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就是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发布日期 : 2012-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泰安市第六中学   刘建国

 

毋庸置疑,当好一名校长,对校长本人的素质要求是高的。校长必须要有卓越的领导才能,还要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必须要做到终身学习。在治校方面必须要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工作思路,健全制度,分层管理,确定目标,理顺关系,检查落实,奖罚分明,要不断地思考,帮助教师发展,实现学校的发展。

2011年,我校实施了《干部示范引领方案》,在中层以上干部中开展了“三比三看一走进”活动。“三比”即比听课节数、比发现问题的个数、比管理和成绩的位数;“三看”即看问题落实的速度、看各项工作的力度、看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一走进”即领导干部必须走进课堂。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各项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我对管理有了新的认识。

法国艺术家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套用这句话,学校管理中不是没有问题,而是缺少发现问题的慧眼。我认为,任何一个单位都存在问题,如果解决了这些问题,那么,这个单位一定会有一个新的发展、一个新的跨越。

活动中我们要求要“比发现问题的个数”,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为学校实现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从倾听中发现问题

领导干部走到教师中间,用心倾听。比如:很多学校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活动开展得过于集中或过多时,班主任有意见,老师们有看法。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做了认真的思考。教育的本质就是育人,首先要让学生学会做人,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的根本要求……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德育工作包括思想政治教育、道德规范教育。育人不能靠简单的说教,而要通过一定的渠道,采取一定的方式方法进行。朱小蔓教授说:“德育如同盐一样,是人体所必需的,不能单独吃,必须溶解在食物当中,所以我们要把德育的盐溶解在教育管理的汤中。”我们提出的要求是:一是管理育人。通过一定的规范性制度、评价考核制度、奖惩制度来加强对学生的德育管理,通过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来达到管理育人。二是环境育人。看看我们新校区的环境就可以理解什么是环境育人,无论是硬化还是绿化,让人看了都会赏心悦目,真正实现了每一面墙壁都会话,每一株小草都有情。三是活动育人。我们制订了三大活动五大节目(阳光健身活动、养成教育奠基活动、励志教育活动,感恩节、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英语节)。四是课堂育人。素质教育的主要渠道在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出现了问题,不能都交给班主任处理,我们要实现全员育人。五是师表育人。有一项调查,在中学阶段的教育活动中,对自己影响和帮助最大的是什么?其中答案是:校会占1.2%,团队活动占15.6%,班会占15.5%,班主任个别谈话占25.5%,教师的言传身教占42.2%,教师的表率作用,对学生品德教育的巨大影响。因此我们特别强调领导和老师自己自身的模范作用,要做到,以情感人,以礼服人,以德示人。

二、在思考中解决问题

我有个习惯,每天早上巡视校园,总会发现一些问题,如个别教师迟到的问题等。我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给大家推荐了两本书:一本是《你在为谁工作》,另一本是《为你自己工作》。两本书恰好是一问一答。书中写到:“每一个人都应该认真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我是在为谁工作?表面上看,你在为公司工作,其实你更是在为自己工作。为薪水工作,工作必然是索然无味;为自己工作,我们则愿意投入并自得其乐,且周围的人也会佩服你、尊重你,因为你的付出使别人获得益处,给别人带来快乐,你创造了价值。你为单位工作,其实也就是在为自己工作。”我对老师们讲,首先,工作是给自己干的。你在干工作的同时树立了威信,得到大家的认可,自己有一点成就感和愉悦感,这样,当机遇来到的时候,老师们才有可能推荐你,你才有可能进步。其次,工作是给学校干的。校兴我荣,校衰我耻,出去以后,人家问你,你是哪个学校,你回答是六中的,人家会很尊敬你,因为咱们学校的社会声誉好。学校的工作你不干,我不干,他不干,学校凭什么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只能是自己败坏了自己。任何一所学校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这四句话:“以过硬的质量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以良好的社会声誉吸收充足的生源,以充足的生源保障丰富的财源,以丰富的财源支撑学校的快速发展。”现在我想这四句话的前面还差最关键的一句话:以高素质的队伍取得过硬的质量。第三,工作是给校长干的。因为你的进步需要校长的推荐。但校长的推荐要看你在老师心目的威信,威信高了才会被推荐,威信不高,老师们不认可,校长决不会推荐。随后,我又给老师们讲了四个故事:《三个工人的故事》《木匠的房子》《艾诺和布诺》和《细节决定成败》,目的是让老师们从故事中领悟我的良苦用心。

三、用实践去检验效果

记忆非常深刻的是2010年教师节表彰会刚开完,回到办公室还没坐稳,一位老师气呼呼地坐到我的对面:“校长,我们组里都受表彰了,唯独没有我,为什么?”当时,我努力克制住自己:“你先别着急,看看考核成绩,你低在哪里,我们一起找找原因。”

拿过考核成绩,一项一项地分析,直到老师明白为止,我才喘了一口气。当时表彰的是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的比例只有30%,而且表彰的面也比较小,激励了一小部分人,大部分人感觉到付出了没有得到领导的认可,心里非常憋屈。当时的情景留给我的影响非常深刻,晚上回到家仍然在思考怎么解决这一问题。

2011年教师节如期而至,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也渐渐浮出水面,为了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我决定先召开班子会议一议。一是先明确召开表彰会的目的是什么,不要偏离了目的。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为学校的发展尽职尽责,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表彰会的目的。如果表彰会只激励了少部分人,而大部分人工作的积极性因为未受到表彰而受到挫伤和打击,那么,我们的表彰会就失去了意义,与其那样还不如不开好。二是表彰的比例由原来的30%提高到40%,让多数教师感觉到有付出就有回报,只要付出了就有收获,感觉到自己在学校有地位,受人尊敬。三是表彰的内容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增加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建设先进个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职专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后勤工作先进个人、教辅工作先进个人。另外在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奖项中增加了教学工作特殊贡献奖、培养特长学生奖、教学团队奖。教学工作特殊贡献奖,是奖励那些年龄较大仍然坚持任教且成绩较为突出的,或者是克服较大困难仍坚持在教学一线的教师,培养特长学生奖主要是奖励那些诸如在省科技创新大赛、省信息技术奥林匹克大赛、省实验创新大赛中获奖的教师,或者是培养升入高一级的音体美特长学生比较多的教师,或者是在大型的比赛任务承担团体表演任务做出贡献的教师。当我说明白之后,班子成员立即表示了赞成。一致认为比较全面,可操作性强,老师们肯定会认可的。

表彰会如期召开,会场上只有会心的微笑和理解,过后很长一段时间,听到的只有肯定和赞扬,没有听到负面的、消极的声音。实践证明,这次表彰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讨论、发现和解决的问题有:教育是什么,什么是素质教育,为什么说育人很重要,以讲为主的课堂面向了谁,为什么要建构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怎样对待后进生,怎样对待自己的工作,我们应该具有怎样的人才观,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是什么,好教师的十大标准是什么,开会为什么喜欢向后面坐,严格考勤动了谁的奶酪,为什么老是觉得领导坏,学生为什么反感老师拖堂……

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领导。”学校管理发现不了问题是最大的问题,解决不了问题是最难的问题。学校管理需要用心,只有用心的管理,才能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思考问题,才能想方设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学校的稳定与和谐,老师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才会有激情和热情。

 

(《山东教育》2012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