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低效文化探源

发布日期 : 2013-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江苏省射阳县外国语学校   丁卫东

 

对语文低效教学的归因,学界众说纷纭。诸如课程理念难有定论,教材编写失之妥当,教学研究偏好就虚,考试改革明显滞后,评价标准仍然单一……这些无疑都是滋生低效教学的空气与土壤。但一个顽症长期无法根治,就很有必要寻找深层次的原因。这个深层次的原因,可能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的弊陋。一如目前很多的社会、文化、经济问题,都能从传统的文化心理、思维定势、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上找到根源。仔细研究,我们也会发现,语文教学的低效现象也有其特定的文化根源。

一、传统笼统宽泛的思维方式,导致有效教学界定大而无当

中国传统文化思维偏于整体把握对象世界,往往通过直觉体察和内省冥证以求通悟事理,具有自身的独特性和可行性。当然,它也有缺陷,即过于笼统和宽泛,轻视精确和解析,容易走向空虚玄秘和大而无当,妨害认识的精确和深入。这种思维特质,必然通过文化基因的传习,在现代文化人的思想之中潜移默化。这种重整体把握、轻概念界定的思维习惯,也影响着今天的语文教学。

近年以来,“有效教学”成为基础教育改革推向纵深的一个重要抓手。然而很多人对这个概念仍含糊不清,或者是各自解读。讨论“有效教学”时,很有必要先对“有效教学”这个概念进行准确的界定。

“有效教学”的“效”,根本的含义当有两个,一是“效果”,二是“效率”。但有些人理解为“效果”,有些人理解为“效率”。他们之间各执一词,便是源于对元概念的迥异解读;也有人此处按“效果”理解,彼处又按“效率”理解,最终无法自圆其说。不将“有效教学”的元概念弄清,仍将“效果”和“效率”混淆使用,业界的争论将无休无止。

将“有效教学”的概念引入语文教学,必须在顾及语文学科特点的前提下明确界定其概念内涵。笔者以为,语文“有效教学”涉及隐效与显效、长效与短效等诸多对关系。语文教学的“有效”,应该是效率、效果的综合体现,最主要还是应该指向“效果”,兼顾关注“效率”。语文教学效果,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不能由于显性效果不明显而轻易认为是“无效教学”(或“低效教学”),因为还有隐性的效果有待查证。对于语文教学来说,隐性的和长期的效果更值得关注。语言能力的培养,是需要很多条件的,其中极为重要的就是时间的保证。效果的检验,除了看眼前,亦应着眼于长期,不能由于当下“效果”差就枉定是“无效教学”或“低效教学”。在急功近利的心态下,我们往往过于追求高效率和当下效果,不免“误判”甚至“错杀”了一些有效教学。从弄清“有效教学”的元概念人手,抓好语文有效教学,当有助于消除语文教学中一味追求“高效率”和“好效果”的时弊。

二、传统师道尊严的道德背景,导致学生“主体性”地位严重缺失

中国人有着根深蒂固的长幼尊卑意识,表现在教育上,古代谓之“师道尊严”,把教师与学生放在一“尊”一“从”的地位。今天,“师道尊严”已衍变为“尊师爱生”,然而“尊师爱生”仍留有“师道尊严”的痕迹,师生地位仍然不平等。因而,常有无视学生人格,对学生不同意见进行讽刺、挖苦的现象发生;也有表现在课堂上,教师常常令学生在事先设定的框框里活动和思考,教师主导异化为教师主宰,扼杀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许多教师上课很“善讲”,尤其是语文教师,一上讲台就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自始至终都是课堂的主角,牢牢主宰了整个课堂,很少注意到变换教学方式,调动学生参与。在课堂上,往往就是:善于朗读的,教师就一味地读;善于书法的,教师就热衷于板书;擅长信息技术的,就尽情地展示课件;甚至,善于唱的,还在课堂上亮起了金嗓子。唯恐不能充分展示教师的风采、特长,唯独忘却了真正的主角——学生。这样的课堂,学生参与度不高或参与不深入,不容易抓住全体学生,只有少数学生能一直跟着教师思路走,教学效果就比较差。没有全体学生真正意义上量和质的参与,正是造成语文课堂教学无效、低效的重要原因之一。

语文教师要放下“师道尊严”,把课堂还给学生。激励、引导所有学生参与目标设计、学法选择,自主地合作探究、质疑解难,积极地参与教学评价等教学过程,从而改变长期以来教师向学生“灌输”“植入”知识的状况,而把学习知识、建构体系、培养能力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从而,使教师变主宰为主导,有效改变学生“被学习”的状态。

从语文课堂教学具体的操作手法上讲,要突出学生课堂学习的主体性。一是教学目标要体现主体性,所有目标设计应该围绕学生的发展。二是师生伦理定位要体现主体性,师生间平等对话,教与学双方共生共长。三是课堂活动要体现主体性,要着眼学情设计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亲历学习活动。四是学生发展要体现主体性,课堂应该是学生活动、发展的时空存在,而非教师“表演”的舞台。

三、传统“实用理性”的价值追求,导致教师“表演控”癖好趋之若鹜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是古代知识分子的主流追求。人生所指,不唯学术目的,亦为得到贵人的肯定与恩宠。一旦得不到恩宠,难免落寞失意。著名学者李泽厚先生将这一文化概括为“实用理性”,就是缺乏对超验价值的追求,只关注现实的、此岸的价值。今天,仍然有不少教师,不唯把职业当作理想;也有更多的人将其当作谋生获利的手段,追求名利,看重“教而优则仕”。于是,公开课变成“作假、作秀、作态”的“表演课”。特别是频繁出现的“一课成名”现象,诱使许多语文教师明知作假而违心作假,以追求“成名效应”。表现在语文课堂教学上,有些语文教师在备课时,更多琢磨的不是学生,而是听课者、评委的思想理念、心理需求,以“教为悦己者教”的心态,把语文课堂变成了“秀台”。久而久之,低专业含量、形式主义、功利主义的无效、低效教学,成为语文教学的“流感”。

“表演”现象之一:课堂上组织“无效”“低效”讨论、探究。讨论、探究应该是围绕某个问题有效展开的,如果这个问题根本无需讨论、探究(比如纯粹的知识性问题),或者根本无法讨论、探究(难度过高、时间不允许),那么这个讨论、探究就是“伪讨论”“伪探究”。围绕必须要研究讨论并加以解决的矛盾、疑难,才能形成有效的讨论、探究。纯粹知识性的问题,通过学生查资料、教师直接讲授等等,都能解决,并不需要讨论、探究。问题难度过高,或者课堂时间不足,学生又会无法展开讨论、探究。这样的讨论、探究,最终会流于形式,毫无效果,成为典型的无效教学。

“表演”现象之二:多媒体喧宾夺主。多媒体引入课堂,可以增加课堂容量,链接教学资源,创设教学情境,增加语文教学的生动性、趣味性。但是,使用不当,则可能成为语文教学的一个新陷阱。现在,语文教学中出现一种“多媒体化”的倾向,给语文教学带来明显的影响。比如,把多媒体当作黑板用,用多媒体来控制语文教学过程,教学中一旦出现非预设的教学情况,要么就弃用课件,要么就掐断生成,按照预设程序继续上课。再有,就是用多媒体对文本进行过度演绎,导致多媒体反客为主,取代文本成为学生学习的主要对象。

传统文化之于中华民族,已入髓入心,其中精华有之,糟粕有之。愿我们借语文“有效教学”的议题,来探究低效、无效语文教学的文化根源。在反思中,直面流弊,让语文教学走上一条有效之路。

 

(《山东教育》2013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