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总结带来别样效果

发布日期 : 2010-12-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泰安市南关中学 孙兆航

人们常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那么,好的结尾就既能完善成功的另一半,也会使新一轮的开始更好。

做好期末总结,不仅是一种盘点与反思,也是一种交流与思想碰撞;不仅是对某些工作的补救,也是一种收获,更是一种校本培训与发展。以前,每到进行期末总结时,由于领导不重视,组织不严密,老师们不在意,往往是草草一张纸上交,或寥寥几句话说说,一次次丢失了教师进行自我完善,学校借机形成规范进行教师培训的重要时机。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引导教师做好总结呢?如何还原总结的本意并发挥它的最大效益呢?从2006年开始,我校对期末总结逐渐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与改革,使上述存在的问题逐步得到了改进,管理与思考也不断得到了升华。

一、别样总结:人人梳理展业绩

在个人总结方面,我们改变了以往的做法:设计了统一的“教师个人情况登记表”,请老师们一学期一填写。主要的内容有五方面:一是回思总结:我的业绩有多少;二是反思感恩:身边令我感动的人和事;三是自我评价:我申请的一项奖励及理由;四是我爱我校:我为学校提建议;五是集慧交流:我跟同志们说一说。填写业绩的过程,就是一个梳理的过程,也是一个修正补救、总结提升的过程。况且,总结不仅仅是回思,更是为了前瞻。盘点自己干过的事,回望自己走过的路,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心生涟漪。教师寻找令自己感动的人和事,有利于滋润一颗颗感恩的心,更有利于增强教师的凝聚力、学校的向心力;教师为自己申领一项荣誉,既是一种强化自我否定与肯定,深化自我判断与评价的过程,更是一个促进自我成熟提升的过程。集中交流,则是在另一个平台上亮剑,亮成绩与不足,亮能力与提升,亮认识与觉悟。至于集慧交流更是一人述职,所有人受益,每个人一遍遍地述职,全体一遍遍地受益。

在教研组、备课组及班主任总结方面,我们则设计了统一的档案夹,里面每个塑料袋都可夹放活页材料,有期初的活动计划,有中间的活动记录与照片,有期末总结及反思。这既能完整地记录一学期的活动过程,也是一种积累与规范,更是相互的促进与提升。每学期展评过后,都移交给学校档案馆,不仅形成了几面长长的壮观的档案墙,也形成了一种档案管理文化。

二、集中展评:读思议评共提高

一份份总结就是一个个教师的成长故事,一个个档案夹则是记录了每个组、每个班级的奋斗经历。为了拓展这些做法的最大效益,我们将所有老师的总结装裱在几块大宣传板上,连同教研组、备课组档案及班主任档案,开学初在校内“南关展厅”展评一周,供大家再次读、思、议、评。其中一位教辅人员在总结中写道:“以前总觉得自己的工作不重要,不就是跑跑腿、发发材料、下下通知,没想到一总结,我一学期竟干了那么多事,边写总结边自我感动。”语文组的一位教师说:“在学校组织的‘美丽校园我的家’征文活动中,我所教的两个班有7人获特等奖。当孩子们拿着证书和我一块照相时,我和学生们一样感到自豪。”数学组的范老师谈道:“一次孩子生病了,一个学生来到我身边悄悄告诉我,要仔细护理,不能轻视。那语气、那眼神让我体会到学生对老师的爱。我也将以更大的爱心、耐心回馈我的学生。”……旁边的留言簿上更是留下老师们的阅后感言:“学生的心也是热的,教师用心对学生,学生则会用心对老师。”“我奉献,我无悔。”“又一次展示,又一次阅读,又一次借鉴,又一次提高。”……

与此同时,老师们还展示了一颗颗滚烫的感恩之心、爱校的向上之心。政治组的高老师回忆参加省优质课评选的情景:“其间,区教研室及学校领导、教研组老师都帮我反复磨课,几次都研讨到晚上十点,有时则利用周六时间;同事还代我上了一周的课;返校后,区教研室、学校又组织了总结表彰会。我感到这节课的成功及我个人的进步实际上是集体的力量,是集慧教研的结果。”还有几位教师写道:学校现在发展蒸蒸日上,班主任做出了很大贡献,提议给全体班主任以特别奖励。不少的老师都说:假日饭后,徜徉于优美校园,听着悠扬的校园音乐,欣赏着美丽景色,从内心感谢学校领导为我们创设了这么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老教师牛老师的话语道出了全体老师的心声:“学校发展欣欣向荣,时时感到心情舒畅。”更有一位老师写道:“欲说‘圆满’须努力,欲创‘新高’再搏击。”读着这些文字,脑海里都会再现一学期的奋斗场景,都会心生无限感慨:我们的教师人人优,各个组室在变强。

三、隆重表彰:个个受奖露笑颜

“我自豪的业绩”通过述职交流与集中展评而相互传递,涌现出来的“感动校园人和事”,会在每年的“三八”“五一”“五四”“七一”等节日庆祝活动中激情演讲并被表彰;“我申请的奖励”则在每年的教师节庆祝会暨总结表彰大会上,变为十个方面的表彰嘉奖:十佳特色教师、十佳师德标兵、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学先进个人、十佳服务型教师,十佳建议、十佳论文……每次颁奖都设计激情四射的颁奖辞,奖励书报、奖外出学习,随后装裱精美的照片及事迹高挂在办公楼正面的墙上,特别优秀或有创意的还会挂在学校“教师文化中心”和学校“吉尼斯长廊”中。教师们手捧证书望着自己的照片及事迹,脸上挂满了甜美的微笑。这样的一次次表彰,教师接受的不仅是一个个证书,更是接受着尊重,增强着信心;学校不仅是形成了一种规范,更是在创设一种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四、哲意思考:管理处处皆用情

谁说管理不好抓,学校工作难创新?谁言教师显倦怠,教师培训难入心?管理就是一种生活,生活就要充满真心、真情。

这种真心,就是在管理中要注意细节、注重创新、静心持守,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创新效果……

这种真情,就是在管理中要充满理解、充满尊重:即对工作态度还有待转变的那部分教师的包容与等待,对能力还需提升的老师的有意润育与鼓励,对克服家庭及工作困难坚守岗位的老师的懂得与关爱,对默默奉献的老师的发现与赏识,对成绩突出的老师的奖励与再提升,对青年教师的一步步耐心的帮扶,对老年教师的敬重与再鼓劲……

从以上意义上说,学校进行总结述职表彰,与其说是引导教师自总自评,不如说是激活其内心。外表是一种形式,其实是一步步走进教师心灵;表面上是一种管理手段,实际上是一种肯定及一锤锤的敲击与新的期盼。类似这样的一系列细节的扎实与创新落实,就会一步步换来学校及教师的别样花红。

 

(《山东教育》201011月第3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