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人生的第一张名片

发布日期 : 2011-07-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本刊特约记者 张庆亮 本刊通讯员 王玉英

擦亮人生的第一张名片

———潍坊市育才学校“演讲教育”的话题


“何必操干戈?堂上有奇兵!折冲樽俎间,制胜在两楹。”

觥筹交错之时,推杯换盏之间,胜负已定,根本不用兵戎相见世界就和谐了。晋代诗人张燮的几句诗,当时和后世都有人笑道,豪言壮语哦,有这么严重么,谁信呢!

《史记》云:“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战国策》也云:“攻战之道非师者,虽有百万之军,败之堂上;虽有阖闾、吴起之将,擒之户内;千丈之城,拔之樽俎之间;百尺之冲,折之衽席之上。”

还有很多人相信,中国的、外国的。据说拿破仑说过“一支笔顶得过三千毛瑟枪”,1922年孙中山也说过这话。1939年毛泽东称誉作家丁玲“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

对此深信不疑,并且获得世人皆知巨大成功的,除了小说中的“诸葛亮舌战群儒”,还有史书中的古代口才大佬苏秦、张仪。


“口才”,是必需的吗

1

口才是必需的吗?是吗?不是吗?

这似乎是个伪问题。

“口”,俗称嘴。造物主给人类安上这个器官,一为进食吃饭维持生命,二为说话表达沟通交际。吃饭人人会,说话也人人能。但虽然人人能说话,却未必人人“会”说话。会说话的人、说得好的人,就叫有“口才”。

《辞海》说“口才”是“说话的才能”。这就表明,口才不是一般本能意义上的说话,而是一种“才能”。而无论哪个社会,最不缺的是“人”,最缺的是“才”——有“才”的人。

禽有禽言,兽有兽语。动物姑且不论,对人类来说,最到位的表述应该是:“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保存和传递人类文明成果的最重要载体。”据说目前世界上已查明的语言有5651种,其中汉语是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英语是使用最广泛的语言。

人长着嘴就是用来说话的。

2

口才是必需的吗?是吗?不是吗?

这真的不是个伪问题。

我是说“曾经”不是个伪问题。古人对口才相当推崇,而且深知口才的作用。公元前1600年,商汤出兵灭夏的那天,本来战士们对这种犯上作乱的课外活动,还都心虚心慌心里没底,却被商汤几百字的战前动员令,煽情得热血沸腾,直恨不得一把捽过夏桀来,打翻在地踏上一只脚,一拥而上食其肉寝其皮!

那篇《汤誓》,堪称中国五千年最牛的“领导讲话”和现场演讲,真是何等的好呵!与其说夏桀败于商汤的兵下,毋宁说是亡在商汤的嘴里。

一个被处分过的“中层干部”,基本是靠着两片嘴皮子,几分钟的演讲,就秒杀了417年的夏氏王朝,赚取了商朝554年的天下。

这或者可以作为“一言丧邦,一言兴邦”的注脚。

3

说来惭愧。口才成为一个伪问题,根源还出在孔子身上。

大约是孔老师开办历史上第一个民办学校相当不易,压力太大,过分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缘故吧,他老人家从来对口才好的人不甚感冒儿,利用一切机会对“口才”实施打压。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同学们的听课笔记《论语》上,多次记载着孔老师在课堂上反复强调的这句话。还有诸如“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之类。吃饭不要求饱足,房子不一定要复式别墅,少说多做总是比较好。同学们的耳朵都出茧子啦。

“敏于事而慎于言。”工作要勤劳敏捷,言语要谨慎不要“大嘴”,这无疑是对的。但是否一定要“讷于言”?值得探讨。

何为“讷”?现在的俗解就是说话迟钝,民间称为“木讷”,小伙子、大男人,见了生人或者在众人面前,摸着后脑勺只知嘿嘿傻笑的,就是。

4

除了明确制订“讷于言而敏于行”的班规,孔老师还经常现场点评同学们。

“回也愚”“参也鲁”,木讷的颜回、曾参都是他的爱徒。《论语》记载,某同学向他打小报告说“雍也仁而不佞”,冉雍同学虽然品德高尚,但是个棉裤腰嘴,口才(佞)不行,不能当班干部。不料孔老师把脸一沉说:“咋还用得着口才好、会说话?太会说话讨人嫌!只要品质好,不用口才好!”

尽管有些人以各种理由为孔子辩解,但他对口才的轻视、不屑甚至反感,的确是存在的。最雷人的一句,也是对后人影响最负面的话叫:“巧言令色鲜矣仁!”这就不分皂白,随意定性了。

作为“万世师表”的“至成大圣文宣王”,对口才如此偏见,貌似有些过分。

实际上孔子也是矛盾的。“听其言,观其行”,首先还是听其言。他曾自我表扬说“述而不作”。如果没有相当的表达能力,不知他老人家如何去“述”?恐怕组织个班会都很难,同学们不全都戴上耳机听MP3才怪。

5

但没办法,孔子是圣人,历代武官下马、文官下轿,皇上都对他三跪九叩,何况民间。一个人不管事情做得多么好,凡属不“讷于言”者,都不是正面形象,能说会道、甜言蜜语、滔滔不绝、口若悬河、伶牙俐齿……竟然几乎都成了贬义词。

民间还有更狠的,叫作“巧舌如簧,害爹害娘”“能说会拉一毛不拔”“会叫的鷐子(鸟)没肉”!

