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限度

发布日期 : 2011-10-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威海市第一中学 李爱玲

做人、当校长,要讲究宽容、大度、礼让。对教职工的不妥之言不计较,容得下话;对教职工的优点虚心学习,容人之长;对教职工的缺点正确看待,容人之短;对教职工的错误不计旧账,容人之过……这些都是校长做人的美德和做事的境界。在学校工作中,校长须得有宽阔的胸襟、容忍的雅量。

但也必须看到,宽容所提倡的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绝不是不讲原则、不分是非,笼统地宽容一切,不讲工作原则、不分是非曲直,凡事都“宽宏大量”,甚至容人之“恶”,结果不是“容人”,而是“毁人”“毁事业”“毁学生”。有些校长在工作中无所作为、业绩较差,分析其原因与教训,不少与校长的错误“宽容观”有关。

无原则地容人之“恶”,大致有四种情况:

一种是为了彼此间相安无事。大家工作生活在同一所学校里,由于性格、经历、习惯上的差异,难免会产生误会和摩擦,需要提倡相互包容,顾全大局。这对于团结相处、构建和谐校园十分重要。但这必须建立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学校里总有个别人心存不轨,唱反调有之、酒后上课有之,等等。有的校长抱着息事宁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对个别人的恶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学校管理一团糟,导致校风、教风、学风不正。事实上,也只有讲原则,团结才有坚实的基础和保证。容人之恶的最终结果,必将导致更大范围、更大程度的不团结,危害极大。

一种是由于好人主义作怪。有个别校长“腰里挂着小算盘”,凡事替自个打算。他们也知道个别教师的所作所为对学生、学校有害,作为校长也该管,但从自己的角度一思量,便立即有了主意:“我干个三年五载校长,没有必要得罪人。”“有点问题,影响的是学校、学生,只要安全不出问题,校长的位子还是很稳固的。”受这种思想的支配,对身边的教职工的错误、恶习,总是睁只眼闭只眼,视而不见,任其发展,于己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生气、少上火,应付干几年就完事了。

一种是因为麻木。有些校长因为“见多识广”,因而见怪不怪,看到教职工存在的问题,似乎习以为常,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值得大惊小怪,更不值得“拉下脸来”去得罪人。一些教职工以为校长对自己的作为听之任之,愈发放纵自己,不仅业务水平低下、师德水平差,在学生中威信极低,他们在放纵自己的同时,自己离被淘汰的日子也不远了,这些人一定程度上也是受此宽松的“容人”环境所害。

还有一种是因为惧怕。不少人感叹世风日下,怀念过去融洽的人际关系。在以前的校园里,为了工作可以争得面红耳赤,但生活里仍是好朋友。而眼下,对教师的一句不经意的批评话,有可能让个别心胸狭窄的人怀恨在心,给校长“小鞋穿”、盯着校长的“脚后跟”,总想没事整出点事来。校长若不留情面批评个别教师的恶行,个别人可能挥拳相向,甚至伺机报复,他认为,我端的是铁饭碗,你既不能调离我的岗位,也不能砸我的饭碗,便有恃无恐。惧怕惹事、惧怕报复,让校长心存忌惮,还是少惹事为妙。

可见,防止和克服无原则宽容现象,从校长的认识层面看,必须解决好两个问题:其一是如何看待学校团结,其二是如何看对成熟。团结不是“结团”,成熟不是“圆滑”。学官场“滑吏”,凡事八面玲珑,怕得罪人,有悖于校长的良心、责任与担当。对他人的“越轨”行为敢于批评、大胆纠正,不怕别人恶语相向,这才是对教职工真心爱护和帮助,也才能求得真正意义上的团结。

俗话说:“不能容人者无亲。”这里还可以补充一句:“容人之恶者无德。”“容人”是一种境界,“容恶”便是一种恶德。

 

(《山东教育》20119月第2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