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处为何尤葱茏

发布日期 : 2011-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本刊记者 仪 铭

此处为何尤葱茏
——迅速崛起的泰安市南关中学带来的启示

 

穿行于泰城南部城乡结合处的狭窄街市,漫步于闹中显杂的街道一隅,一所清幽雅致,既具有现代化气息又富有浓厚底蕴的中学,让人眼前一亮,并引人驻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改建的大门和特别装饰的泰山大型浮雕,呈现出大气和人文,富有意蕴;再往里走,主题突出的“中华感恩园”及特色各异的“润德园”“润心园”等10多个景园,设计别致,徜徉其中,静心修身;办公楼、教学楼每层都凸显一个主题的“教师文化中心”“学生文化中心”等20多个文化长廊,借势布置,构思巧妙,赏于其中,沁人心脾,催人奋进;迎着楼梯装裱宽大的“学校办学成就榜”和“名师成长榜”,既记录着全体师生的奋斗之路,又昭示着学校新的不断的拼搏……这就是近年来泰山脚下迅速崛起的一颗新星——泰安南关中学。

记者行走于校园,一系列问题萦绕于脑际:学校硬件不是很好,为什么学校管理却独具特色?学校地理位置偏僻,为什么却颇受外界关注?学校生源一般,为什么教育质量声名鹊起?还是那所学校,仍是那些老师,为什么在短时间内会有如此多的变化?

 

缘于这里的集慧式校本管理独葱茏

泰安南关中学位于泰城南部城乡结合处,周边环境脏乱,社区人文环境很不理想,学校发展无区位优势,生源基础参差不齐。以前老师们看不到希望,学校缺少发展后劲。2006年,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成立。当时他们一班人曾反复思考过,更曾迷惘过:如何创新学校管理?怎样树立起全体教师良好的共同愿景?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在哪里呢?烧“三把火”的突破口选在何处呢?他们一次又一次地虚心与广大教师谈心,一节又一节地潜心听课评议,一遍又一遍地诚心召开座谈会。经过深入了解情况与综合分析后,集慧式校本管理的思路逐渐生成。

管理片段一20068月,在泰安南关中学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的第一次全校教师会上,孙兆航校长便向教师们发出了这样的追问:想不想把南关中学建设得更好?能不能建设得更好?怎样建设得更好?为此我们该怎么办?从而引发了聚集全体教师智慧的大思考、大讨论。

学校设计了“学校发展征求意见表”,请老师们发表真知灼见。表中内容有三方面:一是我献良策:我提的建议是什么;二是我析原因:我提建议的根据是什么;三是如何践行:我落到实处的措施是什么。在充分展评多次研讨的基础上,出台了“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凝练成了“人和、个性、精品”的办学理念,提出了“办一所充满教育智慧的幸福学校”的奋斗目标,开始强化了“规范、质量、品牌”三种意识,逐渐形成了“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分步实施、适度超前,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一年一变、三年大变”的发展思路和“思想办校、民主管校、文化理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活校”的办学思路,进一步明确了“校本培训为抓手兴师,感恩宏志搭平台育生”的两大办学特色,并且以实施“干部示范工程、队伍聚心工程、教师锻造工程、教研科研工程、校园优化工程和质量提升工程”六大工程为着力点,大力弘扬“敬业、乐教、勤思、爱生”的教师文化,倡树“好学、诚信、守纪、互助”的学生文化,努力营造“和谐至祥、拼搏至上”的校风和“师生结伴成长”的教风,时刻提醒并践行“要从点滴做起”的校训……形成了系统指挥、分级负责、层次管理、工作承包、相互合作、注重实效、共同提高的有效管理机制。

科学的办学思想,恰当的目标定位,明晰的办学思路,先进的管理理念及正确的运行方式,对外是一种宣传、一种示范,对内是一个纲领、是一种号召;对过去是一种总结及反思,对现在是一种提升与推动,对未来是一种目标与指引。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办学思想的形成过程是集结智慧与凝聚力量的过程。在记者召开的部分教师座谈会上,数学组刘贵军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三年后,我们才更深刻理解了这些做法的深刻用意,思路清方能行动明。”

