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讲座 > 正文

我的英语“灵动课堂”

发布日期 : 2019-07-14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淄博市教学研究室   邵淑红

 

作者简介

 

邵淑红,正高级教师。曾就职于山东省淄博五中、淄博实验中学,现任淄博市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优秀外语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山东省教学能手。著有3本个人专著《灵动英语课———高效外语教学氛围创设艺术》《美国教育面面观———一位特级教师眼中的美国教育》《特级教师讲高考高分秘诀》;受邀在全国各地给师生作报告达150余次;2次为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电视节目《高考书面表达的命题趋势和应试技巧》《2017年高考英语高频考点突破》并在CETV-4CETV-3频道播出。

 

总有一种方法能帮助学生打开英语世界,总有一种方式能诠释师生相处的正确模式。多年英语教学,这是我坚守的信念。但是信念只代表愿望,如何让学生插上学好英语的翅膀,却需要“人力”,这里所说的“人力”就是教师的智慧和对教育的执着追求。

在生活中,我坚守“爱”;在工作中,我坚守“奉献”;在教学上,我坚守“灵动英语”。用爱和奉献奠定的“灵动英语课堂”,就是我从教三十五年来的教学所得。

 

何为“灵动英语”?

 

“灵动”,即是生命勃勃生机的体现,也是学子孜孜以求状态的表征。生命的鲜活,需要爱与信任来浇灌,对教师而言,赋予学生自由与快乐,就是给予了“灵动”的先机。从这一点上说,“灵动”就是学生以教师之爱为底色的自由舞蹈。

“灵动”既是教师境界高远的展示,也是教育方法的艺术再现。对学生而言,在教师循循善诱中获取的自信与自得,就是“灵动”的成果。从这一点上说,“灵动”就是教师以学生未来发展为己任的自我修炼。

因为有这样的认识,英语课堂便成为我成就自我、成就学生的天堂。在这里,我用独到的方法去开启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智慧;在这里,学生能够徜徉在英语的世界里去感受世界的文明和文化;在这里,英语是启迪师生心智共同感受世界大同的桥梁;在这里,人人都做“学文化、启心智、爱生命”的“跨国大使”。因为赋予了共同的责任和义务,“灵动”展现的就是师生共有的生命成长姿态。

“灵动英语”课堂上,学生不会“听起来云里雾里,说起来一塌糊涂,读起来磕磕绊绊,写起来缩手缩脚,译起来一瘸一拐”,更不会只将英语当成试卷上的符码,用分数支撑自己对英语的认知。

学生是自主的,他们被赋予的最大责任是将英语当成自己走向未来的必备工具,而这个工具所承载的又远远不只是45分钟的课堂教学,走向未来需要的勇气、志气,都是“灵动英语”的追求。

学生是快乐的,他们能够在教师声情并茂的教学中打开英语心结,能在清晰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中表达自信,更能感受英语学科的价值而把语言学习的魅力印刻在心。这些,就是“灵动英语”的内涵。

 

“灵动英语”课怎么上?

 

不管是杜威的“五步教学法”还是凯洛夫的“五步教学法”,不论是“问题教学”还是“情境教学”,研读诸多教育理论之后我得出的结论是:科学的流程只有一种,但是因为教师个人特质的不同,每一个教师的课堂都是不同的。如果说“灵动英语”有什么特色,那就是我的追求———将传授知识和培养学生智能有机结合,将英语的生活化和生活化的英语合二为一,让学生感受学习的魅力,享受学习的愉悦。

创设活动化教学情境。为了让学习不再枯燥,我总结归纳了各种知识口诀、歌谣,使原本枯燥的知识变得鲜活好记、朗朗上口;我组织学生参加英语戏剧的比赛,让学生在绘声绘色的表演中得到英语发音的训练,体会西方世界的文化;我组织学生自己创作的英语节目在淄博市电视台播出,让学生体会另一种学习方式;我开展各类英语学习活动,只为了让学生拥有更多不同的学习方式,并在多种学习方式中获得质的飞跃。

