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第,就一个“情”字了得

发布日期 : 2022-04-12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这次第,就一个“情”字了得

———浅谈道德与法治课中的情境创设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一初级中学   王凤娟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兴趣在学生学习中的重要性。在课改深入推进的今天,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带进“引人入胜”的境地,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情境中掌握知识、感悟道理、升华情感。下面我结合平时的教学实践,谈一谈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的情境创设。

一、典型故事,耐人寻味

爱听故事是学生的天性。教师在课堂上引用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生动有趣、耐人寻味的故事,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对新知识的探究兴趣,引导学生从故事中明理,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加教学的趣味性。

比如,在执教“我对谁负责,   谁对我负责”时,我让学生观看菏泽“最美司机李福振”的故事:“李福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刹车、靠边、开门、熄火,将车稳稳停在站牌前,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一车乘客的安全。”故事就发生在学生身边,能触动学生的心灵,启迪学生的思想,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使学生深切感悟到在生活中不同的角色承担着不同的责任,我们要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只有人人具有责任心,自觉履行应尽的责任,才能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

学生通过融入故事情境自主学习,实现了枯燥知识有趣化、复杂内容简单化、呆板课堂活跃化,在轻松愉快的故事情境中快乐参与学习。相信在这种耐人寻味、感人至深的故事所营造出来的情境中学习,学生的心灵一定会得到净化,思想一定会得到升华,行动一定会得到落实,从而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感人视频,触动心灵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多媒体技术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与课本知识相关的视频,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触动学生的灵魂深处。

比如,在学习“高扬民族精神”时,我先让学生列举我国在不同时期有哪些民族精神。学生们纷纷举手发言: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国女排精神等。接着我播放了“中国航天人艰苦奋斗”和“全民抗击疫情”的视频。震撼人心的画面、铿锵有力的旋律触动着每个学生的心灵,他们被中国航天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所打动。接着,我提出问题:中国航天精神和抗击疫情精神体现了什么样的中华民族精神?今天我们是否还需要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我们应该怎样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学生们在小组内积极讨论,情绪高涨。通过讨论认识到:一个民族要生存和发展,就要有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伟大的民族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支柱,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更应该继续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从而激发了每位学生热爱祖国,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生们在这些感人肺腑、振奋人心的视频材料所创设的情境中学习、体验、感悟,不仅使深刻、抽象的教材理论变得活泼有趣,通俗易懂,而且能提高学生探究知识的兴趣,更能升华学生的情感、陶冶学生的情操,最终达到道德与法治课育人的教学目的。

三、紧跟时代,激发兴趣

道德与法治课的重要特点就是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和生活气息。时政热点已成为考核知识和能力的重要载体。近几年的中考常出现一些以最新的时政材料为背景的命题,依托热点设置问题。所以我时常关注社会生活,常看新闻和报纸,把一些社会热点引入课堂教学中。

比如,在学习“共圆中国梦”时,我让学生阅读“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的相关材料,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我们应该学习张桂梅、钟南山哪些优秀品质?结合张桂梅、钟南山的事迹,谈谈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应该如何做?把有关张桂梅、钟南山的时政热点材料与课本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大大激发了学生探究知识的欲望,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的祖国荣誉感、责任感。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少年应该以张桂梅、钟南山为学习榜样,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课堂上,教师运用最新时政热点创设情境,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进行情感的体验,产生思想的碰撞,不仅能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可以极大调动学生学习道德与法治课的兴趣和热情,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培养学生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核心素养。

四、幽默漫画,寓意深刻

漫画形象直观,又蕴含深刻,为学生所喜闻乐见。把漫画同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能增强道德与法治课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还可以启迪学生积极去探究问题、分析问题,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和认识。

比如,在讲“网络是把双刃剑”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网络的消极作用,我展示了以下四幅漫画(见下图)。

 

 

 

 

 

 

让学生分析漫画:这四幅漫画说明了哪些问题?由此你得出什么结论?

经过小组讨论,学生从中认识到:网络上会出现一些虚假的、不良的信息;沉迷于网络,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在开放的网络世界里,个人隐私容易被侵犯等。从而认识到网络是把双刃剑,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所以在生活中要合理利用网络,做网络的主人。

形象、有趣的漫画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一下子就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使他们对道德与法治课产生浓厚的兴趣,课堂气氛活跃。这样学生们就在形象的漫画情景中理解了知识,感悟了道理,进而指导自己的行为实践,从而达到知行统一。

五、活动探究,情感提升

“在生活中教育,在活动中教育”是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基本要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灵活设计探究性、实践性、开放性的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探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感悟、在活动中成长,从而有利于学生在活动中进行价值判断和践行行为规范。

比如,在讲“共筑生命家园”时,对于其中如何建设美丽中国这个内容,我是这样设计的:(一)展开想象:用手中的彩笔,把自己心中的美丽中国画出来。(二)付出行动:为实现美好的愿望,自己打算如何去做?学生现场绘画的热情非常高,情绪饱满,思想活跃,不仅构思新颖、图画形象,而且各组争先恐后地上台展示自己的绘画成果,完全超出教师课前的预设,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在学生画出自己心中美丽中国的基础上,教师进而提出问题:要想把这些画变成现实,实现美好愿望,我们应该如何去做?由于这些画是同学们亲自参与,并且是自己内心美好的愿望,所以课堂参与积极性非常高,纷纷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有见解的做法。同学们通过参与这一活动,不仅认识到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性,而且懂得了在生活中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为建设美丽中国作贡献。这样学生在活动探究创设的情境中理解了知识、提高了能力、培养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很好地落实了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目标。

苏霍姆林斯基说:“任何一个优秀的教师,他必须是一个善于激起学生对自己课堂的兴趣,确立自己课程吸引力的教师。”实践证明,在课堂教学中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达到学习活动的最佳状态,从而在无声中把学生带入到具体的学习情境中去,使道德与法治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欢声与笑语。师生在和谐融洽的教学情境和学习氛围中共同探究知识的奥秘,教学相长,共同发展。

 

 

(《山东教育》20224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