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英语教学中被忽略的几个问题

发布日期 : 2012-1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高青县第三中学   崔海燕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英语教学的课堂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单纯传授语言知识的模式被打破,学生听、说、读、写等运用英语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发展。然而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仍然有许多问题被教师所忽略,成为制约英语教学成绩提高的因素:

问题一:新课改模式下一些优秀的教学方法被忽略

随着新课改的实施,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注重了活动的开展和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但是传统教学中一些优秀的教学方法被忽略了。其实在以往的英语教学中,有许多教学方法无疑是提高英语教学成绩的有效途径。如马承的“三位一体”(字母、音素、音标三位一体和词汇、语法、阅读三位一体)教学法,张思中的“十六字教学方针”(适当集中、反复循环、阅读原著、因材施教)无疑都是非常优秀的教法,对于语音、词汇、语法知识的巩固和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教会了学生怎样学习,并告诉学生如何学习更有效率。还有英语“二十四字”整体教学法(超前集中、整体掌握、强化练习、习题精做、学一带四、课外阅读)以及英语课文整体教学法等等也是对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一种尝试。从小的方面讲,如卡片的使用可以提高学生集中识词的效率;还原翻译法可以加深英语句子的理解与记忆;传统的背诵能够培养学生的语感,锻炼学生的记忆力等等。作为英语教师,应依据英语学科的特点,对一些优秀的教学方法有选择地加以使用,而不应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而将之完全弃置一旁。

问题二:中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忽略了语言的文化背景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不同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等,各民族的文化和社会风俗又都在该民族的语言中表现出来。语言离不开文化,文化依靠语言,但在英语教学中,许多教师注重了语句的操练,却忽视了语言的社会环境,特别是语言的文化差异,致使学生不知道什么场合该说什么话,英语句子学了一大堆,却难以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对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成为空谈。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采用灵活多变的方法,让学生了解外国艺术、历史和风土人情,以便提高学生对外国文化的敏感性,培养他们的文化意识,使他们能主动地、自觉地吸收并融入新的文化环境,从而在日常生活中能很自然地进行英语口语交际。

问题三:中学英语教学中体态语言被忽略

体态语言在人类思想交流的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工具,相应的表情、恰当的手势或动作能大大增强语言的生动性和感染力。许多教师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忽略了体态语言的使用,使语言教学呆板化,导致课堂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不仅要自己使用得体的体态语言作为语言教学的辅助手段,还应当要求学生在进行口语训练时使用手势、动作、表情等体态语言。这些体态语言的使用一方面可以将要教学的语言内容活泼地展现出来,激活学习情绪,缓解学生因脱离母语进行交际而产生的紧张心理,另一方面可以使交流的内容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活跃课堂气氛,加深学生的印象,提高学生的兴趣,帮助他们进行记忆表达。如在Come and meet the family. Come to the party. How can I get to the post office? Go shopping.等话题的表达训练中,如果没有体态语言的使用,这些话题中所涉及的交际用语便缺乏了灵性,而体态语言的使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传递信息,达到一种自然的流露。

问题四:听评课后的改善工作被忽略

听评课是日常教学工作中一种常规的教研形式,通过听课可以直观地发现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优缺点,然后通过评课,以交流的形式对上述问题进行研讨,寻求针对问题的解决策略或途径,发现予以发扬的优点等。长期以来,无论是校级、县级还是更高层次的听评课活动,对课堂教学都起了极大的指导作用。在听评课活动中,许多教师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甚至为这些活动中的每一个细节耗费了大量的精力。然而,听评课的善后工作也往往被许多教师所忽略。其实听评课活动的开展应该分为两个阶段:前期是发现教学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后期则是对前期结论的扬弃。扬弃的过程是对教学工作思索的过程,是对成功经验的推广和对所存在问题的修正过程,是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艺和推动课堂发展的起始阶段。这一阶段需要教师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分析,做好整理。诸如:教学目标的设计与出示是否合理;教材内容的处理是否科学、系统、有逻辑性,能否体现英语学科的特色;教学方法是否灵活多变,既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又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得到发展,等等。二是根据研讨的结论明确自己的思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以什么样的方式改进自己的课堂结构,达到提高课堂效率的目的。三是通过课堂实际操作来检验改进后的效果,然后再思索,再改进。唯有如此,才能使听评课这一常规的教研活动发挥它的作用。

