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素质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日期 : 2013-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为素质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三自主”管理模式评介

王元亮   孟祥国   张清华

 

在全省上下推行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教育也搭乘上了飞速发展的经济“快车”。从2007年开始,他们在学习杜郎口、洋思中学等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潍坊市“自主高效课堂”的改革理念,在全区大胆推行了“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三自主”教育教学管理模式。

“三自主”改革完善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为开发区谱写了素质教育的美好篇章。

一、改革班级管理模式,发挥小组的管理职能

“三自主”是以主体理论为依据,以培养学生主体意识为目标,以小组合作为组织单位,以小组量化激励为制度保障,通过完善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旨在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中实现自主发展。

为实现学生的自主,各学校从改革班级管理模式入手,建立以小组为整体管理单位的新模式,从学习、管理到活动,凡是能由小组自主完成的事情都由小组去做。班主任主要负责小组的划分、使用、指导、激励等工作。学校通过加强对小组的评价、激励和考核,激励学生乐于参与、主动参与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改革中教师“把学习还给学生,把管理还给学生,把活动还给学生”,让小组成为学校管理的细胞,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做学校的主人。

二、自主课堂让学生学会学习

自主课堂秉承把“课堂还给学生”“把讲台还给学生”的理念,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变为课堂的设计者、组织者、合作者、引导者、评价者,并对教师提出了“三加强、二减少、一学会”的课堂教学要求,即加强学生自学,确保学生的自学时间,加强小组的合作交流,加强反馈与纠正,减少讲授时间,减少课堂无效环节,学会对小组的运用和评价,培养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进行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滨海三中从教近二十年的王巧玲说:创新授课模式,规范各环节的自主课堂彻底改变了过去死气沉沉、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小组捆绑式评价激发起每位组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而教师积极有效的反馈评价也调动起同学们质疑、合作、交流的积极性、能动性。“以前课堂上,我们有不懂的问题害怕打断老师讲课而不敢问。现在老师不仅给我们发问的机会,组员之间的互动交流也为我们的解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滨海一中王宁同学的一番话代表着“三自主”改革以来众多学生的心声。课堂在同学们的能动参与、主动表现、寻求自主的境界中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学生的学习干劲、学习态度等有了极大的转变。

三、自主管理让学生学会做事

本着“组间同质、组内异质”原则,经过双向选聘成立的小组,将日常的管理、评价的职责分工到每个组员,实现组内“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局面。各学校通过量化积分的激励措施来评价小组的管理职能,因此量化积分细则的制定是保证小组间进行公平竞争的基础,也是保障“三自主”改革成功的关键。滨海三中的教务主任说:我校根据开发区教研室关于量化细则制定实施意见的要求,将学生的课前自学到休闲日的实践活动,全部纳入量化评价的范围,并在反复考证下赋予了各项比较合理的分值。

如何让这个量化积分的过程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透明化?滨海三中李校长这样介绍:我校制定了《小组一日常规评价记录表》和《小组一周常规评价表》,组内个人的自主学习评价采用分工负责制,组长把每学科量化评价的任务落实到人,每个成员分发一册《小组一日常规评价记录表》,负责记录一到两门学科的自主学习量化积分,内容包括课堂表现、作业完成、目标达成;组长负责记录小组每位成员一日自主管理和自主发展的积分。分工到人的评价方式将比较复杂的评价过程简单化和明晰化了,同学之间还起到互相监督激励作用,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也更加强烈了。

四、自主发展让学生学会做人

滨海三中政教处刘主任说:不是每学期开展几次轰轰烈烈的校园活动就能实现素质教育了,像什么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中,仅仅局限于部分有特长的学生参加,无法实现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需要。于是,滨海三中提出把以往单一的节日活动融于“每月一主题”中的构想。每月的主题活动首先由发展部制定活动方案,以级部、班级或小组为主进行活动,学校十二个社团组织中的成员,分别担任本级部小组活动的“小老师”。活动形式不拘一格,利用双休日或课余时间,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义务劳动、手工制作、诗词吟诵、板报展演等。

五、健全学生综合素质管理的评价体系

为保证“三自主”改革的顺利推行,很多学校实行了根据量化积分评选“优胜个人”“冠军组”等措施。如何让小组管理保持它的持久性,让量化积分发挥更大的效力?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滨海区根据《潍坊市中考改革管理办法》的规定,把学生的量化积分进一步加以规范,正式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考核当中。他们的做法是:学校规定每周班会为统计、公示班级“三自主”管理评价结果时间。班主任指导学生把每个成员评价的积分累加记录到《小组一周常规评价表》,这个评价表与《小组一日常规评价记录表》的内容是对应的,体现的是一日和一周的区别,这样小组成员每周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总积分就能算出来了,依次类推,每月、每学期的总积分很容易就能算出来。按照总积分排名,全级部前20%的同学为AA等即级部优胜个人),20%B20%C20%D,20%E。整个评价的过程采用积分制,根据比例在《“三自主”竞赛活动量化表》中呈现的是ABCDE的评价等级。将这个量化总积分逐年累积之后,按照人数比例折算出来的等级就是该生初中阶段的日常行为评价等级,这个评价比例占学生升学成绩的50%

滨海区公共事业局副局长王元亮说:“三自主”改革把学生的学习表现、日常行为规范、活动的参与、德育教育等学校管理的策略方针制度都纳入其中,而运用小组管理评价到组员个体的改革方式,解决了当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难以操作实践的难题,可以说是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体系。评价的主体是学生,评价的对象既有教师对小组的评价,又有来自家长对孩子的评价,改革的目标定位于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符合我省素质教育改革发展的大趋势。

“三自主”让开发区的上万学子沐浴在素质教育的春风里,充分享受教育教学改革带来的重大成果,而“三自主”改革也正以它的生命力而备受关注。

 

(《山东教育》20133月第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