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奖状的力量

发布日期 : 2011-1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中 刘彩霞

416日,我应邀去参加第一级学生毕业十周年聚会。学生们兴高采烈地谈论着那时发生的一件件有趣、难忘的事,并一一向我敬酒。轮到龙给我敬酒时,他走到我跟前,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眼中含着些许泪花动情地说:“老师,您是我这辈子最最感谢的人。您还记得吗,是您给我特发的一张奖状改变了我的一生。”听他这么一说,我有点不知所措,因为我对于这件事一点印象都没有了。

“老师,您知道吗?那是我学习上获得的第一张奖状!初二那次期末考试我从班级40名考到第16名,奖状本来只发给前10名的同学,可您说我进步很大,就特意把其中一张奖状发给了我,也正是在那张奖状的鼓励下,我考上了高中,又考上了大学,如今在某大型企业做会计。”他说到这里,我依稀记得有这么回事了。当时龙是班里的体育委员,学习一直不是很出色,他能考到第16名,我知道他已经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当时只是想给他一些鼓励,并借此激励其他同学好好学习,没想到这张奖状却给龙带来了这么大的影响。

“嘿,小子,那张奖状本来应该是发给我的,我考了第六名,却发给了你。”超的话把我拉回了现实。“啊?怎么回事?”正在我惊愕之时,胜道出了其中的原委:“超那次考试坐明后面,没想到抄大了,由倒数第六抄成了正数第六,您听说了就没给他发奖状。”“哈哈哈……”在大家的哄笑声中,我看着超大红的脸,心里突然就像堵了什么东西。如果那时我把事情处理得再好一些,给超足够的信心与鼓励,那么他是不是就不会那么早辍学,也会有龙一样的成就了呢?

如果说那时的学生对于荣誉看得比较重的话,今天的学生个个都是家中的宝,几乎要什么有什么,对一张奖状还会在乎吗?就在聚会后的第三天,发生在我现任教班级学生阿宝身上的一件事印证了我的疑问。阿宝是个学习基础差,学习习惯不好,被家长宠坏了的学生,自从上了八年级,他更是三天两头不来上课。这一天,阿宝又没来上学,我决定再到他家去找他和他家长好好谈谈。阿宝的爸爸在外面干工程,工作很忙,基本不管他,妈妈在家做专职妈妈,把他照顾得无微不至。阿宝从小是一个胆小、懦弱、任性的孩子。我来到他家时,他正在自己房间里玩电脑,怎么叫也不出来,我便敲开门来到了阿宝的房间。房间很整洁,一张床、一台电脑,我的目光很快就被四面雪白的墙上那张不大的奖状吸引了,我凑过去看到是“奖给诚信之星——阿宝”。“这是初一时他的班主任王老师给他发的一张奖状,也是他上初中以来仅有的一张奖状,他非常珍惜。”阿宝的妈妈介绍说。我的心又一次被一张奖状深深地刺痛了一下,但同时也似乎找到了教育阿宝的方法。这学期末,阿宝获得了他的第二张奖状,是“进步之星”,这是他自从那次家访之后到这学期结束一次也没缺过课,学习、纪律各方面都有了进步应该得到的。除阿宝之外,我们班还有几个孩子得到了他们上学以来唯一的奖状,看到他们拿到奖状时自豪的样子,我被堵塞好久的心终于感觉到了一点舒畅。

如果有人说一张奖状,甚至是一张微不足道的卡片可能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现在的我深信不疑,因为我深刻体会到了一张奖状的力量。我更加意识到哪怕是一个小的疏忽,一句不经意的话,也会影响一个孩子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命运。

 

(《山东教育》201110月第2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