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姓名牌 亮丽风景线

发布日期 : 2010-06-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文登市三里河中学 张红兵

  今年教初一,面对五六十张稚嫩可爱的笑脸,不知什么原因,我竟然再不能像以前一样迅速记住每个孩子的名字,上课时总会因为叫不上他们的名字而感觉尴尬。怎么样可以摆脱这种尴尬局面呢?我一直留心思考这个问题。


  一日,电视新闻中,某重要会议正在召开。我发现,每位领导面前都有一个姓名牌,上面书写着该领导的大名。对了,我为什么不在班级中试试这个姓名牌呢?试想,每一个孩子面前都有一个姓名牌,我上课时不就能一下子叫出他的名字吗?说做就做,于是,我连夜为自己制作了一个简单的姓名牌,面对学生的一面,我写上自己的姓名,面对自己的一面呢?对呀,何不写上一些提醒自己的话语呢?于是,我在上面写了一句话:“尊重每个孩子,呵护每张笑脸。”


  第二天早上,我兴冲冲地将姓名牌小心地放置在讲桌上。刚上初中的孩子看见什么都好奇,他们迅速围拢过来:“老师,这是什么啊?”“没仔细看就问,真笨,这不是老师的名字吗?这是个姓名牌!”我还没来得及张嘴,班里的“小伶俐”就接上了话茬。“是吗?我看看,我看看。”年龄最小的小彤彤挤了过来:“哎呀,老师,你的名字和我舅舅的名字差不多,你叫张红兵,他叫张卫兵!”“嘻嘻,真有意思!”……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我笑望着他们,感觉时机已到。


  等孩子们安静下来,我说:“同学们,通过这个姓名牌,你更深刻地认识了老师,可是,老师却对你们知之甚少啊!可以帮帮老师吗?”“嘿嘿,没问题!”孩子们答应得轻松而快乐!


  第二天,教室里的学生课桌上,便摆满了一个个形形色色的姓名牌,有长方形的、半圆形的、星形的,有蓝色、黄色、白色……甚至有的孩子还在姓名牌的角落里写上:“老师,我胆小。”“老师,我喜欢你的微笑。”“老师,我想多发言!”而在面向自己的一面,孩子们则写上了“好好学习,天天进步”“今天不努力,明天哭泣也无益”等座右铭。


  我叹服于学生的奇思妙想,感动于他们的心灵手巧。我知道,这小小的姓名牌燃亮了孩子们飞翔的信念。我愿意通过这小小的姓名牌,与孩子们手牵手、心贴心地走过他们美丽的初中时光。


(《山东教育》2010年5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