管理片段二:“怎样把散了的心再聚起来,凉了的心再热起来呢?”这也是学校领导班子当初反复思考并一直坚持思考的一个问题。于是,他们实施了队伍聚心工程:用目标鼓舞人,工作培养人,沟通理解人,管理调动人,关心温暖人,活动凝聚人,比赛锻炼人,评比激励人,福利奖励人。为此,举行了一系列活动。记者在“教师文化中心”欣赏了学校隆重庆祝教师节的活动照片,陪同的孙校长介绍:每年教师节,学校都要组织全体教师到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度过这一有意义的节日。老师们到宾馆后,先召开学校发展研讨会,然后分组讨论,就学校发展献言献策;晚上教师联欢;第二天早餐后登山郊游。现已举办了四届,每届换一个地方。每当快过教师节时,老师们都会兴奋地猜测:“今年又到哪里去呢?”学校还实行了校级干部包级部及与教师谈心、星期四接待日等制度,公布了校长邮箱,建起了校长博客和学校信箱,目的是广泛征求老师们的金点子。“这样的每次活动,既是交流,更是交心;既使老师们身心放松,更会启发老师们的心智生成;名义上是活动,其实是在逐渐形成一种文化。”语文组林潘义老师的一席话可谓一语中的。

管理片段三:“怎样才能有效地开展对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呢?平时采取什么样的方法与老师们做最佳的心灵沟通呢?”孙校长想到了给老师们写“每周校长寄语”“每周哲理故事”等交流方式和交心办法。他利用每周学校工作安排表,把一周的感想、认识或工作思路、要求,结合教育热点和焦点、工作重点及难点、老师们关心的问题,写成文字让老师们品读。记者看到了自20068月以来厚厚的一本“周工作安排表”。在2008年的五四青年节“十佳青年”表彰会后,孙校长送给全校教师“你不能只为别人鼓掌”的寄语是:

……表彰会上,听着大家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我忽然想到:我们难道仅仅为了祝贺别人而鼓掌?我们为什么不去思考鼓掌与本人的关系?在为别人鼓掌时是否该想想自己何时也能赢得掌声?假如我们老师能够在鼓掌的同时这样进行一番反思,我们举办这个会的意义就非同凡响了。苏格拉底说过:“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愿以这句话与大家共勉。

“以前学校很少搞这样的活动,也很少有人这样提醒我们,自己工作八年了,反复阅读后还真像孙校长所说的那样,感觉自己还真缺了点什么,就觉得孙校长说到我们心里去了。”青年教师刘磊动情地说。

随行的一位教育局领导也真诚地说:“他们找到了撬起学校的最佳支点,掌握了凝聚老师的金钥匙。”

[记者感言]善待教师,充分发挥教师智慧,不断创新学校管理,努力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校园,是一个需不断探索且历久弥新的课题。在这方面,南关中学的干部、老师做了有益的尝试与探索,他们的行动也令人思考:创新管理难吗?躬身实为就不难,否则就难。这里的管理文化值得探究。

 

缘于这里的主体式校本培训独葱茏

记者在“教师文化中心”看到了“南关中学教师成长十大定律”,这是他们在实施“教师锻造工程”及“教研科研工程”中总结出来的。具体就是:态度决定一切,自认为行就行,性格影响命运,细节决定成败,特色即是卓越,理想创造辉煌,体罚近乎无能,读书滋养人生,责任创造奇迹,课堂属于学生。每一定律都有丰富的培训内容,其中“性格影响命运”定律是这样的:

生活中诸多矛盾和冲突多源于我们的性格。它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甚至是生活质量等方面。所有成事者必须具有耐心、理性、与人为善等性格,教师尤是如此。

回思我们的周围,有的教师很有才气,选择了吃苦耐劳、少说多做,同时性格脾气也很好,因此个人工作生活得很愉快,大家也愿意与之交往;有的人则自私、孤僻、暴躁、口无遮拦,选择了懒散和松懈,对工作、教学不倾心,对规章规范不遵守,致使同事们颇有微词,个人工作得也就不欢快。故性格脾气是一个人从一般教师成为优秀教师甚至是优秀管理者的第二护照。

真的希望,能够把我校建成:学校关心老师的幸福与成长,教师个个满腹经纶、彬彬有礼,人人倾心教学,善于合作的充满生命活力的和谐校园。

老师们,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啊!

