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校长从“职业”到“专业”的华丽转身

发布日期 : 2012-06-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实现校长从“职业”到“专业”的华丽转身

——淄博市张店区“本土教育家工程”行动纪要

 

本刊通讯员  张桂玲  翟鹏德

 

“经过两年‘以问题为导向’的‘咨询式’培训,让我收获了自我认知、办学理念、和管理方式的转变,也促使我实现了从‘职业’到‘专业’的转身。”日前,在淄博市张店举行的“本土教育家工程”第一阶段结业典礼上,凯瑞小学校长翟克兵发自肺腑的“培训感言”,道出了张店区中小学校长们的心声。

贴近地面,扎根教育实践,为校长们“量身定制”的咨询式培训套餐,而今已成为助力张店“本土教育家”成长腾飞的翅膀。

发现问题,在困境中寻求突破

“零零散散的培训参加了不少,但大多都是‘水过地皮湿’,不能帮助解决学校管理中出现的诸多实际问题。”“在外出培训活动中,学习借鉴了很多名校的经验,回来用了却远不是所期待的理想效果。”两年前,张店区就“说说你工作中的困惑”为主题,面向全区中小学校长开展了一次全面调查问卷,类似的困惑竟然占了50%以上。

如何走出这一高耗低效的“培训困境”?

“问题就是资源。发现问题,就是找到了发展的新契机和新起点。”面对调研结果,张店区教育局副局长邹云慧认为,“校长这一岗位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才能胜任,而相当一部分校长是凭着自己做教师时的感受进行着学校管理,缺乏专业的管理学知识;传统‘一刀切’式的培训模式,并不能有效填补大多数校长存在的‘职业知识结构’断层。”所以,“突破困境,必须立足于每位校长的实际,从增强培训的有效性开始,从解决校长们的‘职业知识结构’断层开始。”

团队组建,让优秀者先行一步

针对调研中出现的问题,经再三研究、分析和论证,《张店区校长专业发展实施意见》于2008年末出台了。《意见》规定了校长专业发展的八项任务,按照“理论学习—深化理解—实践应用—升华思想”的基本模式,通过导学式、研讨式、开放式、咨询式和操作式等基本培训方式,全面落实目标任务。2009年,区教育局在华东师范大学建立了校长专业发展研修培训基地,通过14个专题,对48名校长、149名副校级干部分别进行了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进行专业理论储备。以帮助校长们从传统意义上的“行政职务”向时代所呼唤的“专家型校长”快速转型为目标的咨询式培训,就此拉开了大幕。

根据二八效应原理,多数,只能造成少许的影响;少数,则可以造成主要的、重大的影响。基于此,区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先从骨干校长抓起,成立研究团队,以点带面,让优秀共同体先动起来,进而辐射全区,最终实现“整体培训上水平、专题培训有成效、重点培养有突破”,在全区形成各取所需、各尽所能、各有所长的校长专业发展格局。

2008128日,区教育局邀请有关专家为全区校长做了一场主题为学校管理的精彩报告。之后,翟克兵等11名年富力强、思想活跃、善于学习、积极发展的校长组成了校长专业发展行动研究团队。《张店区校长行动研究团队培训方案》随之正式出台,方案确立了明确的培训目标:以“学校规划和设计”为核心,提高校长的胜任力和培训的有效性,并提高工作的效能感。设立相关培训课程为:校长的自我管理——影响力课程、校长的工作管理——执行力课程、校长的教师管理——领导力课程。此课程体系涉及学校分析技术、学校规划设计技能、教师培养与培训、课程开发等12项具体内容。

系列专题,向风景更深处漫溯

一招棋妙,全盘皆活。三大培训课程的开课,实施系统性的分期专题讲座、研讨形式,有效弥补了校长专业知识的“断层”。一次一个专题,每次专题学习之间都留出充足的时间,确保了专题学习的深入。每个专题学习过程中,团队成员们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就某一点进行深入的探析,在疑惑处或是向导师寻求帮助,或是在团队内展开讨论、交流,最后,向导师提交作业,经过导师一一批阅后再就普遍存在的问题集中进行分析,直至大家融会贯通、消化吸收为止,如此就避免了“蜻蜓点水”式浅尝辄止的肤浅性学习。团队成立以来,先后举行了“教育与管理思想”“学校教育发展规划”“学校办学理念”“学校文化设计”“学校课程的开发与设计”“学校制度设计”“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德育设计”等多项专题讲座及论坛交流。学习与交流的过程,也是对学习力、思想力、决策力、执行力不断进行锤炼的过程。在共同的学习、思考、交流、实践中,团队每个成员在专业水平、管理能力及理论素养等方面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和提升。

西六路小学黄丙水是一位年轻的校长,他告诉记者说,通过参加专家关于“校长的自我管理”这一专题培训后,学会了如何告别盲目和低效的忙碌,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里抽身而出,让工作节奏由匆忙逐渐走向了从容,从而为自己赢得了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课程、规划课程、指导学校课程的实施。

“在培训中,我学会了如何培养一副有秩序的头脑,受益无穷。现在才发现,做校长其实也可以很潇洒!”在培训中尝到甜头的黄丙水,立即想到了与全体教师一起分享。于是,他尝试着向全体教师开讲了一个专题:“教师如何实现自我管理”。“黄校长教给我们的几招还真管用,学会科学进行时间管理,自我管理,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该校教师曹红芳高兴地说。