世上的人,从“说”和“做”的角度,大致可以分为四类:能干、会干也能说、会说;不能干、不会干但是能说、会说;能干、会干但是不能说、不会说;不能干、不会干也不能说、不会说。

当下的社会里,我们最需要哪一种?

6

即使不从现代社会对人的要求来看,古人也并不都听孔子的话,而且有N多的事例,雄辩地证明着“能说会道”的极端重要性。战国时期的苏秦纵横捭阖“言”行天下,不但一人身兼数国宰相,还竟然可以决定诸侯列国的命运。

现代社会对人的表达能力要求就更高了。无论考公务员还是到企事业单位求职,总有一个“面试”的环节,即使你学富五车满腹经纶,“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也是不行的。“试玉要烧三日满”是需要的,“辩才须待七年期”就免了吧。

“快餐时代”的今天,没人有用7年时间去等你显露才华的耐心。

所以,“内涵”要有,“口才”更要有,学会说话相当重要。可以肯定地说,随着社会的进步、民主进程的加快,估计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要进入“竞选演说时代”了。那么,今天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学校,该如何“准备明天的民族素质”?

“讷于言”的时代,注定是要一去不复返啦!

男孩儿口若悬河吧,女孩儿伶牙俐齿吧,赶紧的!


“演讲”,还是“演讲教育”

7

潍坊市奎文区,有所学校叫育才学校。

育才学校有个特色课程,叫“演讲教育”。

2011年510日,记者去采访的时候,恰逢育才学校第三届校园演讲节开幕。那天,正是数日甘霖过后,雨过天晴,新绿萌动,满校园洋溢的那份生机啊。

此后的一个月时间,将会有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包括“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演讲比赛”“英语演讲比赛”“光荣与责任演讲比赛”“专家演讲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

8

2008年3月,育才学校的演讲教育启动。3年多时间,此项活动持续深入,不断完善,迄今已然蔚为大观,成为奎文区教育局重点推介的三大特色教育之一。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育才学校校长李红笑言,虽然没有冰心说得这么严重,却也实在不易。

这个“不易”,起初倒不是活动多么难搞,而是活动本身的定位:演讲,还是“演讲教育”?

有人会问,这有什么不同吗?

《辞海》对“演讲”(演说、讲演)的释义是:在听众面前就某一问题表示自己的意见,或阐说某一事理。而“演讲教育”,目前尚未被有关权威字典词典收入。

通常认为(实际上也是),做演讲的均非常人,不是名人、政要,就是有特殊经历、突出贡献的人,或者是专门“布道”的演讲家,草根平民基本是与之无缘的。

那么育才学校的演讲教育,是要刻意培养未来的这一类人吗?

“不是。”李红校长很肯定地表示,“我们开展的演讲教育,不单单是‘演讲’,更重要的是‘教育’,是通过‘演讲’这种形式进行的素质教育。我们不是要着力培养‘演讲家’,而是重在培养学生作为一个现代人所必需的素质,让学生成为一个完整而不残缺的人。”

诚如是。尽管孔子和中国的传统教育并不重视演讲,甚至如上所述比较排斥“口才”,但自古及今的演讲土壤并不贫瘠,反倒是官方和民间都相当重视。官方的不必说了,文盲陈胜起事儿的时候,也是做了一番声泪俱下慷慨陈词的演讲,特别是那句相当煽情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打动了人心,结果“登高一呼,应者如云”。

在李红校长看来,“演讲”与“演讲教育”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演讲”主要是个体行为,更多的是一种刻意安排的事迹推介或个人才艺展示,包括曾经相当红火、时下仍然方兴未艾的各类演讲。而“演讲教育”则是学校的一种教育行为,是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

“演讲教育,必须定位于‘教育’,而不是为演讲而演讲的选拔式、功利性比赛。”李红校长再三表述她的观点。

也正是由于这一准确的定位,育才学校的演讲教育起步之时就没有走弯路。

9

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在育才学校正式出版的《快乐演讲》校本教材中可以发现,“演讲”已经真的成了一种“教育”。试看初中一、二年级教材的部分教学设计:

第一章,谁不说俺家乡好。故乡总在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根据话题“谁不说俺家乡好”撰写演讲稿进行演讲。要求观点鲜明,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

第二章,我为祖国唱首歌。本章我们要努力做到,使自己的演讲观点更鲜明,更有感染力,我们要以演讲的方式抒情言志,大声为祖国歌唱!

