷宽胶带、4张任务书、秒表、口哨、纸和笔。以上器材在日常教学中都是很容易就能找到的。将学生分成四组,请学生依靠小组的智慧和团队协作能力,充分利用场地和器材制作“风火轮”,再通过实验检验“风火轮”的长度、高度和韧性是否符合接下来的比赛。制作好无敌风火轮大圆环后,每组的参赛人员需要站到自己的“无敌风火轮”内,以老师的哨声为开始的标志,向前滚动,快速到达指定的位置,用时最短者为胜。在驾驶“风火轮”期间,如果“风火轮”裂开,选手则必须返回出发点,修补完成后重新出发。计时器不停,时间累计。通过一节课的训练,同学们既锻炼了身体,又学会了一项拓展训练的技能。

三、保证安全、激发潜能

虽然拓展训练多种多样,但是在体育教学中通常以安全第一为准则。教师在进行课程设计的时候应当充分考虑客观环境的安全性和实施项目的可行性,务必将学生的安全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做好课前准备,杜绝安全隐患。因为同学们对于拓展训练中包含的一些专业知识不够了解,所以教师除了需要在课程设计时选择科学合理的训练项目,还需要在训练开始前进行详细讲解和说明。务必强调安全问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同学们集思广益,拓展思路,大胆创新,从而营造一个轻松舒适的教学环境。例如在“无敌风火轮”这个项目中,如何制作轮胎?谁负责剪裁?谁负责拼接、让轮胎更结实,走得更快?如何赢得比赛的胜利?一次失利以后如何及时地进行调整?教师设置不同的问题,激发每一位同学的潜能,在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也要全程密切关注学生,注意学生的心理状况和身体状况,防止意外的发生。

四、增强教师自身的业务综合素质

当代的高中生活泼好动,个性十足,因此,高中的体育教师面临巨大的挑战,肩负着培养学生良好体育习惯的重任。拓展训练融入教学必须要进行团队建设,组建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是奠定基础的重要一环。学校的优良发展也需要一批优秀的教师队伍来支撑,因此对教师的培养非常关键。体育教师应当积极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每年暑假都会组织教师进行远程研修,菏泽市教育局主办的体育教师培训能够有效地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在培训过程中,教师们要不断地更新“拓展训练”的理念。国外是拓展训练的发源地,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训练机制。教师要乐于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吸取其中的宝贵经验,使拓展训练的实际教学不流于形式,使其真正与体育教学结合在一起。教师也应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对拓展训练项目的内容要了解透彻,应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为体育拓展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而言之,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至关重要。拓展训练的优势是不容忽视的,它对于促进体育教学的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培养学生的体育实践能力和促进体育教学质量工作也有着积极的作用。当前拓展训练融入高中体育教学仍处于不断改进的阶段,所以教师应高度重视拓展训练的重要性,努力提升专业素养,积累教学经验,合理设置课程,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丰富教育教学活动内容,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体育的热情,使其积极投入到体育活动中去。此外,我校允许学生自己创建拓展训练的社团。社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探讨学校拓展训练场地、器材的应用,然后结合体育老师在体育课上的教学进行练习。这样,学生自己就可以在课后进行一场体育拓展训练。在体育教学中充分发挥拓展训练的作用,可以有力地推动高中体育课程教学的提升。

 

 

 

(《山东教育》20226月第23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