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书如飞雪”令教育蒙羞

发布日期 : 2012-10-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中学  曲 

 

日前,在四川省宜宾市一所中学的教学楼上,漫天废旧试卷和书页突然洒下!很多学生将自己的书本和试卷撕得粉碎,一边抛撒一边吼叫着,“再见了,高三;再见了,一中!”丢书撕书大概进行了两个小时。(《羊城晚报》67日)

高考来临之际,各地学生撕书撕试卷的新闻每年都要发生,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你可以说这些学生环保意识差,丝毫不为清洁工考虑,你也可以说学生们就爱冲动,为什么不把书本试卷留作纪念保存起来,或者送给学弟学妹们,那样岂不更有意义?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说,如果这些书本、试卷,对他们真的很有意义,真的很值得留恋,那么,相信同学们都不会率性而为,随便行事。毕业来临,同学们依依不舍、难分难解,甚至哭红了眼睛,说明他们对人对物不是没有感情,按理说,对待自己使用过的物品(比如书本、试卷)也应该有一份留恋、珍惜的心境,何至于如对待仇寇一般疯狂撕毁,漫天抛“雪”?

疯狂撕书撕试卷的背后,是一种终于解脱的宣泄,是对长期填鸭式应试教育制度的不满表达。十年寒窗,苦累交加,掌灯熬油,加班加点,没有休息日,没有其他任何乐趣可以享受,有的只是老师的叮咛、家长的絮叨,以及无休无止的各类补课辅导班。尤其高三这一年,可谓赤膊上阵,夜以继日,眼睛累成高度近视,身体累成弱不禁风,致使“吊瓶班”应运而生。成绩、分数、排名,搞得人心惶惶,人人如惊弓之鸟,个个如风箱里的老鼠。试卷满天飞,题海望不到边,如此环境,如此氛围,已经与“求知欲”完全脱离,同学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赶快结束这种非人的生活!如今高考了,高中生活终于结束了,同学们能不喜极而泣,能不一时兴起,将可恨可恶的课本、试卷撕个粉碎、撕个痛快吗!

从另一方面考虑,课本、试卷理应成为今后继续深造的基础材料,是应该倍加珍惜的。而学生撕书,则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些课本、试卷对他们今后的学习与进修关系不大,这些东西,只不过是他们进入大学的敲门砖而已,敲门砖一旦用完,就捣毁、砸碎。如此看来,那些铺天盖地的试卷,除了成为学校收费的借口之外,还有什么价值与意义?它们不过是扮演着敲门砖的角色。试卷成了敲门砖,这种学习动机,是不是功利性极强?而功利性极强的学习动机,究竟是谁造成的?

“撕书如飞雪”,诗意景象的背后,透露着辛酸与无奈,暴露着问题与短板,但愿教育部门能够重视起来,认真分析,拿出措施,加快改进现行教育制度。

 

(《山东教育》20129月第2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