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理念下物理教学设计实践研究

发布日期 : 2012-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昌乐市及第中学   孟令华

 

教学设计,就是教师为达成教学目标,对教学活动进行的系统规划、安排与决策。课堂教学设计就是在课堂教学工作开始之前,运用现代教育理论,依据教学目的和要求,通过对教学过程各主要要素的分析,确定合适的教学内容,创设一种教学活动模式,并形成有序的流程,指导教学工作的高效实施。

教学设计是中学物理教与学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中学物理教师备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新课标理念下教学设计的原则

1.以学生为中心

新课改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因此,在整个实践与探究中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引导学生积极地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注意把握问题的难度,要以一个初学者的身份去思考,从学生心理发展的角度来分析和处理问题。

2.注意创设物理情境

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只有学生对解决问题感兴趣,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活动。

3.采取多样性的教学

在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教学实际和学生特点,组织不同程度的探究活动,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同时,让学生养成协作学习的习惯,促进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和集体主义观念的形成。

4.注重情感的互动

新课程理念追求认知与情感的结合,极力突出情感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以便形成一种以认知与情感之间的协调活动为主线、以情感作为教学活动基本动力的教学模式。这样不但增强教学效果,而且也能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二、新课标理念下教学设计的依据

教学设计是针对特定学科的特点、不同的学习风格和不同的知识类型做出的具体筹划。学科特点相异、学习风格的不同和知识类型的差别,必然是教学设计的重要依据。

1.新课程的教学目标

新课程标准中将物理课程目标定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物理学作为自然科学中的基础科学,其理论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其实验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物理学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既对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具有特殊的意义,又对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过程与方法

过程与方法的学习是物理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评估及交流能力,体现着物理学家严谨求实、不懈探索、勇于怀疑、大胆创新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由于物理学揭示了自然界物质运动的最一般规律,因此学生通过对物理知识的学习,比较容易产生对自然界的好奇、热爱乃至探索的兴趣。在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以及不怕困难、勇于探索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展示物理学发展的大体过程,让学生学习一些科学研究的方法和科学家的探索精神,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的发展与相互影响,有利于学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树立科学的价值观。

2.物理学科的特点

作为自然学科中的基础学科,物理学研究的是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及其运动规律,与其他学科比较,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1)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紧密联系实际。

2)物理学是一种理想的简化模型。物理学以物理概念为基石,以物理规律为主干,建立了严密的逻辑体系。物理学所分析的、研究的实际问题往往很复杂,但常采用“简化”的方法对实际问题进行科学抽象,因此它只在一定的范围内才是适用的。

3)物理学所揭示的规律具有极大的普遍性。自然界是由物质组成的,无论是“实物”还是“场”,都是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物理学所研究的机械运动、热运动、电磁运动以及基本粒子的运动等都是最基本的运动形式,而物质的最普遍、最基本的运动形态则存在于一切高级的、复杂的运动形态之中,各种高级运动形态无不包含着低级的运动形态,这就决定了物理学所研究的规律具有极大的普遍性,是一切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理论基础,对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物理学是一门指导性的学科。物理学在其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物理学科学方法,并以它丰富的方法论和辩证的世界观等充满哲理的物理思维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点和方法,影响着社会思潮和社会生活。物理学方法不仅对物理学的研究和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而且也对其他学科的研究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

3.学生的学习实际

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一方面由教材决定,另一方面视学生情况而定。学生在课堂上并非全部不懂,而是卡在某一个地方。讲课时就应该像疏通管道一样,找出堵塞之处,稍加疏通,就会畅通无阻。所以,教学设计时要“量体裁衣”,讲课时才会“有的放矢”,要把精力用在刀刃上。

三、新课标理念下教学设计的模式

教学应该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到快乐,而不应让学生产生讨厌、逆反的情绪。新的课程改革正是力图创造一种科学教育,使学生不仅在求学期间,而且在一生当中都保持着旺盛求知的动力,感受到学习带给他们的乐趣。

中学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的一般步骤如下:

1.教材的分析。它是指分析所讲教材内容的特征、意义、重点、难点及在整个教材中的地位。

2.教学目标的分析。目标设计是整个教学设计的灵魂。教师只有调动了一切有利因素,充分考虑目标的三维结构来组织和设计教学,才能使教学目标得以真正实现。

3.学生情况的分析。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把握学生的实际情况,不讲过偏、过难或过简的题目。

4.信息资源的设计。信息资源的设计是指确定学习某知识所需信息资源的种类和每种资源在学习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包括应从何处获取有关的信息资源,用何种手段、方法去获取以及如何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等。

5.自主探究过程的设计。自主探究过程的设计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在自主学习设计中要注意发挥首创精神,将知识外化和实现自我反馈。

 

(《山东教育》201278月第212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