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事、管人与管制度

发布日期 : 2013-0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文登市第一中学    

 

有人把现实中的校长分为管事的、管人的、管制度的三类。看似是分类,其实体现着人们对一名校长管理智慧的高低、管理气象的大小和管理境界的宏渺的一种评判和期待。

平庸的校长管事。所谓管事,就是管具体的事情。学校里的很多事他都管:学科组的教学成绩不好,他要管;班级的纪律不好,他要管;校园的卫生不好,他还要管。总之,他会老盯着一些事情不放,尤其爱盯着一些小事不放。这样做是不应该的,也是没必要的。其一是因为那些事别人也可以做,并且可能做得更好;其二是因为校长如果把心思用在这些他不该管的事上,精力就会被牵扯,该管的事就会管不好;其三是校长代替教工做了他们应该做的事,容易养成教工无所事事的懒散习惯。

佛家里面有一个很简单的故事:有一盆水,水是烧开的,冒着热气,一个人拿着扇子不停地扇,结果发现老是扇不凉。什么原因呢?仔细一看,下面烧着火。所以,你扇也没有用,因为它的根在下面的火,要想水凉,必须得先把下面的火撤了。这个故事对管事的校长应该有一定的启发。一个学校的事情单凭校长一个人不可能管得了,校长把相应的事大胆交给下面的人去管,才是明智之举。

一般的校长管人。所谓管人,就是管理具体的人,通过组织别人,来实现自己的管理目的。要管好人,首先要相信人。抗美援朝一开始,志愿军没有任何空中掩护,100辆运输车上去,中途就有40辆被摧毁。后来发动群众想了很多土办法,使运输车被摧毁的数量降到1%以内。刘邦“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不如韩信”,但是能平天下做皇帝,原因就是遇事只有四个字——“如之奈何”。可别小看这四个字,它凝聚了手下人的智慧为我所用,威力无穷啊。其实,人各有所长,只是有的人“长”在这个方面,有的人“长”在那个方面。校长不可能什么都行,所以必须相信群众的能力。

其次要调动人的积极性。曾看到这样一件事:每年植树节的时候,某学校校长都会买回一车树苗,响应一下号召。因为土地是盐碱地,什么样的树苗种下去,大都难逃一死。因此,老师们笑称每年在同一个树坑里种树。有一年春天,学校新盖了办公楼,也换了新校长。新校长说,学校200个人,每人种一棵树苗,并以每个人的名字命名这棵树。这招新鲜,毕竟谁也不愿让那棵和自己同名的树苗死掉,多不吉利啊。树苗一分到手,大伙便积极行动起来:挖树坑,撒石灰压碱,培新土,浇水,施肥,生怕它活不了。有空的时候,大伙儿聚在一起,评论谁的树长得旺,还交流心得,有心计的还在树周围种些花草来点缀。大半年过去,200棵树苗全都成活,学校里一派绿意盎然。人同此心,事同此理,这个领导真是深谙管人之道啊。

第三要公平管人。听说要工资改革,原先赋闲在家的、病休不上班的要求回来上班了,原先没人想干的班主任、学科组长现在有人争着干了,原先借口身体不好要求教一个班的现在强烈要求多教几个班……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在这种情况下,少不了有讨好领导的,有想方设法拉关系的,领导必须心明眼亮,量才录用,使教师各得其所,否则就难免出现让鸭飞翔、让鹰跑步的现象。只有像“西邻教子”那样使“朴者农,敏者贾,盲者卜,偻者绩,跛者纺”,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

明智的校长管制度。所谓管制度,是指根据自己学校的情况,制定出适合学校发展的一系列“游戏规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学校的激励机制。规则定好了,你就不用花费气力去盯着每个具体教师。温家宝总理说,要“完善行政监督制度,要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制度要着眼主干,要科学。比如要考评猫,拿住老鼠多的就是好猫,其余的,如猫的大小、猫的丑俊、猫的颜色、猫的捕鼠计划、猫的训练措施、猫是用嘴叼鼠还是用爪子捕鼠等都不重要。如果制度背离了主干,制定得过细过多,往往让不捕鼠的猫成了赢家。反思一下,我们教育工作的一些制度常常就是如此,检查太多、太细、太杂、太全,使教师静不下心来研究教学和学生。

所以,学校的制度合不合理,要用实践来检验,它必须能够促进工作,促进和谐。如果成了广大教师怨声载道的由头,成了激化矛盾的因子,那么这个制度就是失败的。能使老师们满意,能激发老师们的工作热情,能使老师们快乐地教书育人,能使老师们充分感受到职业的幸福感,这样的规则才是合理的规则,才是好的规则。

管事、管人与管制度是学校管理的三个层次,管事者勤,管人者明,管制度者智。作为一名校长,只有注重修炼智慧管理的能力,才能使自己站在宏大和整体的高度看问题,才能拥有管理的大气象。教育改革的成果属于思想和行动有大气象的人,属于经得住诱惑、沉得住气、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具有管理智慧的人。拥有管理智慧,实现由普通管理者向管理智慧者的转变,应成为我们每一位管理者的至高追求!

 

(《山东教育》201212月第3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