第三章,我的人生我做主。年轻人应该有怎样的人生态度?鲁迅先生说过: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第四章,寸草之心报春晖。母爱是温暖的外衣,父爱是贴心的背心。我们要将对父母的感激之情,通过演讲稿展示出来,通过演讲表达出来,感动自己,感染别人。

第五章,业精于勤荒于嬉。本章我们以勤奋为主题,继续学习演讲稿的写作,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发表自己对世界和生活的认识,要有真情实感。

第六章,梨园芬芳共评说。中国的戏曲源远流长,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特设了这次“我说戏曲”演讲活动,力争在此活动中了解戏曲知识,提高演讲能力。

第七章,让世界充满爱。爱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我们将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演讲活动中,使我们的演讲能力更上一层楼。

第八章,宽容是一种美德。本次主题演讲活动除了体验宽容的魅力,还将学习、熟悉演讲稿写作的知识和演讲技巧,复习辩论的知识,提高搜集、筛选、整理资料的能力和修改演讲稿的能力。

第九章,自信助你成功。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我们将一起去体验自信带给人的巨大力量,一起提高演讲稿的写作能力和演讲技巧。

第十章,咬定青山不放松。感受执著的力量,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演讲技巧,学习恰当地评价自己或他人的演讲,用演讲来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第十一章,生命在于奉献。收集整理科学家为事业努力奋斗的实例,发表自己的观点,感受名人的献身精神;学会搜集、积累资料,撰写演讲稿;学会演讲技能与技巧,对别人的演讲进行恰当的分析评价。

第十二章,关注社会热点。演讲者要有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学会关注社会的热点问题,并发表针对性的演讲。本次演讲活动,将是我们最后一次主题演讲,让我们来展示一下自己的综合演讲水平吧!

这哪里是仅仅教学生“演讲”?分明是最打动学生心灵的“教育”!


为什么是“演讲→教育”

10

千校一面,万师一声,已然成了教育的痼疾。在记者采访的若干校长中,谈起办学特色,有不少人就是说“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两全”没错儿。问题是如何“贯彻”,怎样“实施”?

学校品牌立校,教师特色发展,学生个性成长,这既是教育的规律,也是当下学校应该重视的问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强调,“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一所优秀的学校必然有其特色所在、优势所在、风格所在。

之所以选定演讲教育,李红校长介绍说,是因为演讲教育可以满足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双需要”。有统计表明,人的一生中,书面表达只占10%20%,口头表达则占70%80%。美国的幼儿园就有演说练习课,小学、初中都有演讲练习课,《基础演讲》则是高中生的必修课。

而我国,包括受科举制度的影响,长期以来重书面表达,轻口头表达。“听说读写”中,最受冷落的恰恰是最重要的“说”。迄今义务教育阶段也没有一门课程,对学生进行专门而系统的“说”的训练。虽然新课改后的语文课程关注了对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但还远远不能满足他们将来适应社会的需求。

很多学生在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后,仍然缺乏基本的交际能力与沟通技巧,甚至缺乏起码的沟通勇气和自信,为以后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埋下了隐患。而今天,随着社会的民主进步,祸从口出、言多必失的古训已经过时,沟通与交流既是每个社会成员必备的素质能力,也是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重要基础。

演讲不是朗诵,是说话而不是“唱”话,是讲演而不是“唱”演。要让人听明白你想要说的话。为演讲而演讲的演讲教育是没有生命力的,演讲教育一定要与学生的学习、生活融为一体,让演讲生活化。

李红校长还认为,作为学校特色的演讲教育,我们不是要为少数学生搭建舞台,而是要惠及全体学生,“个个能登台,人人会演讲”,培养的是人的多种能力,提高的是综合素质。

演讲教育,表达的是“嘴”,其实练的是“眼”,养的是“心”,锻炼的是至关重要的思维方式。

11

有些人的口才是天生的,大多数人并没有这种天赋的才能,需要相应的甚至是刻苦的训练。古今中外一切口若悬河、能言善辩的演讲家,大都是靠训练而成就的。人的表达能力形成是有关键期的,而中小学阶段则是人一生中锻炼口才的最佳时机。

中国很少有专业的演讲家,原因多多,其中缺乏读书求学时代的学习指导,没有演讲的童子功是一个重要原因。几乎没有一个官员不善于“讲话”(实际是念讲稿),而有很多的官员不善于“演讲”,一旦脱稿就会溜出“雷人语录”,成为网民拍砖的笑柄,甚至引发舆论风暴。

一个口吃的孩子,他的梦想是做一个杰出的演讲家。为此,他受尽了别人的嘲笑。为了实现理想,他每天口含石子,面对大海练习。几十年后,一位公认的演讲家诞生了:古希腊著名演讲家德摩斯梯尼。

当然口吃的孩子毕竟是少数,现在的学生学习表达能力的条件,也已经非古希腊时代所比拟。但我们还能让孩子们去口含石子,“面对大海”等待“春暖花开”吗?