打造精彩课堂亮点。课堂教学的“亮点”是指教师的教学给学生留下最深刻鲜明的印象并得到学生最富于感情反应的时刻,师生双方的积极性达到最佳配合状态。课堂亮点的出现使学生受到良性的强烈的刺激,使课堂教学的境界得到升华。我在课堂上力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断创造学生学习的小高潮。

活动化的英语学习方式。活动就是生动地学习,在多年与学生共建的这种充满灵动气息的学习方式中,我看到学生眼中的渴望和激情,也感受到他们对英语的迷恋。有位学生这样形容我的课堂:听邵老师的课,就像听一首交响曲,总会在节奏和韵律中找到生命的动感。还有的学生说,邵老师的课总能在瞬间吸引我们,她像一个精灵,会施各种“魔法”。有位毕业多年的学生这样写道:邵老师给予我们的永远是积极向上的引领,她用她的智慧和思想,把我们对英语的认识提升到一个高度,让我们体会到另一种语言的魅力。

 

我的“英语教学八技”

 

多年教学,以思考为标签。总结我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英语教学八技”,即:观赏电影、戏剧表演、歌曲听唱、成立Club、英语演讲、报刊悦读、每日背诵、口诀记忆。

一、观赏电影:在直观与情境中积淀素养

英语电影观赏为学生展开了一幅生动直观的西方文化风俗画卷。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好英语电影,能使学生学习和个人成长等方面收获甚多,进而为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布置常规的英语书面作业外,我每隔一周,就会给学生布置在网上观看一部英语电影。在每天的Free Talk中举行观影演讲比赛,看谁说得好;写出电影影评,看谁写得好;抄写出电影影评进行展览,看谁书写好;举行PPT制作展示大赛,看谁制作好又讲得好;组织优秀学生参加英文翻译字幕组,看谁翻译得好。

二、戏剧表演:在“用中学”实现潜能最大限度的开发

英语戏剧表演的组织要以学生为主,教师的任务是给学生提供场所,帮助学生创造性地、自由地表达观点,交流思想。

我的做法是:首先将学生分组,按照英语掌握程度的不同,把学生平均分配成实力相当的小组。各组进行选题。主题确定后,学生进入实际操练阶段。第一步是准备阶段。让学生对选定的表演片段深入研读,利用网络和图书资料补充相关材料,相互交流研读的结果。教师仅对学生介绍不完备的地方略加补充,以学生的活动为主。这一步重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相互交流探究问题的能力,采用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方式,彻底改变过去以接受学习为主的学习模式。研读结束后,让学生将所收集的资料改编成戏剧或剧本,并根据剧本进行排练。第二步是表演过程。每组表演的形式各异,体现表演水平。

记得有一年我建议在全年级举办莫泊桑的英语戏剧《The Lost Necklace》(《失去的项链》)表演比赛,每个班选拔一个代表队参加。为了发挥我所教班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我把全班同学分成6个小组分别进行准备。要求学生可以在不改变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并演出。学生利用一个自习课的时间进行表演并从中选出参加年级比赛的代表队。决赛时学生积极性很高,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连过道都挤满了学生。比赛从下午4点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学生仍然在兴致盎然地观看比赛,等待比赛的结果,关注度空前高涨。这次的比赛取得了巨大成功。在第二天的升旗仪式上,校长亲自为获奖者发证书,一等奖获得者代表用英语作“国旗下讲话”,又一次点燃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潮和激情。

三、听唱英文歌:在悠扬曲调中尽显英语魅力

英文歌曲会涉及各种各样的句型。学生从英文歌曲中能学到不少语言知识,而且会记忆得格外深刻。

碰到包含丰富词汇的歌曲,我就会在课堂上现场把这首歌完整地唱下来,唱第二遍时最好能将歌词写下来或用投影呈现在屏幕上(个人认为还是现场写在黑板上最好,对学生更有震撼力),然后再听这首歌的原唱录音或看视频,要求学生第二天能学会,要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全班不看歌词齐唱这首歌。

1:在学到bloomblossom这两个单词时,可现场教唱美国电影《Sound of Music》(《音乐之声》)中的《Edelweiss》,并让学生体会bloom blossom的词性用法,做到活学活用。

