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维能力培养为课堂插上翅膀

发布日期 : 2022-03-0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教学研究室   吴   蓓

语文课程,作为一切学科的基础,更要扛起教育教学改革的这面大旗。语文教师要不断地探索更好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好的思维能力培养,为学生的继续学习和终生发展夯实基础。

情境教学,丰富学生思维活动

语文这一门学科本就富有感情色彩。在语文教材中的各类文学作品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每个作者在写作时的感情,甚至很多时候我们会与作者表达出来的文字产生共鸣,而这种共鸣能够让我们对文字有更深的理解,也更容易提升我们在阅读时的代入感。为了让学生通过语文学习提升思维能力,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可以采用情景教学的方法。在课前备课时做好充分的资料调查工作,并选取部分有意义的视频或是图片留到课堂上用多媒体放映给学生观看。为了让学生在观看视频或是图片时能更加专注,教师还可以在放映前留下问题,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去观看。

以讲解七年级上册的《荷塘月色》这篇课文为例,教师可以在备课时准备一些优美的荷花的图片,让学生们能够更加直观地欣赏荷塘,想象月色下的荷塘,从而也能够提升学生对这篇课文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教师也可以找一些相关的音乐让学生们进行赏析,也能够达到把学生带入课文场景的效果。教师也可以寻找一些相应的影视作品或是小视频,因为视频类的作品既有音乐也有文字,更能够让学生们更好地进行观赏。当然在放映前教师可以先提出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也可以提出一些与课文相关的问题,让学生们带着问题进行更加专注的欣赏。这样一来能够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作者的感情,从而也更利于学生们思维能力的提升。

小组合作,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成功的体验可以说是某种思维形成的催化剂。尊重生命独特性、自主性的小组合作式教学,无疑是当下能够让学生们有更好参与性的有效教学模式。教师把学生们分成几个小组,人人都有任务。但是如何分配小组,如何分配角色却是老师需认真思考的。每个小组除去保证人员的均等外,还要根据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确保每个人都有一个较好的参与感;而且教师分配的任务也要较为实际合理,最好是能够让学生们当堂课完成,这样一个合理的小组合作才能够更好地达到预期的效果。

例如,教师在讲解《荆轲刺秦王》这篇课文的时候,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方法让学生们进行学习。因为这篇课文是一篇文言文,学生在阅读时可能比较吃力,所以小组合作,教师可以放在让小组分工对课文进行完整翻译之后进行。教师可以按座位来做好小组分配。因为荆轲刺秦王中主角有两人,其余的角色可以切换,所以教师可以以四人为一小组来进行分配。教师可以让学生们进行情景演绎,让学生们进行角色扮演,这样一来课堂的氛围也得到了极大的活跃,并且也能够更好地确保每个学生都有参与感。学生在课堂教学深度参与过程中,提升思维能力的培养。

写作强化,开拓学生思维想象

写作练习在语文教学中也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办法,但是当前许多的作文教学看重应试,并且作文素材较为单一,引导也过于功利化,没有真正让作文教学的效益实现最大化。这样做的结果不利于让学生更好地发挥想象。所以教师在采用作文强化想象这一方法的时候应该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作文题目应该更加活跃和开放,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自行想象。

例如,以“故乡的______”为题,在教授学生以此作文题目进行写作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先互相交流自己故乡的特点,以此引导学生展开联想。很多学生想到的可能是家乡的美食、美景,也可能是自己幼时的同伴,或是对自己而言重要的人和事。故乡这个词承载的东西太多,可以从一个人、一件事展开更多的想象。我们在想起故乡时,每个人的感受都会不同。因此可以为故乡的某件事物加上特定的色彩,如故乡童年的玩伴是糖果色的、故乡的亲人是暖色的。最后将对故乡的情感与故乡的某件事物联系起来,以此来提升学生的想象能力,这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有很大的作用。

要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初中语文学习中得到更好的提升,就需要教师进行更好的、更有效的教学引导,需要教师不断地探索有用的教学方法,并在课堂中进行实践,并且与学生搭建一个有利于教学的关系桥梁,探索出更好的教学模式。

 

 

(《山东教育》2022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