案例跟踪,在问题中锤炼智慧

传统的培训,往往因为忽视了培训对象的实际需求,往往会因不适合被培训者而大打折扣,咨询式培训的优势即避免了这一现象的出现。其基本理念为:充分了解和尊重每位校长的个别差异,最大限度满足各个层面校长发展的需求,为其专业发展创造条件;“以能力为本位、问题为导向”,为校长提供有价值的系统解决方案,帮助校长、学校、教师和学生全体成功。

简而言之,引导并帮助校长们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锤炼智慧,正是咨询式培训的魅力之一,也是“校长专业知识”断层问题得以初步解决后的最佳跟进培训。

然无论何其精妙的理论,只有植入实践的泥土,才能结出甘美的果实。

区教育局党委决定,在城区和乡镇选取三所有一定代表性的中小学作为案例分析学校,由导师深入学校,通过听课、问卷、座谈(校长、中层干部、教师、学生)、查找文献等调研方式,收集相关数据,利用SWOT分析技术,从学校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威胁等内外部环境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出具详细的环境分析报告,对学校发展中的问题诊断与关键问题进行确认,以此帮助校长准确把握学校的发展方向,进行切合学校实际的课程设计,并以此为范本对校长专业发展研究团队及全区校长进行专题辅导,重在解决学校课程设计的相关问题。

案例学校剖析的优势非常明显:思路清晰、针对性强、问题清楚、措施具体,在提升校长的课程规划能力方面效果显著,帮助部分学校解决了当下和未来会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

张店七中是一所软硬件建设起点都较高的中学,建校以来在教育教学质量等各方面工作均小有所成并备受社会瞩目,但在走过了7年历程后,渐渐处于“原地踏步走”的停滞状态,使这所学校遭遇到了“发展高原期”。2009年,在导师深入学校调研分析后发现:学校文化定位不够明晰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几经研讨、论证后,学校基于本校实际确立的办学理念——“学在七中”逐渐明晰起来。“纲举目张。文化定位就是学校发展之‘纲’,为学校勾勒出了一条清晰的发展线路图。”七中校长辛玉国说。两年来,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的七中可谓一路突飞猛进,佳绩不断。

凯瑞小学作为三所案例学校之一,在此次培训工程中同样受益良多。在导师的跟踪指导下,该校为全区中小学提供了三年规划、文化设计、组织设计、制度设计和课程设计五个方面的发展案例,2010年以鲜明的文化特色被评为淄博市首批文化品牌学校。“在以往制订学校发展规划时,学校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根据经验、凭感觉,由几个板块拼凑而成,系统性、一致性不足。在咨询师指导下,这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校本课程开发,也杜绝了随意性的拼凑模式,全部为培养目标服务。咨询式培训,让学校少走了很多弯路。”翟克兵校长如是说。而今,凯瑞小学在文化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已形成了鲜明特色,其渐渐响亮的“阳光凯瑞”教育品牌,更是吸引了一拨拨省内外兄弟学校前来参观。

作为乡镇中学案例分析学校的南定中学,两年来各项工作也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被评为首批“市普通中小学德育活动品牌”学校、市艺术特色学校、市中小学校本培训示范学校等。与此同时,淄博信息工程学校在导师指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其独到、完备的德育课程建设体系被表彰为全国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校长岳国锋作为山东省唯一的获奖集体代表赴天津领奖。201110月,在山东省素质教育论坛上,文苑学校就阳光体育大课间的开展情况做了专题发言;20108月,张店二中在全国NOC创新大赛中有3名同学入围全国前10名,主题网站作品获全国一等奖,两名同学获得“思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大奖——全国NOC竞赛学生个人最高奖项。

超越技术,求教育的精神本源

咨询式培训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由于紧扣实际,关注问题,促使校长们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弥补了职业知识结构中的断层,实现了由“职业”向“专业”的华丽转身。尤其是案例式学校分析,不仅为目标锁定学校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系统方案,明确了发展方向,而且为其他存在相似问题的学校提供了样本。但这样的培训方式看起来却似乎过于关注技术,关注操作层面的问题。有些人不禁开始担心:如此培训是不是忽视了教育之“道”的根本而培育出教育目光的短视?

对此,张店二中校长王文斌以其切身体验所发的一番“培训感言”,消除了一部分未能参与培训者的顾虑:“作为案例学校,导师有针对性的指导,以及为我们学校量身定制的指导性方案,使我们学校在短时间内获得了突破性发展,这是外在可见的变化。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在此过程中自己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导师的引领,让我明白了校长的专业化,不仅需要知识与能力的专业,更需要有思想、智慧与情怀。只有在一个广阔的视野和高层次理论的支撑下,进一步认识、思考并设计学校发展框架,才会离‘教育家’办学的目标越来越近。”

“时代呼唤‘教育家办学’,最根本的呼唤是以教育家精神办学的行动。即使成不了教育家,这样的追求和实践,同样可以成就一名校长人生的精彩和辉煌,铸就张店教育的一片独特风景。”这是张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毕作坤在“本土教育家培训”启动第二轮深化工程动员大会上的精彩发言。日前,张店区教育局在继20118月选派5名访问学者到北京第十一学校挂职锻炼一年的基础上,今年又选派了16名优秀学校干部、教师奔赴北京、上海等教育发达地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随着建设全国教育名城工程的正式启动,区委区政府将每年拨出专项培训基金500万用于校干和教师培训。今后,教育局将分批每年选派优秀校干、教师至少10名参加海外培训,最少30名参加国内教育先进地区挂职锻炼。计划5年内全区5000教师实现不同梯次不同方式的全员培训。在此过程中,对“教育家精神”的培育将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

站在新的梦想起点,张店立足于“本土教育家”成长的培训新幕正徐徐拉开,精彩仍在继续……

 

(《山东教育》20125月第1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