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四个维度,做优秀校长

发布日期 : 2018-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级中学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这就为新时期的校长如何站在全局的高度,坚持“立德树人”,做优秀校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让校长们去深入进行属于自己的独立思考。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人的问题,它关系到知识的传授、人格的塑造、文化的传承、社会的发展。那么,一位优秀的校长应该具有哪些必备的素养以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

核心素养的提出为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围绕核心素养的不断推进,需要我们对当下的教育进行深入思考。当下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人文精神、情感价值观的培养,而教育本质要求是强化对人和国家尊严、价值的教育,注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教育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即把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一切为了人,尊重人的价值、维护人的权益、敬畏人的生命。这种精神应该熔铸在校长教育的各个环节中。在提倡素养教育的今天,优秀的校长应该具有多方面的综合素养,以推动学校教育的深度发展和学生素养的全面提高。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四个维度提高自身的执行力。

做一个有长度的校长

所谓长度指的是校长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校长要具有先进前沿的教育理念。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对学校,首先就是思想理念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校长是学校之魂,思想理念是校长之魂。校长没有思想理念,学校便没有灵魂,没有内涵,没有发展方向,没有美好的未来。

一个素养、能力有长度的校长,应该有先进的教育发展理念,用先进的理念来指导教育。我们办有责任的教育,就是以教育的先进理念去催化学生的成长,以教育的责任做学生人生的导师。我们相信教育是农业,有土壤、阳光、水分,但也需要时间,教育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搞一刀切。真正成功的教育就是让每个学生得到长足的发展。

一个素养、能力有长度的校长,应该有非凡的管理能力。管理能力是校长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当今校长应深化文化管理,追求管理的最高境界,让冷冰冰的管理充满人文关怀,让师生遵规守纪成为自觉。具体来说即营造一种学校文化,用文化规范行为、凝聚人心、促进发展。这种文化会让师生同频共振,是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信仰,这种文化虽有制度约束,却又操作无痕,充满平等、关爱、互助,师生员工在共同的价值追求中能够体味到快乐,感受到幸福。

做一个有宽度的校长

宽度意味着开阔的视野、广博的学识、完善的知识与能力结构。校长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一员及其塑造者,应对学校的总体工作和各项要求有透彻的理解和准确的把握。这就需要校长从不同的角度,运用不同的理论和方法,去全方位地考虑,由此决定了单一的知识和能力结构无法胜任现代核心素养教育的需求。在校长成长过程中,技能技巧是第二位的,摆在第一位的应该是扎实的学识和先进的理念。校长的知识和能力不应局限于教育学和管理学,还应涉猎与教育有关的其他学科,诸如政治、法律、文化、信息等领域,构建起广博、合理的知识体系。

一个视野、学识有宽度的校长,应该有更开阔的办学视野。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既要精通业务,扎实干事,又要放眼到全国、全世界,有现代化、国际化的战略眼光。校长的办学视野体现在前瞻的办学理念、长远的办学目标、灵活多元的办学策略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校长具有现代化、国际化的办学视野,学校教育才能独领风骚,经久不衰。

一个视野、学识有宽度的校长,应该有更持久的学习习惯。学校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人才、传承文明的重任,校长承担着一所学校是否能深度学习的引领作用。校长知识渊博、积淀深厚、勤于学习就会起到很好的引领带动作用。校长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把学习放在职业生命的首位,不断强化深度学习、继续学习和学习新知识、新业务的能力。建设内涵丰富的学习型学校,就应该以一个好学习的校长为核心,引领大家,培育学习型教师,塑造学习型学生。一所学校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好品质的塑造会让校长、教师、学生都终身受益。

做一个有高度的校长

“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下,教育的变革和发展对校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每一位校长要站在新时期教育 “立德树人”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这一发展的高度去思考如何做好教育,要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做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品格锤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教书育人事业中实现言传和身教的合一,做有意义的教育。

一个思想、道德品质有高度的校长,应有深度探究的能力。探究是新时期校长重建教育理念、提升管理智慧、突破发展瓶颈、提高教学质量、打造学校品牌的重要途径。用探究的心态去观察、去思考,答案自会不同。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无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位教师走上从事探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

一个思想、道德品质有高度的校长,应该有深度的实践能力。在实践中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提升自己的教育思想。不肤浅不流于形式,不浮夸不张扬,让所有的理念扎根在日常的教育实践中,落地生根。在学校教育中活动是最好的实践,寓教育于活动中,在活动中锻炼,在活动中展示,在活动中感悟,在活动中升华,让教育于无声中润人成长。

做一个有温度的校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无幼以及人之幼。”所谓温度,就是去爱人,就是用一个校长生命的温度去温暖师生。校长与师生的关系,作为校园里最基础的关系,能够让教师带着情感讲课,那份情感一定会感染学生,这样的教学过程也才是一个愉悦的过程。关爱学生、体谅学生,需要多一些“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的共同体意识。只有和学生同频共振,走进他们的世界,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学校才会赢得他们的信任与喜爱。学校就是要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健康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把学校、教师、学生的激情和理想融合在一起,激荡大家奋发向上、努力拼搏、追求卓越的向上动力。

一个饱含炽热之情、有温度的校长,要有炙热的教育情怀。教育情怀,包含对教育的感情、责任、理想和胸怀;教育情怀,就是心中怀有对教育的感情。有教育情怀者,会把工作当作快乐和幸福的源泉,对教育的一往情深,已经超越了对物质利益的锱铢必较,那是心灵的幸福,创造的快乐。有教育情怀者,会坚守自己的教育信仰与追求。有教育情怀者,在多年的积淀中会把工作视为一种信仰,心之所托,情之所系,自有价值。他们总是以积极、乐观之心看待教育问题,追求向善、向上的教育境界。

一个饱含炽热之情、有温度的校长,要“心中有爱,眼里有人”。校长只有走进了学生的心灵,才真正叫教育,否则就只是目中无人的“教学”或“管理”。校长就是要去发现“人”的存在,感受并传递着“人”的情感、思想、精神。校长有爱,学校管理就有了温度;教师有爱,教育教学就有了温度;学生有爱,自身成长就有了幸福的温度。推进核心素养教育,就应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幸福成长。

教育是科学,要求真;教育是艺术,要求美;教育是事业,要求奉献;教育是未来,要求创造。校长维度素养全面了,内涵丰富了,灵魂站起来了,才会有思想和灵魂的追随者,才能感染人、教育人、引领人。一名优秀的校长应具有的素养是多方面的,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一个教育专业的人才、一名优秀的教育管理者,更应是素养全面、仰望星空、心怀梦想、有胆有识的教育家。

一个素养、能力有长度的校长,一个视野、学识有宽度的校长,一个思想、道德品质有高度的校长,一个饱含炽热之情、有温度的校长,在学校教育中才是将核心素养坚持到底的优秀校长。让我们携手四个维度,做优秀校长。

 

(《山东教育》2018年3月第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