为此,他们制订了“建设一支师德更高尚,结构更优化,业务更精湛,创新力更强,更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渐渐生成一种教师成长文化”的培养目标,形成了“在校本研究和自我反思中引领教师诗意行走”的教研科研理念。

所以,学校首先提出了“爱与责任——为师之魂”的口号,自然形成了“南关中学教师尽责十思”“南关中学教师修身养性十条”“每学期教师应思考的十句话”等内容。探索形成了教师培训的“六四”模式,即:突出四层培训理念,建立四级培训组织,实施四个层面培训,搞好四项培训工程,常用四种培训方法,形成四种校本模式。

学校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专门成立了青年教师研究会,设立了青年教师研修室;为了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及德育工作,则成立了班主任研究会;针对教学改革工作,则成立了骨干教师教学研究会。他们都是自主管理、自主活动、自我评价。为此,学校被评为省级校本培训先进单位,涌现出了以曹秀玲为代表的一大批省、市、区优秀教师。“现在回想起来,就觉得成立青年教师研究会不仅给我们的成长添加了一服‘催化剂’,也为我们搭建了一个交流比武的平台;设立青年教师研修室,不仅给我们提供了舒心的学习场所,更成了我们心灵滋育及健康成长的护理‘氧吧’。”青研会主任毛磊自豪地对记者说。

“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领导及我们组的同事就听我的课,还把他们的教案给我看,还会细心地随时随地看到什么都能联想着告诉我课应该怎么教。工作两周之后,学校所有领导都与我谈过话了,大家对我关怀备至。我没想到学校的领导老师们竟然像家人一样对待我这样一个新加入南关中学的年轻教师!我一直为教师这一职业感动,一直为南关人良好的风气感动。南关的老师们照顾我却不娇惯我,爱我却不宠我,让我感动良久!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认识了周围的老师们,我就开始生活在幸福中!我心里一直有一股劲儿,我不愿意辜负这种幸福,我一定要不断地超越自己,一定要让明天比今天好!”2009年参加工作的李老师在随笔中写道。

爱,让身处南关中学中的每一个人都幸福地工作着。

[记者感言]没有爱心,也就不会成为好的教师,当然也就没有好的教育。如何实现教师的不断成长,是摆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尤其是各位校长及教师面前的一项长期而又迫切的课题,破解好这一难题,对每一个教师、每一所学校乃至整个教育的发展都有积极而又深远的意义。教师成长,既要自发,更须引领。记者感到,南关中学摸索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很多教师正步入寓教、学、思、写于一体的健康之道。这里的教师成长文化值得学习。

 

缘于这里的主体性校园文化独葱茏

置景育人,以文化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则更难。南关中学的干部教师们在认真探索着。

学校充分利用办公楼楼道形成了富有诗意的“楼道文化”:按一层一个主题,一层一种样式,建起了“教师文化中心”“集慧式教学文化中心”“艺体文化中心”“学生文化中心”等10多个师生文化长廊,既图文并茂,又多方位立体化地展示着学校的办学目标、治校方略。40多个故事板块,一个故事就是一个教育氛围,一个先进就是一种典型引领。巧妙借用教学楼道、楼头、楼梯建立了主题鲜明的馆式文化:“泰山风景馆”“学生博物馆”“学生阅报馆”“科普馆”“团史馆”等10多个学生文化长廊,将书香文化与办学特色有机结合起来,时时刻刻都给师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利用校园里的角角落落建起了富有情意的“园区文化”:“中华感恩园”“润秀园”“润德园”“润心园”等15处景园,还有以石楠、玉兰、丁香、五角枫为主的10多个大小不一的树木园,显现着一园一景色,一树一景点;由“学生毕业照长廊”“学生吉尼斯文化长廊”等组成的“校史文化”,见证着南关中学育人成才的发展史;更有个性的“班级文化”,特色“艺体文化”,灵动的“课间文化”。以上这些,都变成了一个个“活动场”“交流场”“同化场”,最后成了一个个“生成场”。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没有停留于表层。面对干部,他们实施了“干部示范工程”,提出了“四好”(教好所任课程,做好分管工作,管好一个组室,带好一个层面)、“四能”(心中能常想事,眼中能看见事,口中能善表事,双手能勤干事)、“四有”(胸中有善,目中有美,言中有慧,行中有真)、“四一”(揣着一颗大度心,富有一颗热心肠,洒下一片服务情,创出一套新机制)的具体要求,这些要求处处体现了学校管理的爱心。为此,他们形成了一种“躬身实为、敢为人先”的干部成长文化。

