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风琴在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 : 2022-04-12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青岛电子学校   廖   原

随着信息化课堂的不断推进,音乐课堂教学需要媒体信息的辅助,音乐课堂的教学道具逐渐简化,导致教师对乐器演奏课堂教学日渐生疏。手风琴是伴奏乐器,与钢琴同为固定音高乐器,可以帮助学生把握音乐作品的旋律与结构。

手风琴可以演绎世界各地的音乐,有独特的音色和较强的表现力。将它作为音乐课堂教学的伴奏乐器,有助于培养学生基本的视听能力。此外,它的演奏效果更直观,伴奏类型更具体,体型更轻巧,携带更便捷。

一、手风琴对于音乐课堂教学中的意义

目前的音乐教材,内容大多是传统经典曲目。其中的通俗歌曲选取的经典曲目,具有时代性,又短小精悍,完全可以用手风琴伴奏。与钢琴不同,手风琴是面向学生的演奏状态,学生能够直观地看到手风琴键盘的演奏过程,对于音乐的基本旋律走向是可视的,对于歌唱教学和音乐鉴赏的感受更加明了。手风琴既可为课堂演唱服务,也可做纯演奏乐器。根据风箱的无穷变化,学生可以深刻体会到演唱时气息的变化。

当下的音乐课堂鼓励音乐创造,学生所编创的音乐旋律通常音域较窄,如果应用钢琴等宽广音域的乐器来展示创编成果,不但效果不清晰,而且容易产生音区干扰。手风琴虽不及钢琴音域宽广,但是在高中课堂中应用手风琴展示编创成果,学生能更好地把握旋律,分析旋律。

二、手风琴对音乐课堂教学的实际作用

(一)把握音乐要素

1.音准

音乐教学最基础的就是对音准的把握。即使采用科尔文手势来使学生掌握音准,绝对音高也需要乐器伴奏来支撑。教师演奏手风琴时,学生可视手指在键盘上的位置,根据高位为低音、低位为高音的键盘排列顺序,台下学生能够明确分辨音的高低。教唱时,学生的眼睛与思维同步,可以提高视唱效率,准确把握音高。

2.节奏与节拍

在强调歌唱音准时不能忽视节拍节奏,节奏是音乐的骨架。手风琴左手贝斯的演奏方法是一个主音加一个和弦,和弦是用一个键来代替,演奏时能突出节奏节拍。大多数四分之三拍的歌曲是采用典型的圆舞曲节奏,在没有玛祖卡(强弱颠倒)分解和弦的情况下,通过演奏手风琴突出它的强弱特点,避免了钢琴分解和弦的声音干扰。采用带旋律的伴奏,强化歌曲的音乐要素,让学生能高效把握音乐课的学习重点。

以维吾尔族民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为例,手风琴比钢琴更具有音色优势。风箱的延伸感使得手风琴音色兼具拉弦与弹拨乐器的特点,类似维吾尔族民族乐器,热烈而深情,演奏效果是其他乐器无法达到的。学生能够从手风琴的伴奏音型中听出歌曲中的切分音,这些灵活的记忆点是无法通过单纯的乐理学习获得的。

(二)准确把握歌曲情绪,实现音乐课堂的律动性

学音乐是为了培养乐感,使学生感受到情感的波动,以情所动的律动性是音乐课区别于其他课的基本特点。即使学生无须完整地学唱歌曲,他们也应有良好的乐感,有助于学生体会到音乐的真谛。

高中学生拥有较强的自主性,热爱时尚事物,因此流行音乐是高中生了解音乐的重要媒介。手风琴演奏流行音乐可变换不同的演奏风格。同为键盘乐器,手风琴既可演奏巴赫、斯卡拉蒂等古典、复调音乐,也可演奏布鲁斯、摇滚、民谣等现代流行音乐,或是美国乡村乐、阿根廷探戈、巴西桑巴等世界音乐。

