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环的爱心创意——数学实验室活动的思考

发布日期 : 2016-0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北京市草场地中学   李茂蓓

 

创意是创造意识或创新意识的简称。它是传统的叛逆,是打破常规的哲学,是破旧立新的创造与毁灭的循环,是思维碰撞,智慧对接,是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想法,不同于寻常的解决方法。创客,指不以赢利为目标,把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旧的东西在他们手中花样百出,炫人耳目。

一、创意的巧

巧环,中国传统益智玩具,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一件事,换一个角度和方向来思考问题,就能很巧妙的解决这些问题,故言巧环。在201412月,第一次见到李学志老师,一位一直致力于益智玩具研究的学者,他让我探究木头巧环问题,我研究5分钟以后,解了出来,其实小时候真的只听说过九连环,从来没有玩过和解过。只是方老师曾经给我玩过两马图益智卡片游戏,让我知道可以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并且多年的初中数学教学经验也让我明白数学要想办法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果然我把它解开了。李学志老师一直夸我足够聪明,并且送了我立体七巧板和木头巧环。一年过去了,再来首都师范大学参加数学活动,碰到一位高老师说他们用益智玩具给孩子们做心理辅导。作为一线班主任教师,我也非常想了解益智玩具如何在心理上帮助孩子们。仔细咨询了一下高老师,他说他们做了七年,大量的实例证明益智玩具能培养孩子们的注意力,并且给学生们非常多的积极正能量。然后我再一次看到了李学志老师送我的木头巧环,而且高老师的木头上还刻了“爱木”两个字。高老师非常热心地教我如何使用他的“爱木”。其实很汗颜,一年以后对当时李学志老师教的这个巧环已经陌生了,甚至已经不记得怎么使用了。只依稀记得要换个角度来思考和解开。这时高老师说他来教我。果然,高老师把那个巧环的绳做出了一个心形,心形正好对着“爱木”这个词。他说:“你看,我们用一个心和我们爱的木头创造了一个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呢?就是换个角度,把它打开,然后心结就解开了。”太有创意和意境了。果然是心理专家,我想假如我就是去咨询的孩子,老师这样帮助我,我也一定会很有收获。当时我就特别感慨高老师的爱心创意太特别了。同样是益智玩具,在高老师的创意之下,有爱心、有解决,太有意思了。我的确一生都不会再忘记这个游戏了。而且高老师想到了在七巧板折纸中加入拼图创意。这也是我拼了一年七巧板也没有想到的。而这个拼图创意也非常容易实现。提前拼一次,然后写上想拼出来的字,展开后把那些字写在一张新的A4纸上,然后再来折七巧板的孩子,折完纸以后,就能拼出我们想给他的话。创意和新意马上又上升一个高度。

能碰巧遇上这样的创意碰撞,学到创意知识的新高度,都是创意的巧。在数学活动研讨会上,还遇到了一位一直在进行中小学数学教学研究的老师,他和我沟通说,能否把数学活动课上的折纸活动融入到日常教学实践中。用折纸体系来研究整个初中几何。通过老师点拨,我马上脑洞大开,可不就是么?等腰三角形的新课教学用折纸实验教学,轴对称也可以在新课中用上折纸。等边三角形、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和正方形都可以用折纸得出,每次新课都用折纸做5分钟动手实验,然后学生们岂不就能探究手中几何图形的性质了。几何直观也很明确。手里有实物几何图形,研究比纸上画出来的虚拟图形要容易很多。在几何教学中,假如加入了数学折纸实验,的确聚焦就能实现,提升效率。学生们折出几何图形,接下来自主探究性质就可以了。

二、创意的环

 创意的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为数学研究活动也不是天天都有。作为一名普通初中数学教师,天天做的都是数学教学,教学工作就是一个普通的环,是一个持续的工作。如何在持续循环的教学工作中加入创意呢?

 让教学有创意,是我一直在努力实践探究的。假如说学生们在课上一直在探究数学问题,那么作为数学教师的我一直在努力探究的就是课下进行教学探究,如何让教学有新意、有创意,是我一直以来的努力。所以我有幸完成了一节精彩的数学折纸实验活动课,并且非常有幸能在这样全国的会议,有院士在场的会场上进行汇报演讲10分钟。这样的幸福和机会一生都是少有的。折纸的创意是常博士构思的,只是跟他学习了折纸,半年后与常博士沟通能否把折纸做成一堂数学活动课,在得到朝阳区特级教师工作室的童老师的支持以后,就付诸于实践。把折纸创意进行了教学实践,用于教学,形成教案设计。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创客,我的创客活动是快乐和成功的。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一致好评。

三、爱心创意

只要有一颗热爱教学工作的心,爱心创意就会出现,很多时候不是没法进行创意思考,而是缺少那份爱心。只要积极用心努力,偶尔巧妙遇上一些创意,然后在日常教学的普通环里认真创意思考。有实验创新的精神和意识。那么我们就能创意出数学折纸实验活动课、制作出巧环的爱心创意等等。创意来自热爱生活的心,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当创客。

 

(《山东教育》201512月第3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