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发布日期 : 2011-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沂水县圈里中学 高培利 倪金红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交际化、高效率化、高信息化的社会,它对人们的口语交际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提出了义务教育阶段口语交际的总目标:“具有日常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在各种交际活动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展合作精神。”这些目标从现代社会对未来公民的素质的要求出发,着眼于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对口语交际教学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因此,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教师要积极研究教学方法,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语文课堂是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主阵地。那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呢?

一、情境诱“说”,激发表达欲望

课程标准在口语训练上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要在课内外创设多种多样的交际情境,让每个学生无拘无束地进行口语交流。”有话可说、有话想说,是人们进行口语交际活动的基础和动力。创造生动、逼真、极富感染性的情境,能够调动学生内在真实的情感体验,激发他们表达的强烈欲望。教学时,教师必须根据自己学生的生活实际,采用适当的策略,渲染气氛,激发学生的说话欲望。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用富有感染性的语言,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比如在教学《再塑生命》时,在学生了解海伦·凯勒的人生经历后,我饱含激情地对同学们说:“海伦是个高度残疾的儿童,但在沙利文老师的引领下却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了解了海伦的故事,你最想对大家说的是什么?”被海伦感动的同学们在略微沉思后,一个个郑重地举起了手。有一个同学的回答令我至今难以忘怀:“海伦,一个又聋又哑的残疾女孩,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强烈的求知欲,创造了奇迹。我们这些四肢健全的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他的话音刚落,教室里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课堂也由此进入了高潮。

二、以“读”带“说”,培养语感

口头表达需要把内部语言转化为外部语言,而要做到言辞与思想一致,更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心理过程。为降低坡度,减少难度,给学生以凭借物,说话训练从“读”入手是很关键的。朗读具有唤起形象,表达感情,加深理解等多种功能,还可以帮助学生辨析文字、练准字音,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重视诵读指导,加强朗读训练。学生如果受到了良好的朗读训练,在平时说话时也会自觉地运用所学的朗读技巧,注意语音的强弱、节奏的快慢、语调语气的变化,并带有丰富的感情。指导朗读要注意循序渐进,首先要求学生读准字音,做到发音清楚响亮,逐步做到朗读流利,注意停顿,读出语气,读出感情。如在教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课时,我先让学生进行了解性阅读,要求了解内容,读准字音。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让学生尝试读出语气,注意节奏、重音。最后启发学生进行想象性表情朗读。这样三个步骤下来,既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提高了审美情趣,又培养了学生的语感,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三、“复述”促“说”,训练组织能力

复述是阅读教学的一种重要方法。复述需要熟悉课文,因而有利于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有利于学生对课文中的词语句式的记忆,有利于学生内化课文的表达方式和技巧,从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创造性的复述、简要复述还要求学生在熟悉课文的基础上做取舍、补充、重组和改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组织材料的能力得到了训练,口语表达能力也会相应提高。比如,我在教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课时,在学生诵读课文、理解课文的基础上,我提出了这样的复述要求:“请你为鲁迅老屋的百草园设计导游词,引导游客领略百草园的美。”学生接到任务后,一个个热情高涨,跃跃欲试,导游词设计得一个比一个精彩。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加深了,学生说的积极性提高了。比较理想地达到了以“讲”促“说”的目的,训练了学生的组织能力。

四、以“演”练“说”,提高表达能力

课本剧表演生动、形象,非常吸引学生,容易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形成良好的课堂心理氛围,对学生的学习能起到潜移默化的导向和促进功能。在课本剧表演中,学生不仅要根据剧情需要设计人物的语言,读出人物的语气,还要注意设计合适的表情、动作等。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注意对象和场合”,说话的能力无形中得到了培养。我经常在课堂上让学生分小组表演课本剧,表演结束让大家对各组的表演进行评价。还记得我们学习杜甫的《石壕吏》时,讲台上的“吏”如狼似虎,蛮横无理;“老妇”的扮演者竟真的流着眼泪向前致辞。一开始有的同学还在笑,可不一会儿,就一个个被动情的表演感动了。在“吏”的威逼和“老妇”的哭诉中,文章的主题明了地显现在学生面前。《唐雎不辱使命》一课的表演也很精彩。同学夸张的言行把“秦王”的阴险狡诈、骄横狂暴、盛气凌人,表现得淋漓尽致。“唐雎”的扮演者镇定自若、不卑不亢、勇敢机智。他们的表演生动地再现了战国时期的那场外交谈判。在剧本的创作与表演中,在观众的欣赏与评价中,学生动脑、动口、动手,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使学习内化为自己的需要,想象力发展了,对课文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学习兴趣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提高了,达到了以演练说的目的。

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方法还有很多,只要用心设计,适时训练,加强指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就一定能够提高。

 

(《山东教育》201178月第212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