“人类社会的沟通与对话无处不在。”李红校长说,“没有沟通就没有发展,就没有人类的今天。忽视或者错过对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就是校长的失职。”

她说,她的愿景是“三个百分百”:100%的学生能根据要求登台演讲,100%的师生参与演讲育人活动,100%的学生通过演讲提高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因为演讲教育不是选拔教育,而是一种普及性的教育,是为了塑造学生的人格,培养学生的整体素质。

12

演讲教育走到今天,李红校长说,需要感恩的人太多,包括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包括国内和本地的专家及学校的老师们。

如果没有奎文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在200911月,将演讲教育作为全区重点打造的三大教育之一,并把育才学校确立为试点校,演讲教育能否走到今天真的很难说。

老师们也都记得,在演讲节上,刘永平局长说过一句相当给力的话:演讲教育要把培养学生能力作为根本目的,让师生共同享受这一过程,为学生的成功人生奠基。

如果没有省、市、区教科研部门的指导,对演讲教育的总体把握,包括目标的设置、内容的选择、课程的评价标准及评价方法的把握,也许会出现偏差。

如果没有彭清一、李燕杰、刘吉、蔡顺华等专家的指导点拨,也许会“教育”有余而“演讲”不足。

如果……

从这些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的叙述中,我们倒是可以做另一种解读: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工作推动方法。

无论何种教育创新,“道”是重要的,“术”也很关键。有时差那么几步,就功亏一篑;有时差那么一戳,薄薄的窗户纸就始终坚不可破。缺少“金手指”的点拨,缺少“明白人”的提升,直到人家做成了、出了经验才悔之晚矣。

这样的案例还少吗?


演讲教育,学校该做些什么

13

演讲教育也许不是育才学校所独有的,各地一些学校也在尝试探索这种教育方式。但是无疑,育才学校想得更深,走得更远,做得更到位。

当演讲教育作为一种活动,还没有进入校本课程的时候,育才学校也曾经历了一段自发的过程。特色发展部的曹忠原老师回顾说,那时基本就是靠学校的号召、教师的热情和学生的兴趣。

仅有兴趣是不够的。很多学校的很多有益有效的活动,之所以虎头蛇尾,问题就出在缺少刚性保障,仅凭校长和师生的“五分钟热度”。育才学校的演讲教育则不然,具有多层面的刚性保障。

“国内最顶尖儿的演讲家、演讲专家、教育专家的引领与指导,是我们开展演讲教育的重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李红校长说。

学校先后邀请了李燕杰教授、蔡顺华教授等到校举行专场演讲报告会,为每位演讲教师和每个班级订阅了《演讲与口才》杂志,购置了大量演讲类专业课外读物,并多次组织教师到北京、上海等地观摩学习。

学校还先后出台了演讲课程的实施意见、推进意见、管理规范和评价办法等。同时予以资金保障,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演讲图书购置、教师培训、氛围营造、展室建设、出版印刷、表彰先进、演讲博客建设、专用设备配置等,并通过各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演讲教育氛围。

14

引导是必要的,评价是必需的。任何一件事情,指导与评价总是成功的两翼。在成立“学生演讲素养评定委员会”的基础上,育才学校采取了全覆盖的师生评价激励机制。

对学生的评价,分为对学生个人的评价和对学生团队的评价,每学期评选学校、级部和班级的小小演讲家、优秀演讲班级、优秀演讲小组并隆重表彰奖励。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制订相应评价标准,用等级证书的形式予以认定,作为学生标志性成果的重要内容以及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

总体评价标准包括知识、技能、过程、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具体分为“九级二十七等”。如:

小学一年级:C等“能登台说出自己的话或讲故事”,B等加上“声音洪亮”,A等再加上“站姿大方”。

小学三年级:C等“能写简单的演讲稿,当众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事”,B等加上“并发表自己的见解”,A等再加上“语言通顺”。

小学五年级:C等“选用或自拟恰当的演讲稿进行演讲”,B等加上“有一定的演讲技巧”,A等“自拟内容积极向上的演讲稿进行演讲,有一定的演讲技巧,有一定的说服力”。

初中一年级:C等“能根据需要撰写合适的演讲稿进行演讲,观点鲜明,语言流畅”,B等加上“观点鲜明,积极向上,语言流畅,有说服力”,A等再加上“有感染力,使用恰当的演讲技巧”。

初中三年级:C等“能根据需要确立演讲主题,撰写演讲稿进行演讲,观点鲜明、正确,材料翔实”,B等加上“能即席演讲,有一定的说服力”,A等再加上“能即席演讲,使用恰当的肢体语言与技巧,有说服力感染力和鼓动性”。

每学期末,由学生个人向小组提出认定申请,阐述自身优势;组员结合该同学自述内容与日常表现,确定是否向班级推荐并写好推荐词,组长向全班提出推荐意见;各组讨论通过或提出改进意见。演讲教师最后认定并给予仲裁和激励,颁发等级证书。

而对教师的评价,则分为对教师个人的评价和对教师团队的评价,个人评价包括对演讲教师的评价,对班主任的评价和对相关学科教师的评价;团队评价包括对演讲备课组、各年级、各部门的评价,每学期评选出优秀演讲教师、演讲工作优秀班主任、演讲优质课堂、演讲优秀备课组、演讲优秀级部等。还专门设立了针对演讲教育的教师和团队“特色工作奖”。