问题五:教后记的整理与总结被忽略

在日常的英语教学工作中,许多教师往往把精心备课和抓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学工作的重点,而忽略了对教学后记的重视。其实教学后记在常规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教学后记一是要记教学中的得意之作,如新颖精彩的导言、教学中难点的巧妙突破、引人入胜的教学方法和成功的临场发挥等等。这些成功的经验也许就是以后课堂教学的铺路石,是解决某些问题或处理某些环节的结晶所在。二是要记课堂教学中的失败之处,写出反思及改进措施,这样有助于教师迅速吸收课堂中反馈的信息,克服教学中的干扰因素,沉淀知识精华,加深对教材的理解,深化对教法学法的研究,从而进一步改善和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

问题六:学生学习过程中错误的积累被忽略

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本质上也是一个不断改错的过程。学习过程中错误的重现情况在不同层次的学生中都有,为了尽量避免学生错题的复现,许多教师要求学生建立错题集,记录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并要求学生经常拿出来进行复习,以减少错误的重演。然而教师却忽略了自身也应该建立一本错题集。学生的错题集是个性化的东西,而教师的错题集则是有共性的东西,其价值不可估量。由于教师的错题集记录的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共性问题,所以教师可以很容易地了解到学生的难点和弱点,便于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整体和个体的辅导。

问题七:中学英语教学中重视知识的传授,忽略了学法的指导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英语课堂教学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开始注重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培养。即便如此,许多教师仍然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对学生学法的指导。“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会学习比学习更重要。的确,对于今天的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学习是学会学习,这样才会使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一定的科学知识,还应通过学法指导,使学生学会学习,让他们掌握一把开启知识宝库的金钥匙。英语教学除培养学生的语言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之外,还必须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英语的方法,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他们自学英语的能力,为他们离开学校后继续学习英语切实打好基础。因此,教师必须积极研究科学的、实用的学好英语的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教授、指导学习策略和方法,让学生学会学习,应当成为英语课堂教学的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那么如何在英语教学中进行学法指导呢?笔者认为:

1.指导学生学会制订计划

要学习好,首先要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用以指导自己的学习。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计划就可以合理安排时间,恰当分配精力;有计划就有了学习目标,也就有了学习动力和努力方向。教师要指导学生依据自身情况制订一个长远目标,还要让学生学会根据不同课型确定每节课或每一个单元的认知小目标,让学生不断受到目标的激励,积极主动地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2.指导学生做好课前自学

现在课堂提倡先学后教,课前自学是学生学好新课、取得高效率的学习成果的基础。如果不搞好课前自学,学生上新课时就会心中无数,不得要领。反之,如果做好了课前自学,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主要是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而且还可以提高他们学习新课的兴趣,掌握学习的主动权。课前自学可以让学生发现疑难,减少听课的盲目性,提高听课的效率。教师须认真地布置课前预习任务,给予学生足够的预习时间,要求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自己找出课文的重难点,通过查词典,翻资料,自己对重难点进行诠释,自己用典型短语、句型造句,自己编写对话。如果发现某组或某个学生还没有真正掌握自学的方法时,要对其进行更细致的指导。

3.要求学生专心上课,当堂消化所学内容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渠道,是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学习基本技能、发展认识能力的一个关键环节,这就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应始终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积极思维,尽量做到心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在课内有意识地识记该课生词、短语、句型、重点句子,力争在课内就把本节课最重要的学习内容记住,当堂消化。

4.要求学生勤记笔记

笔记是一种永久性的系统性的记录,对于复习已学过的知识、克服头脑记忆储存知识的局限性非常重要。记笔记的过程是对信息进行筛选、浓缩的过程,要做好听课笔记,学生的思想进程与教师的思想进程必须一致,必须抛开与听课无关的杂念,思想不能溜号,笔记内容要注意重点、难点、疑点、新观点。听课笔记可用关键词和线索性语句提纲挈领地记录,课后再对所做笔记进行系统的整理,这一过程也是复习知识、培养能力的过程。

5.提醒学生及时复习

课后及时复习能加深和巩固对新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进而达到灵活运用的目的。因此,必须让学生把握“及时复习”这一环节,力求做到“天天清”“周周清”“月月清”。复习时可先尝试回忆,然后反复阅读教材,对照笔记记忆理解重点内容。当然,复习的形式很多,不同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情加以安排。

6.引导学生反复练习

语言不是教会的,而是在使用中学会的,语言能力只有在交际中才能得到最有效的训练和培养。教师应引导学生抓住各种训练机会反复练习,以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如在课后、在英语角、在各种英语俱乐部多多练习听英语、说英语、用英语,培养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总之,英语教学是一门艺术,每一个被忽略的环节都可能影响它的整体效果。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应细化英语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最大限度地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山东教育》201210月第2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