2:《Auld Lang Syne》(《友谊地久天长》)单词“熟人”可以用学唱这首英文歌的方式进行记忆,相信一定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3:奥运会主题曲《You and me》(《我和你》)。

You and me

from one world

we are family

travel dream

a thousand miles

meeting in Beijing

come together

put your hand in mine

you and me

from one world

we are family

我是在讲外研版第五册教材第五模块的有关李宁的《体育人生》一课的公开展示课时,领着学生齐唱这首歌,让听课的教师几乎潸然泪下。

四、组织英语Club(俱乐部):在切磋琢磨中提升技艺

学生准备的过程就是一个提高的过程,从内容的选取到语言的组织,他们不仅了解了文化、丰富了词汇、锻炼了写作,而且还提高了制作课件的能力,踏上讲台给大家讲解的过程,更是对他们能力培养的一个提升。这个环节学生喜欢,每天都有新颖的内容。长期的积累必然会丰富他们的知识储备,同时也提升阅读的理解力和对语境的领悟力。

我的做法是:按照Club分类,分别汇报。可以单个进行,可以合作完成。文化展示、每日新闻、英语演讲、讲故事等这些环节就是在体验和运用的过程中学习、提高。而且这种形式既可调节学习气氛,又可提高学习兴趣,更可改善学习效果。

五、英语演讲:在公开展示中秀出自己的风采

英语演讲对提高学生口语水平、组织能力,增强自信心有很大作用。Public Speaking(公众演讲)课程在西方学校已经成为惯例。在古希腊时,苏格拉底等人的弟子就以“雄辩术”作为必修内容。美国95.3%的中学都开有英语公众演讲教育课。

我的做法:

一是进行动员,观赏获奖学生演讲视频。上课时,先指定英语成绩高、口头表达好的学生登台演讲,并由其他学生对演讲者内容组织的逻辑性、语法、修辞、思想内容以及演讲的姿态作出评价,然后再由教师进行总结。

二是从有准备演讲到即兴演讲分三步走。首先,教师指定题目,给出一些与内容有关的关键词汇,让学生们自己课外先准备好,然后轮流演讲。第二步,训练学生的流利度。这个阶段先让学生听听名人演讲,找出他们的优点进行模仿演讲。第三步,即兴演讲。让学生们进行接力式演讲,同时也让学生们对演讲进行自由评论。

六、英语报刊悦读:让学生与时代活水亲密接触

语言的输出是通过说和写的训练体现出来的。教师可以组织多元化的活动,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要求学生做好读报笔记,定期摘录、背诵好词、佳句和优秀的语篇段落,并在分析结构的基础上,要求其仿写、改写或写评论,以全面提高他们的阅读及写作能力。

我利用每周一次的报刊阅读课,精心挑选学生感兴趣的文章,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提前将有关材料发给学生,适当精讲部分文章,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这样会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文意及语言,提高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

七、“三读”齐步走:英语高分是读出来的

英语输入的最佳途径就是大量的课外阅读、经常性的朗读再加上课堂上的精读。这“三读”,就成为英语输入的主要渠道。光是靠一周堂上几节课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其输入量是非常有限的。再说,课本上选取的内容基本上是相对稳定和不变的,但考试的内容是不断更新的,语言的变化也是与时俱进的。因此,英语学习必须与课外阅读相结合。英语报刊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鲜活性,其中不少话题就是高考阅读理解,书面表达或完形填空的背景知识。阅读英语名著则有利于培养课外阅读的兴趣和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

八、朗朗上口的口诀、小诗:让学生快速记忆,过目不忘

学生利用顺口溜来学习英语,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节省了时间;二是培养了自己的概括思维能力;三是使人觉得学习英语还是饶有趣味的。更多的学生对我的课堂上的口诀、歌谣、故事、秘籍记忆犹新。我经常用口诀将各个英语知识点串联起来,将学习英语的方法教给学生,让他们快乐地学习。

即使是在担任市教研室副主任在各校视导听课的课堂上,我也原创了许多朗朗上口的打油诗、口诀,迅速解决教授难点,座谈交流呈献给听课教师时,大家也大呼过瘾,兴趣盎然。

比如在教授基数词变序数词的方法时候,我教了大家一套朗朗上口的口诀:

基变序,有规律/词尾加上TH/一二三,特殊记/结尾字母FDD(1)/八减T,九减E(注2/F要把VE替(注3/TYY变成I(注4/记住TH前边有个E(注5

(注1Ffirst Dsecond Dthird;2eighteighth nineninth;3fivefifth twelvetwelfth;4twentytwentieth;5thirtythirtieth

学生们听着这套一网打尽的口诀,乐翻了天,边打拍子边在朗朗的背诵声中牢牢记住了这个学习要点。

再比如在听到某学校教师在教授It is+形容词 that +should+动词原形”表示虚拟语气的知识点中,我当时就编了一个打油诗:

自然真奇妙(natural/strange/不说不知道/一是很重要(important/二是很必要(necessary/essential)/如果不知道真是羞死了(a pity/a shame)

相信做课教师和听课教师包括学生对这个知识点的教授和掌握就非常清晰易记了。

我将那本饱含自己教学心血的专著取名为《灵动英语课———高效外语教学氛围创设艺术》。灵动,是我上课的追求和标准,也是我“唤醒教育”理念的实践。

 

我的教材“手术”

 

教材是教师教学的资源或称基本工具,绝非教学的目标。当下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学生学得累、教师教得苦的现象,我以为“教教材”是原因之一。既然教材是教师育人的资源和工具,对此进行取舍、整合,以促进学习者的进步,就是教师必备技能。但是我却不认为教材整合是简单的知识的合并,教材整合的目的更不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分,教材整合是以英语教学的本质为主体,以学生的认知规律为线索对教材进行的“手术”。教师对教材进行的“手术”和医者的“手术”一样,都是以教师娴熟的技能和责任来支撑,否则无法体现“手术”的价值。而“手术”的前认知是走出“教材”。

为此,我对外研版1-5册英语必修教材30个模块进行了大胆整合,每册书6个模块变成3-4个模块,必修加选修每册书自编了口诀,便于师生了解教材内容,进行删减。

如第一册:我在学校爱我师,坐着火车逛社区,科学实验探奥秘,互联网通增信息。

第二册:保持健康爱生命,享受音乐品艺术,读报看书观影视,潇洒人生谁能比。

第三册:城市国家护环境,勿让灾害逞威风,先哲伟人显英明,工程奇迹自然成。

第四册:未来拥堵待改善,语言奇妙身可显,科学巨匠游三峡,自然之谜待后生。

第五册:英美语言有差异,人生价值有意义,文学电影齐狂欢,体育名人救动物。

第六册:社交技能有水平,猫和罗伊成朋友,刘芳琵琶威名扬,克隆战争不可仿。

第七册:篮球场上驰骋忙,高中生活彩又亮,文学音乐难割舍,民族世界文化强。

第八册:南极洲里谈复兴,外国食物品正浓,多国英语赞宇宙,唐诗意境传千古。

虽已是“名师”,我却丝毫不敢懈怠。我把自我追求和职业信念都融入到了日常的工作中。作为老师,我把每一节英语课上成一首生命交响曲,用心灵的织布机编织师生共同的梦想;作为教研人,我让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受益与成长。3本个人专著《灵动英语课———高效外语教学氛围创设艺术》《美国教育面面观———一位特级教师眼中的美国教育》《特级教师讲高考高分秘诀》,以及四十余篇省级刊物发表的文章和受邀在各校讲学150余场次、足迹遍布全国的讲座,见证了我作为一个教研人对“灵动英语”课堂的推进和传播。

教学是育人的基本途径,课堂是师生成长的地方。打造“灵动英语”课堂的目的,只是为了让学习者能够更好地走进英语世界,让丰厚的世界文化陶冶心灵,乃至让更多的学子形成对语言的独特感受。或许,因为这独特的感受能让他们爱上中文之外的其他语言,由此走出国门成为文化的传播者。我期待的“灵动英语”就应该具有这样的功能。我也期待更多的英语老师能拥有自己的“灵动英语”“灵动生活” “灵动生命”,让“灵动”的韵律奏出和谐曲,唱出心灵最美歌。

 

 

(《山东教育》20196月第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