语文教师的评价自不待言,要参与演讲教育优秀辅导教师、演讲优质课堂、演讲优秀备课组、演讲优秀班级等的评选,班级演讲成绩纳入班主任绩效考核。其他教师也不例外,评价各科课堂时,学生演讲素养的体现和演讲者的比例作为重要的评分标准。

15

育才学校的演讲教育,不是一项“活动”,而是一门校本课程。现在各地各校,能装进“素质教育”筐里的活动数不胜数,“乱花渐欲迷人眼”。然而活动是靠不住的,有很多因素可以导致先不“动”后不“活”,最终湮灭在一声叹息中。

育才学校的演讲教育系列教材,叫《快乐演讲》。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每个班级每周开设一节演讲课,由本班的语文老师负责讲授演讲课。

校本课程当然不一定必须要有教材,但在国内中小学开设演讲课几乎空白的状态下,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有的教师可能擅长演讲,却不会教演讲课;有的教师甚至连演讲也谈不上,对教什么、怎么教更是心中无数。

演讲教育启动之初,育才学校编印了一套入门教材,但一段时间后发现,有的同一年级不同教学班之间,学生的演讲素质差异很大。主要原因是,即使有了标准,有的老师也不会教。并不是老师不努力,而是他们直到走出大学校门,也很少有人参加过演讲,遑论学习过演讲课。

于是,在发动各年级的每个演讲教师整理出自己的教学案例,集结起来比较研究,实现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共同编写第二套教材。新教材的编写,像语文课本一样由浅入深,梯次提高,实用性强,教师拿来就能用于授课。以讲义形式试用一年半后正式出版的这套教材,成为全国首创,分别适用于小学低年级段、中年级段、高年级段和初中年级段。

每个阶段一册,每册十二章,每章一个主题,每个主题分为目标、课堂设计、活动流程、课后反思四个版块,目标具体,活动设计合理,既适合教师备课与授课,也适合学生阅读和训练,受到专家的肯定和来学校观摩者的称赞。

课程的设置目标具有显著的渐进性、梯级性。如初中一年级:能根据话题需要撰写合适的演讲稿进行班级演讲,观点鲜明,语言流畅,有说服力;了解并掌握一定的演讲技巧,使演讲有感染力;语言清晰,声音洪亮,自然大方;能对班级事务或学科问题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能阐发自己对生活的见解;乐于参加演讲。

再如初中三年级:能根据需要确立演讲主题,写出主题明确、深刻、材料翔实的演讲稿;能即席演讲,有一定的感染力;能尽快抓住演讲的核心,得体地阐明自己的观点;声音洪亮,表情、手势得体;恰当地运用演讲技巧与方法,增强说服力与感染力;积极参与学校及班级事务,能独立思考并发表建设性意见;能条理地阐述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得;擅长用演讲反思自己的思想,提高精神修养。

育才学校的“中小学演讲课程开发与应用”成为了山东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在20107月的首届中国德育与班主任大会上,李红校长的《开设演讲课程,独辟德育蹊径》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16

学校的时空是个常数,但又是个变数,可以压缩到无限小,也可以扩张到无限大,关键是怎样看待和使用这个时空。

育才学校的演讲教育,为了扩展师生的教育教学空间,搭建了至关重要的两个平台。

“毋庸置疑,演讲课堂是实施演讲教育的主阵地,但演讲的外延与生活相等,演讲课以外的演讲活动是演讲教育的重要补充。”李红校长认为,“要搞好演讲教育,必须搭建好课堂和活动两个平台。”

课堂当然是演讲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在九个年级开设了每周一节的演讲课,制订了切实实际的课程总体目标和年级目标:

小学低年级,让学生初步了解什么是演讲,能做到大胆、大方地站到台上大声讲话,通过朗诵、讲故事、当众介绍自己、介绍简单的事情等训练活动,让学生敢于表达,乐于表达。

小学中年级,会写简短的演讲稿,要求能说出心里话,有真情实感,并能有自己的观点,掌握基本的演讲技巧。

小学高年级,掌握演讲稿的写法,全面掌握演讲技能技巧,演讲有感染力,观点明确,有说服力。

初中阶段,善于用演讲表达自己的思想,熟练掌握演讲的技能,演讲有激情,富有感召力,能进行辩论和即兴演讲。

2008年,育才学校首届校园演讲节历时45天。期间,不仅以丰富的活动、精彩的内容全面展示了演讲教育的成果,还在市区一家文化宫举行了汇报演出,一时成为风筝都的热议话题。

17

演讲培养人才,更需要培养演讲的人才。学校没有专业的演讲教育教师,怎么办?自己开发,培养!几年过去,育才学校已经有了初具规模的3支队伍。

演讲领导团队。学校领导对演讲教育的认识与态度,直接影响着教师和学生,关联到演讲教育的实效。李红校长是演讲教育领导小组的组长,分管校长是副组长,特色发展部和教导处负责人为组员,总体负责制订远期、近期规划及年度、学期计划;建立工作机制,统筹安排有关活动;建立演讲教育专题会议制,定期研究完善、适时调度评估。

