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就要敢担当

发布日期 : 2011-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济钢高级中学 薛立英

在战场上,领袖的意志与行为是部属效法的标准。因此,当战争到了最危急的关头,“御驾亲征”常常会产生很强的激励效果。而即便是在正常的事务性工作中,领导也必须起带头作用,如果你没有办法身先士卒,底下的教职工如何能全力以赴呢?校长除了要身先士卒外,更要勇敢地肩负起成败的责任。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时间不长,在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社会大环境里,校园毫无例外地受到冲击。期末统考结束,一所重点高中校园显得有些乱,教师们刚刚阅完试卷,一学年工作结束,有三三两两外出的、有说闲话的;学生上自习,显然他们并不安心,期待着早日放暑假。平静的校园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嘈杂声,有学生跑去告诉老师,同学之间闹矛盾,一个同学在社会上找来一帮手持棍棒的社会青年欲打另一个同学。听到学生的报告,班主任迅速赶到班级进行劝解,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看到社会青年并无离去的意思,班主任把两名学生叫到一楼的教务处,批评教育的过程中,社会青年破门而入,与在场的两位老师发生争执,随后社会青年大打出手,两名老师受到不同程度伤害,事后公安干预,进行了处置。但令老师们不解的是,学校领导那一刻却不知到哪里去了?事后得知,从校长到副校长都坐在办公室里,谁都不愿意这“浑水”,两位被打教师满腹委屈:学校发生这么大的事,校长都在逃避,自己充的是哪门子“好汉”?

在发生这件事前,一所初中学校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事件,也是一帮社会青年硬闯进校园,要制造事端。女校长闻讯后,要求教师迅速报警,并下令把学校大门锁上,所有男教师都参与保护学生,并宣布:“遇到施暴者,坚决予以制服,一切后果,由我承担。”几句话掷地有声,几个社会“小混混”哪是教师们的对手,早已吓得连连求饶。听说这件事发生后,那所学校的教师都对女校长佩服有加,学校凝聚力和向心力空前增强,学校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敢作敢为,敢于承担责任,也造就了那位女校长。

在学校工作中,看到学生不遵守纪律、不认真学习,有上网、打架等不良现象,校长往往气不打一处来,训教师、训中层领导,认为任何问题都出在他们身上,而不是反思自己管理上的不到位,不主动去承担责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办学水平不高,教学质量上不去,看到的是师资水平不高、生源差,而不是思考自己在教学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不主动承担自己引领不力的责任,没有看到自己在研究教学上花的时间太少,忙于事务性工作太多;看到学校凝聚力、向心力不高,教师的积极性难以调动,感叹世风日下,管理难度加大,而不去思考身为校长,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帅者先”,自己在新形势下对管理的思考是否更深。一个对学校不负责任的校长,也很难要求其他人对学校、学生负责,学校管理存有问题也就不足为奇。

《泰坦尼克号》是深受观众喜爱的一部电影,影片中有许多感动人的地方,其中有一段,其他人都撤走了,船长坚持不走,任他人怎么劝解,因为在他心中,船的安危就是他的安危,船的生命就是他的生命,与船共存亡已成为他的一份神圣责任。一个好校长,应有对学校极端负责的意识,要善于承担责任,而不是看见问题躲着走,不是在有问题的时候,抱怨客观原因,甚至把责任推给别人。

 

(《山东教育》20113月第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