面对教师,他们每年一个主题,开展了讲“四分”(本分、职分、天分、缘分),具“四气”(正气、志气、和气、底气),有“四心”(信心、静心、爱心、恒心)的教育活动。2010年则开展了讲“良心、责任、本领、行动”的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在开展有“志气”教育活动中,是这样讲的:

志气就是涵养奋发有为、不甘人后的气势。一个单位、一个人可以默默无闻,但不可默默无志,更不可默默无效。一个单位、一个人是应该有点精神的,人因拥有思想而站立,更因有志气而挺拔。立大志,可能得中志;立中志,可能得小志;立小志,肯定不得志。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志在为校,志在为先。

为此,每位教师都应思考:我的志向是什么?我的责任是什么?我干的如何?比别人差呢还是好?为什么?今后该怎么办?

语文组教师李文珠在全校第四届青年教师“庆国庆”演讲比赛中,以“三尺讲台报祖国”为题,声情并茂地讲道:

三尺讲台的神圣与庄严,常常在纷争的利益与繁多的诱惑面前被淡化。初入南关,我感到了学校浓烈的文化氛围,看到了办公楼的每层都挂着一幅撼人思考的文字,其中二楼挂着的那个条幅——“何以为师”四个刚劲端庄的毛笔大字像警钟一样敲打在我心上!

我扪心自问:何以为师?

长期浸润这样的学校环境中,使我渐渐明白并牢记:我们应该知识精湛,因为我们要为学生解难答疑;我们应当以身作则,因为我们要为学生树立榜样;我们评语要温馨,因为我们要对学生不断鼓励;我们备课要谨慎,因为我们的课堂几乎承载着学生对未来的全部希望!

为此,他们形成了一种“多元发展,追求更好”的教师成长文化。

面对学生,他们形成了“感恩·弘志”为主题和主线的教育模式,制感恩方案,编感恩教材,立感恩课题,读感恩故事,搞感恩活动,唱感恩歌曲,写感恩体会,评感恩人物,展感恩成果,育感恩校风。学校定期举行“感恩系列活动——11030100活动”,具体来说,即:结合每天的学习生活,开展每周做一件感恩事说一句感恩话活动;结合德育渗透,开展观看10部感恩影视片活动;结合语文、历史、生物、音乐等学科,开展吟诵30首感恩诗歌活动,熟知30个感恩节日和30位名人感恩故事,搜集30个动物反哺故事活动,传唱30首感恩歌曲活动;组织读百篇感恩文章,评百佳感恩作文、百佳感恩学生,征集百佳贺卡和百个感恩行动等活动;每学年都要举办一场爱心文化作品节目展演。

初一(4)班班主任高老师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我班有一个学生,从入学第一周起我便对他印象十分深刻。因为他屡屡迟到。第一次我讲道理给他听,他频频点头,脸红得像苹果,但是第二天还是迟到。我便再次讲道理,他依旧一副惭愧的表情,但伴随而来的是第三次、第四次迟到。

那天我在班里看早读,盯着他空着的位子,既有点生气,又感到纳闷:他为何老迟到呢?这时有个学生拉了拉我的衣袖:“老师,朱童在门口不敢进来……”我扭头一看,又好气又好笑,那个学生想进来又不敢进来。四目相接,他触电般地缩回了门后。我走到门口,问他:“第几次了?”他低着头,嗫嚅着:“四……”我抚摸了一下头,帮他拿下背着有点重的书包,疼爱地说了一声:“进去吧!”因为我知道此时多说无益。

看来,我需要深入了解一下这个学生的家庭情况了。放学后,我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他家里。他家里有些脏,破旧的家具摆得有点凌乱。通过和家长交流才得知,他们是单亲家庭,家里只有父子俩。于是我这才知道,不是孩子不想起,而是根本起不来,或者说没有足够的动力让他起来。于是我隔几天就找这个学生谈一次心,帮他制订了一个计划,并签了一个“小协议”:“只要你坚持两个月不迟到,我会送你一个小礼物,怎么样?”他抬起头来,面带笑容问我:“真的?”我郑重地点点头,然后我们击掌为誓。

两个月过去了,那个双休日,我很高兴地自己花钱买了一个闹钟,送给了他,上面贴了一句话:“送给我佩服的战胜自己的人!”

