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代打造良好教育生态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 : 2018-10-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五莲县教育局   何乃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要认真落实“建设教育强国”重大举措,努力实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宏伟目标,就必须抓住打造良好教育生态这个抓手,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业热情,形成全系统气顺心齐的发展局面,以此推动区域教育的率先优质均衡发展。那么,新时代应如何打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呢?笔者就这一问题谈一下自己的几点思考和认识。

一、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一个地区的教育生态,主要包括教育外部生态和教育内部生态两个方面。而教育外部生态指的是地方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支持度,其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这个地区是否形成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一方面,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这是建设良好教育外部生态的政治保障。也正因如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都务必坚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搞好联系和沟通,积极争取他们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真正让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通过党委政府的推动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另一方面,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这是建设良好教育外部生态的群众基础。教育是民生事业,发展教育事业的目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所以,教育办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群众最有发言权,人民满意是最根本的评价标准。同样,教育外部环境好不好,群众的信任度、理解度和支持度至关重要。因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都务必真正倾听群众心声,按照群众需求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而达到让人民满意的目标。

二、架构科学公平的顶层设计

教育内部生态主要涉及教育内部人力资源管理、权力运行机制、选人用人导向,以及由此产生的工作风气和干事创业氛围等等。这是关系到教育发展的内因,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俗话说“上行,必下效”。由此可见,打造良好教育生态,对于区域教育部门来说就是务必架构起科学公平公正的顶层设计,以此来引领教育风气,把好教育航标。

首先,要做到顶层设计的科学先进。这就需要在教育管理创新上动脑筋,推行以“管、办、评”相分离的独立管理模式。在教育局层面,要重点在“管”和“评”上下功夫,通过实施科学管理,大力推进现代教育治理,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质量;通过实施公平公正的综合评价,激发各学校干事创业和致力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形成“奋力拼搏、勇于争先”的工作局面。在学校层面,要重点在“办”字上下功夫,运用好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抓好自主办学,真正把学校建设成“健康向上、充满活力、富有特色和教师乐教、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的现代化学校。

同时,要做到顶层设计的公平公正。这就需要抓住人事制度改革这个关键,实行“阳光”操作,推进教育公平。在校长层面,要积极探索实施校长公开竞聘制度,通过自愿报名、公开投票、公开答辩、县局考察等方式,真正把品质好、有能力、想干事、能干事的人选拔到校长位子上,给予他们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和广阔的用武之地。在教师层面,要积极探索推行阳光调动、阳光“评优树先”和阳光晋升职称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体系,真正把所有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事都制度化、公开化,并全部实行阳光操作。在学生层面,要积极探索推行阳光分班、阳光排位、阳光选拔学生班干部和阳光评选先进等各项制度办法,真正让学生公平地享有教育资源,公平地得到锻炼成长,公平地得到公正评价,从而消除广大家长的顾虑,赢得家长的满意和支持。

三、体现有温度的人本操作

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永恒动力。强化改革创新,既是新时代的需要,也是教育事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创新的同时,必须要重视人本操作,从而让改革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而要坚持人本操作,就务必要把人文关怀贯穿改革创新的始终,尽最大可能地给予老、病、特等弱势教师群体以关怀和照顾。譬如在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中,务必要认真征求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听取他们的心声和需求,并进行综合考虑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同时,应该尽量地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患有重大疾病和处于孕期、哺乳期”的老、病、特等弱势教师群体给予关怀和照顾,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

再如,在职称评聘上,也应该对广大老教师特别是长期工作在偏远山区教学一线的老教师进行政策倾斜,尽量减少对他们论文和学历等方面的限制。同时,在教师培养和专业发展上,也应该对那些默默奉献在偏远乡村小学教学一线的老教师们进行照顾,让他们也和青年教师一样享有参加各类教育培训的权利,从而不断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山东教育》20189月第2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