演讲研究团队。成立“快乐演讲工作室”,组织系统学习,寻求理论支撑;组织问卷调查,及时发现问题;组织行动研究,破解演讲难题;组织集体攻关,开发演讲教材;组织成果整理,不断积累经验;组织师生互动,建立演讲博客。这个工作室被评为奎文区首批优秀教研组和区级青年文明号,是奎文区的首批4个“个性化教师工作室”之一,也是首个以集体名义命名的工作室。

演讲实施团队。演讲课(语文)教师负责演讲授课,指导演讲活动;班主任负责组织课前一分钟演讲、班会演讲、家长会演讲等班级演讲活动;其他学科教师负责整合演讲与学科教学;管理部门负责全校性活动的策划和组织。

其实,李红校长就是很专业的“演讲家”,当年是在省里拿过名次的人,做过多年的大企业团委书记的她,具有强烈的“演讲情结”。2010年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讲”,她在开学典礼上声情并茂的演讲,掌声那是相当的热烈。

18

像学生喜欢的所有受教育形式一样,演讲教育的活动载体也是必不可少的,育才学校倡导的是“人人讲、时时讲”。

首先是干部带头讲。中层以上干部会议设“管理讲坛”,每周一个主讲人讲管理话题,其他人针对主讲人的观点谈感受。其次是教师示范讲。学校多次举办优秀教师示范演讲、青年教师演讲比赛活动,引领和示范演讲。

当然最主体的是学生的演讲。

为保证学生“人人讲”,学校在各班级开展“课前一分钟”演讲活动,利用每天预铃后至上课前的时间进行,每次演讲不少于3人,每个学生用时1分钟,每个学生每学期保证有4次上台锻炼的机会。

学生演讲的形式多多,丰富多彩,“时时有演讲”。常规性的演讲,比如开学第一讲、国旗下演讲、小学生入队演讲、中学生入团演讲、学生会竞选演讲、演讲课、主题班会演讲、毕业典礼演讲、学校大会演讲、英语演讲、学法交流演讲、家长会演讲、节日纪念日演讲、校园广播演讲、校园电视演讲等。

每年一届的校园演讲节更是学生们大展身手的绝佳机会。


演讲教育,教师能做些什么

19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韩愈在公元802年说的这句话实在是太老了。1200多年过去,但是话老理不老。教育之道无非上述三点。

既然是演讲教育,当然首先要“传道”——德育。

“不论一项活动还是一门课程,最终的教育教学组织者是教师。”李红校长说,“学生是主体,而教师是主导。演讲教育更是如此。”

的确如此。2008年国庆节期间的“爱我中华,学习报国”和“生命的礼赞”抗震救灾主题演讲比赛,2009年新中国六十华诞的“立志成才,报效报国”和“绿叶对根的情意”主题演讲比赛,还有常年坚持的“课前一分钟演讲”的主题,都是可以让学生入耳入脑的德育。

比如:小学二年级的“我爱妈妈”“向雷锋叔叔学习”“我爱劳动”“我爱红领巾”;四年级的“新学期、新目标”“我爱我的祖国”“我推荐的格言”“珍惜时间”“理想在新年的地平线上升起”;六年级的“春天,成长”“奉献,快乐”“劳动,光荣”“少先队在行动”;初中二年级的“站在初二的门槛上”“今年我十四岁了”……

20

“传道”是通过“授业”实现的。3年以来,育才学校的老师们已经成功地探索出了15种演讲教育的课型:

演讲理论讲授课。通过系统讲授,使学生了解有关演讲的基本知识和本年级的演讲要求及训练方法,激发学生的演讲兴趣,使学生产生想说的动机。

演讲专题训练课。根据各年级不同的训练目标,通过专项训练提高学生的各项演讲技能。

演讲名家风采欣赏课。通过欣赏名家名段,认识演讲的特点、规律与意义,发现演讲的魅力,激发演讲的兴趣,提高演讲水平。

优秀演讲稿赏析课。通过赏析经典演讲稿,发现演讲稿的写作规律与技巧,学习写作方法与不同风格,为演讲稿的写作打下基础。

演讲稿写作课。学习写合适的演讲稿。

演讲展示讲评课。通过演讲实践提高演讲水平。

各科学法交流演讲课。将演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使学生在学科教学课堂上获得锻炼口才的机会,并以演讲的方式促进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理解与记忆。

作文说写课。将写作与演讲相结合,以说促写,提高写作与演讲水平。

班务管理演讲课。通过演讲的形式,提高学生自主管理班级的能力;通过参与班务管理,提高学生的演讲能力。

演讲水平鉴定课。通过系列演讲活动的展示,反映学生的演讲水平,教师对其作出准确评价,引导其今后的发展方向。

演讲素材积累交流课。以主题为引导,广泛积累素材,通过交流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同时锻炼表达能力和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