后来?后来他养成了不迟到的习惯,这个方法当然也就再也用不着了!

用爱心教育和感化学生,已成为南关中学教师的教育理念及行动。为此,他们形成了一种“立志成才,德化人生”的学生成长文化。

[记者感言]学校应该流淌什么样的文化?学校文化在哪些地方恰如其分地展现?为此,教师身上应呈现些什么呢?南关中学及师生都给出了很好的回答。这里的校园文化值得一看。

 

缘于这里的集慧式合作教学独葱茏

早就听说南关中学的集慧式教学有特点有成效。在校园里走访时我听到了下面这样一个值得思考的故事:

曹秀玲老师每年教的班级优秀率、及格率都比全区最高的高出10~20个百分点,整个物理组的成绩在全区也很高,这是为什么呢?初步调查中发现,这个老师从不加课,也不搞题海战术或变相体罚,学生们就是愿意上她的课。再多次深入分析总结,发现他们实行了“集慧式备课”的方法,就是课前集中各位教师智慧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每一张试卷、每一道题,使课堂有效度大大提高。学校意识到了其中的好处,就在全校推开,现已发展成各学科的集慧式教学,以至于形成了全校的集慧式管理。

集慧式教学的流程,就是课前实施集慧式备课,课中实施集慧式教学,学生分组集慧式讨论与学习,课后师生进行集慧式反思与评价。尤其是课堂45分钟期间,突显“教师点题、学生自学、小组互助、师生讲评、课堂巩固”一系列环节,特别注重小组合作,学生分成四人小组,自主学习,相互交流,有力地调动了师生特别是学生的积极性,使课堂效益明显提升,教学质量连年提高,并涌现出了一批尖子生和特长生。这一做法已在全区推广,并被《人民教育》杂志介绍。现在他们正按上级领导要求和学校实际,在各学科中总结深化。

2009年第10届学校创新作文大赛上,初中四年级学生赵慧同学以深情的笔触在《梦圆南关》的文章中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

三年前,我们开始与南关中学结缘,欣赏她那变得越来越美的校园,感动于她向上的文化氛围,浸润于她浓厚的知识底蕴,我们在心底深深地刻下了校园“从点滴做起”的校训及“和谐至祥、拼搏至上”的校风,镌出了南关“多景聚美”的佳境美图,放飞了因熏陶而渐大的理想飞鸟,崇拜着那些儒雅而又在校园奔走的教师……三年多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使初入校园时还懵懵懂懂的我们收获颇丰,“优秀学生”等堆成的丰厚的证书,与同学、老师共成长的身影,一片开阔了的眼界和一颗为未来而燃烧正旺的心脏。从此,我们知道了失败中不低头,努力中争一流。这些都提醒着我们要对得起美丽的学校和培育我们的老师。

[记者感言]源于师生热情与认识去长期探索,从而不断生成的教学方式与学习方法才真正富有强大的生命力。南关中学构建起来的生命化课堂与活力校园,不仅给师生带来了震撼,而且引发了长久的思考。这里的集慧式合作教学值得推广。

……

述写到这里,又看到这些,亲爱的同志们,您的耳畔是否萦回着这样的问题——什么是教育?学校应该怎样去经营?

理想与现实告诉我们:教育及管理需要责任。缺失责任,就不会产生原动力、新思路。

情感与经验告诉我们:教育及管理需要热爱。没有热爱,就不会躬身勤耕耘、善改进。

奋斗与成绩告诉我们:教育及管理需要创新。不敢创新,就不会连续上台阶、创辉煌。

到南关中学去走走吧!她定会给您许多启迪与鼓舞!

 

(《山东教育》2011年3月第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