1.伴奏

课堂伴奏是整个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与伴奏对象共同塑造完整的音乐形象。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需要具备迷人的歌喉、扎实的专业功底,更应是个技术优秀的乐器伴奏者。

1)中国民歌伴奏

手风琴伴奏中国民歌也极具风情。例如蒙古族民歌,因蒙古族长调民歌旋律舒缓开阔,节奏不易掌握,如果应用其他乐器伴奏,学生不容易把握气息和律动感,用手风琴伴奏则有利于学生调整歌唱气息。演唱长调时,学生会根据手风琴风箱的开合调整气息,风箱的使用与演唱相辅相成,在风箱转折的地方吸气或呼气,教师拉动风箱的力度关系到学生演唱的强弱。演唱短调时,手风琴明朗活泼的伴奏特点可以带动学生的情绪,演唱的旋律与伴奏旋律一致,有利于学生更快速地学习歌曲,提高演唱学习的效率。

2)世界音乐伴奏

手风琴与其他乐器共同演奏可以获得独特的效果。例如,手风琴与吉他合奏俄罗斯歌曲《喀秋莎》,能够体现出民族气息与飞扬的节奏;因为手风琴设有变音器,所以在音色变化上更具优势。演奏探戈音乐可以将变音器转为小提琴音色,既能用右手演奏出小提琴的优雅,也能用左手的低音和弦表现出探戈音乐的坚定气势。例如与钢琴合奏《自由探戈》,能够将强烈不羁的节奏与自由的旋律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它的直观性能够让学生了解探戈音乐的基本节奏,为音乐与舞蹈鉴赏的学习奠定基础。

3)流行音乐伴奏

手风琴伴奏流行音乐也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例如,手风琴演奏民谣歌曲《少年锦时》的副歌部分,增添了音乐的亲切感,音色细腻悠扬,旋律升华音乐的主题,增强了音乐的表现力。

2.演奏

1)音乐鉴赏

鉴赏西方器乐发展历程时,手风琴既能演奏复调,也能演奏悠扬舒缓的主调。以古典主义音乐海顿的《惊愕交响曲》为例,手风琴既可演奏奥地利民歌的主旋律,又可让学生跟琴模唱主旋律,加深主题印象。

2)合唱教学

目前合唱教学以钢琴为主要伴奏乐器,手风琴可充当色彩乐器组,其多样的音色可模拟多种乐器。在学生演唱一声部时,教师可弹奏二声部,让学生初步感受双声部的特点。钢琴伴奏一般不采用带旋律的弹奏方法,伴奏织体通常用柱式以及分解和弦为主,副歌运用八度来烘托气氛。手风琴同理,但强调主旋律。

利用手风琴伴奏可以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其简洁明了的伴奏音型使得伴奏更具有号召力,是一种集体性的艺术。在学校合唱排练中,利用手风琴可以充分发挥其号召力。例如排练歌曲《欢乐的那达慕》,在无钢琴伴奏的前提下,应用手风琴伴奏更容易找准旋律,提高学唱效率,避免出现跑调、乱节奏等情况。在应用钢琴伴奏时,手风琴利用其独特的音色固定音乐节奏,丰富音响效果,利于学生调整演唱状态。

在排练《中国军魂》合唱时,应用手风琴演奏歌曲的前奏,找到合适的变音器模仿小号声,通过风箱增强音效,放缓速度为歌唱作铺垫,歌曲风格平稳而坚定。副歌部分左手用简洁明了的和弦展示管弦乐演奏的神圣场面,力度控制得当,逐渐将气氛推向高潮,利用连续琶音强化终止式,与学生演唱相呼应。学生在音乐课堂的学习积极性被唤醒,改变了原来课堂的沉闷与古板。审美能力的培养在音乐课堂可以通过乐器演奏得以实现,手风琴的现场演奏与伴奏的表现力能够给学生带来更直观的冲击力和情感体验。

 

 

 

(《山东教育》20224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