辩论课。锻炼学生积累材料筛选信息的能力,善于倾听、抓住矛盾的能力,快速思维的能力,口语表达的能力等。

“朝阳读书”交流演讲课。将潍坊市教育局倡导的朝阳读书与演讲相结合,以说促读,以读促说,共同提高。

一分钟演讲。利用最短的时间,最大范围地锻炼学生的演讲能力,分为课前一分钟演讲、一分钟演讲训练课。

综合演讲课。将几种课型和训练方式相结合,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上述课型,都有基本的模式。如“演讲名家风采欣赏课”,目标是通过欣赏名家名段,认识演讲的特点、规律与意义,发现演讲的魅力,激发演讲的兴趣,提高演讲水平。内容与步骤是收看或收听名家名段,交流所感、所悟,老师点评,学生模仿与创造。

再如辩论课,目标是通过辩论,锻炼学生积累材料筛选信息的能力,善于倾听、抓住矛盾的能力,快速思维的能力,口语表达的能力等。操作方法是布置辩题、材料准备、辩前演练、组织辩论、辩后点评、辩后反思。

21

说话需要学,演讲更需要练,具有演讲天赋的人总是少数。在不少学生“金口难开”,见了老师行礼头都不抬的情况下,怎样“解惑”,让学生能开口、敢说话,应该是演讲教育的基本前提。

3年以来,育才学校的老师们已经成功地探索出了“九练”方式:

一曰练胆。心理疏导法、朗读法、指名回答问题法、板演展示法、等待激励法、气息导引法、意念暗示法。

二曰练嘴。音近字、易读的错字词的发音训练,诗歌朗诵训练法,课文朗读训练法,快速朗读比赛法,诗歌倒背如流法,绕口令训练法。

三曰练形。礼仪辅导,处理好肢体语言与演讲内容的关系;手势、眼神的意义与使用禁忌;形体语言的设计;特定内容的形体语言选择表演训练;具体语境中形体语言的正确性判断。

四曰练笔。称谓与开头,中心论点的提炼,恰当选择材料,口语化的短句与逻辑严密的长句,结尾,段落结构与详略,词语的推敲。

五曰练脑。快速背诵法、听读复述法、听读提问法、心理训练图法、速问抢答法、颠倒话法、无意义字符或英文单词强记法、阅读理解法。

六曰练心。诗词歌赋、书法、音乐、绘画、影视各种艺术赏析熏陶法,心灵鸡汤感染法,时事英雄教育法,心理辅导拓展训练法,感恩教育法,生活体验交流法。

七曰练技。技巧讲解法、演讲名段技法赏析法、特定语境技巧选择法、根据演讲稿设计技巧法、自我技巧总结交流法、示范法。

八曰练气。名家演讲风格赏析法、优雅言行举止标准的认同法、言行习惯培养法、文雅气质训练法。

九曰练情。读书悟情交流法、具体情景表情达意训练法、感恩教育反思法、沟通法。

柳恩竹老师说:“有个从其他初中转来的学生,从小生活在农村,因为不会说普通话很苦恼,甚至一度又想转回老家的学校,后来通过演讲改变了自己,变得有自信了,升入高中后成了同学们的榜样。”

马丽珍老师说:“第一次召开演讲式的家长会,让学生通过演讲进行汇报,孩子们那个兴奋啊,大喊‘想不到家长会还有我们的份儿!’”

的确,像不少学校一样,育才学校的家长会,也曾经是班主任的嘟囔会、老师的告状会、家长的生气会。现在变了,有时候甚至家长会的主题都由学生参与确定。

22

面上的活动开展了,具体如何指导呢?

“演讲需要针对性指导。”李德花老师说,“学生的演讲心理、情绪调控很重要,关键就是‘自信’两字。”

公开表白,建立自信。安排学生在班级、年级集体活动等公开场合,大声说“我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演讲家”“我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等表白自己至尊的话语,让学生破胆,度过胆怯、羞涩关,逐步建立起自信。

成功体验,产生自信。在学生练习完毕后,通过掌声、指出优点等形式,让学生体验成功;也可以赛代练,有意扩大获奖面,通过奖励建立自信,让学生觉得“我能行,我很棒”。

知识积累,形成自信。开设讲座,向学生讲解演讲的特点、演讲稿的书写、演讲语言的要求、演讲情感的调控、体态语的配合等,包括演讲的开头结尾技巧、情感调控技巧、失误补救技巧等。

反面刺激,培养自信。这一点的关键,是要熟悉学生的心理状况及过去的大致经历,决不要揭其感情伤疤,而是找准其意志品质薄弱的关键,用善意的“嘲讽”口吻去刺激其自尊心,比如有意安排一些学生喝倒彩,提高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自我暗示,坚定自信。可以让学生想象大海、森林等容易让人平静的事物,也可练一些平静心理的、用时较短的气功,让学生经常以平静心对待演讲,逐渐适应演讲氛围。

23

大多数孩子有表现欲,特别喜欢上演讲课,但“想表现”与“成功的表现”并不等同。两个方面的训练内容不可忽视:一是面对某个话题应该说什么,二是应该怎么说。

“演讲是一门综合艺术,从演讲内容到技能技巧都要一步步训练。”林英杰老师说,“虽然不是播音,但要像播音那样字正腔圆;虽然不是说故事,但要像说故事那样绘声绘色;虽然不是朗诵,但要像朗诵那样有激情;虽然不是戏曲,但要有戏曲的跌宕起伏;虽然不是主持,但要有主持那样的临场发挥。总之是言之有物、有序、有理、有文,还要有情、有趣。”

林老师介绍说,课堂上,老师有时传授演讲专业知识,有时带领同学们演讲展示,有时指导就某一话题展开辩论,有时交流搜集的生活素材,有时练习写演讲稿,有时欣赏名家演讲片段。

更有意思的是,老师们有时还会指导学生通过“打架”的方式,来训练某项演讲技巧。

演讲不易,即兴演讲更难能。怎样培养学生的即兴演讲能力?

