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务先强自身

发布日期 : 2010-1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张宝嘉 由洪晓

校长对一所学校的发展的重要作用,可谓举足轻重。而学校发展的好坏,关乎人才培养的好坏,关乎学生一生的发展,甚至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这就要求校长努力承担起这一重要责任,为此,校长必须在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上下工夫。

切实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新的教育形势,新观念、新思路层出不穷,终身学习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校长把学习作为一种良好习惯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已成为一种必然要求。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学到真知,掌握技能;更要学会思考,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努力掌握教育教学规律,探究学生成长规律,并能把学到的各方面知识转化为自身素质。校长学习的过程,要结合教师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区分主次,突出重点,做到基本的教育教学理论笃学,教育管理知识深学,修养知识勤学,急需知识先学,从而增强自身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还要读好无字之书,多学习名校的先进的办学经验,多向周围的同事学习,并能结合自己所学,进行缜密的思考,运用到学校管理工作中,以检验、深化自己所学知识。

步子实方能走远路。做人扎实,做事踏实,才能其行将远,其行将高。最重要的是要有办好学校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搞教育工作不全力以赴投入,不如痴如迷,就难入佳境,就难办出一所好学校来。不可否认,干到校长位置上的人,具有良好的知识、能力基础,素质也不低,但如果仅有知识和能力,而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没有脚踏实地的行动,知识、能力就只是一种摆设、一种浪费。只有把知识能力与事业心、责任感结合起来,把心思用在教育教学中,才能使学校发生些许变化,在育人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对校长来说,重要的是实干。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列宁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从小事做起,从育人、教学的每个细节入手,扎扎实实解决好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问题,学校才能在量变中求得质变,迈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敢于直面社会现实。生活在现实中的人,必然会碰到许多现实问题,校长也不例外。在工作中、生活中经常会碰到一些所谓不公道、不公正、不合理的问题。有才华、敢创新的校长常会受到遏制;坚持教育改革、任劳任怨的校长可能会遭人嫉恨、非议,甚至是陷害。但这不是主流,切不可一叶障目,以偏概全。敢不敢“行高于人”“堆出于岸”,也是衡量一个校长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缺乏主见,随波逐流,显然要不得;自视清高,脱离师生,也不可取;牢骚满腹,怨天尤人,更不应该。只有以积极的人生态度直面现实,把握自我,才能适应社会进而施展才华。因此,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做到宠辱不惊,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尽力,为学生发展负责,为教师的事业幸福倾心。

努力提升人格力量。校长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要提高人格的力量,首要的一条是高标准、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帅者先则卒必勇”,要求师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师生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绝不能在师生面前耍小聪明,对师生要求高标准,对自己要求低标准。其次,要做敬业爱岗的模范。校长工作繁杂,这就要求校长有更多的付出,到校比教师更早一些,离校比教师更晚一些,学习比教师更勤奋些,自己的行动必然会影响到学校每个教师的行动。再次,要切实为教师排忧解难。一个时时为他人着想的校长,教职工怎么能不感激?校长要处处留心、时时留意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尽力帮助教职工解决一些生活实际问题,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处理好这样三个问题,校长自身的人格力量自然会得到提升。

 

(《山东教育》201010月第29期)



栏目导航 >