李红霞老师的小秘诀是:指导学生激发思维的兴奋点,扩展学生的语言点,演讲前快速思维,演讲中审题扣题,即席取材导入话题,还要注意结构简单、言简意赅。

刘青老师还给了同学们如下的建议:多读书多看报,备一支笔、一些卡片纸和一把剪刀,把见到的好文章或心动的话语划出来、剪下来,或摘抄在卡片上。积累警句、谚语,包括在别人的演讲或谈话时听到的相关内容。训练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


演讲教育能走多远

24

这个问题其实也不是一个问题。

假如仅仅是为“演讲”而演讲,类似作秀的“演讲教育”,那肯定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

假如仅仅是面对少数学生,那么悖离了“对每一个孩子负责”教育宗旨的演讲教育,也就沦落成了“跷着脚的教育”,走不了几步就会倒下的。

假如仅仅是局限在“演讲”的教育,不与学科教学关联,至多也只是一条拉不长的“线段”。

幸喜的是,育才学校的演讲教育,都没有上述的“假如”,而且已经进入了演讲教育与各学科有机整合,以演讲教育为切入提高学科教学整体效益的境界。

演讲教育搞了3年多,老师们有无困惑?柳恩竹老师说,困惑是有的,主要是渴望专家的引领。学生是否会渐渐失去兴趣?记者采访的几位同学抢着说,很爽,因为每次演讲都是新鲜的,每个演讲主题都是不同的。

中国人本来是有演讲潜能,很会说很能说的,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即可佐证。

25

而且受益的远不仅是学生。演讲教育使育才学校实现了三个发展:学生发展有特长,教师发展有特点,学校发展有特色。

“求学时期我是一个性格内向、少言寡语的人,只要在众人面前发言就会紧张得说不出话来。”赵红香老师说,“演讲教育改变了我。”

采访中,所有的老师都说,课堂变了!回答问题踊跃了,乐于思考,敢于质疑,善于合作了,课堂效率大大提高了。家长们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孩子开朗活泼了!

一位家长说,她的女儿以前从来没有,也不敢站在台上讲话,演讲活动让孩子开口了。还有位家长说,演讲让孩子长大了、懂事了,学会了感恩,懂得了尊重,理解了勤奋。

育才学校2010年毕业升入高中的学生,好多都成了学生干部,有一个班中就出了5个高中班长。这几个同学说:“在学生干部竞选中,我们仪态落落大方,演讲头头是道,根本不需要念稿子,那走姿、站姿,那手势、眼神,一下子就脱颖而出了,高票当选班长是很自然的事儿。”

还有位同学,开玩笑引用了《孟子》的一句话:“当今之世,如欲平治天下,舍我其谁也!”

26

育才学校的演讲教育,已经成为潍坊市素质教育优秀活动项目、精品课程之一,获得潍坊市金点子一等奖、教育教学创新奖一等奖,荣获潍坊市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

演讲教育还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刘吉教授鼓励“诉真情、说真话、讲真理、讲生动、讲有趣、讲管用”。彭清一教授赞扬“是功在千秋的事业,是朝阳事业,前途无限”。李燕杰教授题词“向育才师生致敬”。“知心姐姐”说“育才学校,你真棒”。

27

育才学校的演讲教育还在继续,本文却应该结束了。

演讲是快乐的吗?是,应该是,正如育才学校的校本教材《快乐演讲》。

真的快乐吗?限于篇幅,本文没有过多涉及学生的内容。但是可以想象,当那些木讷腼腆甚至见人就面红耳赤的孩子们,尤其是那些只知嘿笑的男孩儿,躲在父母身后说话细如蚊语的女孩儿们,日益变得乐观自信善于表达,男孩儿口若悬河、女孩儿伶牙俐齿的时候,他们能不快乐吗,老师能不快乐吗,父母能不快乐吗?

当一个社会的公民,都喜欢和善于用语言而不是暴力来表达自己的诉求,这个社会能不和谐吗?当中国的公民,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充分展示我们民族的信仰、才气、学识之时,我们还能不是挺直了腰杆堂堂正正的“中”华吗?

当然,现在能最现实地看到的,是通过演讲教育,洋溢在潍坊市育才学校师生脸上的那一方灿烂的自信,而这自信将点燃他们的一生,并温暖他人……

 

(《山东教育》20116月第1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